明天开始入末伏,要不要吃个金银蹄?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11日 09:58:16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这两天,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掀起大风大雨,灾害不断。

    它虽然没有在浙江登陆(两次登陆,一次在台湾花莲,一次在福建莆田),但温州泰顺、文成、平阳等地,日降水量普遍达300—500毫米,成为灾害最严重的地方。

    台风是一个展开的大气环流,它的影响范围总是很大很大。浙江省气象台说,根据气候统计,一般在福建中北部登陆的台风往往会给浙江带来较强的风雨影响。

    不过,同在浙江省的其他地方,却也因为“苏迪罗”享受到了“福利”,热浪消退,夏天变得清新了一点。

    所有的台风都是这样,正负效应同生。它会带来灾害,甚至造成伤亡,让人觉得它穷凶极恶,罪恶至极;但同时,就整个大气环境来说,每一场台风,都能使不平衡的大气能量得以释放、交换和调整,会给凝滞的大陆输入咸腥、新鲜和开放的风,让苦旱的大陆大雨滂沱。

    面对台风,人们总想尽可能地去探索它的规律,尽量希望能通过各种努力把“恶”的一面影响降低到最小。

    比如,美国很久以前就做过多次“人工削弱台风”试验。1947年10月,首次往台风大量撒播碘化银;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又对4个台风进行了8次这样的试验,其中有4次实验中,台风中心附近的最大风速一度下降了20%。不过,来来回回、反反复复的实验后,美国人发现,人工削弱台风的效果非常小,最后放弃了这一构想。

    台风,作为大自然最雄壮的天气现象之一,就是这样不容置疑地存在,也还会这样存在下去。

    “苏迪罗”的最大影响已经过去,但台风高发期还没过完。接下去,台风肯定还会再度在海面上生成,然后呼啸着,踏着让人不可捉摸的路线一次次地冲向大陆。

    今明两天比较凉快 后半周慢慢热起来

    前天夜里开始,因为台风“苏迪罗”的影响,杭州的雨开始大起来,晚上8点,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昨天,雨一阵阵地下着,路边开始积起了小水坑。

    相比其它城市,“苏迪罗”对于杭州的影响算是很温柔,我们感受得到的是一场下得比较大、持续时间比较长的雨。同时,“高烧”了近一个星期的气温开始回落,昨天白天,杭城的气温27-28℃左右。

    今天开始,“苏迪罗”对我们的影响逐渐结束。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受“苏迪罗”残留云系影响,杭州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最高气温31℃;明天,多云,最高气温31℃;后半周,基本上都是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周末市区最高气温会升到34℃。

    毕竟还是盛夏时节,台风影响结束后,热浪还是会反扑,只不过,本周“反扑”的力度还不强,速度也还不快。后半周目前预报的最高气温,都不到35℃高温线,比起之前动不动38℃,感觉要好很多。

    慢慢热,慢慢热,夏天还在继续,炎热的感觉始终还会回归。但也许就在这样一次次降温再高温的过程中,天气会开始有些微妙的变化。

    明天起进入“末伏” 要不要摊点麦糊烧,还是吃个金银蹄?

    上周六是“立秋”节气。我总觉得,在二十四节气里,“立春”和“立秋”是最能让人心怀期望的两个节气。

    虽然,对于杭州来说,不管是“立春”还是“立秋”,距离真正的春、秋季都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但是,在最冷的冬季和最热的夏天,第一次听到春和秋的声音,哪怕仅仅是字面上的,也还是能让人心中微微一喜,然后觉得有盼头了。

    那么,再告诉你一件很有盼头的事吧。从明天开始,我们将进入今夏三伏天的“末伏”,也就是说,按照民间的算法,这个夏天最热的日子可以开始倒数计时,到了8月22日就出伏了。

    “三伏天”是按照我国古代的“干支纪日法”确定的,出现在每年阳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气候特点就是一个字——热。今年“三伏天”从7月13日到8月22日,一共40天。相比有些年份的30天,今年这个三伏算是比较长的。但是你看,虽然长,但过着过着也过了一大半了呢。

    进入末伏后,民间传统,南方像江浙一带,老话说“三伏吃个金银蹄”,就是咸猪蹄炖新鲜猪脚;北方呢,是要吃烙饼摊鸡蛋。“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民社北平指南》里,还更明确地说,“初伏水饺,二伏面条,至三伏则为饼,而佐以鸡蛋”。

    以前生活条件差,夏天胃口不好。入伏时人们刚收完麦子,吃饺子是改善生活;二伏的热汤面,则为的是发汗,祛除体内的潮气和暑气。进入末伏,很快是秋天,吃饼和鸡蛋可以补充一个夏天消耗掉的营养。

    不过,烙饼摊鸡蛋,应该是北方的做法。杭州人家里一般不会做烙饼,但是摊几个麦糊烧,好像道理也是相通的。面粉里打几个鸡蛋,放点小葱,就当是庆祝最热的日子过到尾声,欢迎凉爽的秋天快点来吧。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实习生:菜菜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