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一碗深夜炒饭疯得不得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9月01日 10:14:44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炒饭摊老板被民警劝走,蜂拥而至的市民取手机拍照。

    半夜三四百个人等着吃 引起交通堵塞

    最近,南京夫子庙附近的一家炒饭摊点在网上突然走红,这家路边摊卖的炒饭堪称“炒饭中的爱马仕”,每天夜里12点至次日清晨5点,吸引大量吃货前来,在摊前排起长队。8月30日深夜,三四百人浩浩荡荡聚集摊前等待吃炒饭,结果引发交通拥堵。巡特警闻讯赶来,劝走摊主。

    事件

    南京路边炒饭摊成“网红”

    每晚销量可能达到千份

    一家位于南京夫子庙附近、名为“金口福炒饭”的夜宵流动摊点,在当地不少吃货群体中有一定的知名度。而8月28日,一家微信公众号的宣传,让这家炒饭摊的人气进一步爆棚。据悉,从当天凌晨开始,这家摊点一出现,食客就迅速聚集,直到凌晨两三点,现场还拉着绳排队。

    摆摊的是一对安徽夫妇,年纪30多岁,在夫子庙健康路和平江府路路口夜间出摊已有10年左右。据《现代快报》报道,老板“谦称”每天的销量只有两三百份,而很多人分析,晚上12点到次日清晨5点——5小时的营业时间,再算上“经常排队”的客流量,炒饭的销量可能要在老板所说的数字上翻两番,也就是800至1200份!

    “炒饭中的爱马仕”引来三四百个吃货

    致交通堵塞 巡特警劝走老板

    8月30日深夜12点20分,现代快报记者赶到现场,但没见着炒饭摊老板。一名女市民告诉记者,摊主晚上12点准时来了,可是现场早已有三四百人在等,把老板的两辆三轮车和一辆餐车围在了中间。看到有警察来,很多人拿出手机拍照,可能是见到人太多,巡特警就把摊主给劝走了。“走的时候,后面跟了上百人,还吵着买炒饭,那阵势,太夸张了!”

    几个等着吃饭的年轻人说,他们看到朋友圈的转发消息,决定来尝一下。等待期间,先后有两辆宝马、两辆保时捷、两辆奥迪以及一辆沃尔沃开过来,车上下来一群群人,打听饭什么时候开炒。成群豪车出没于此,难怪有网友说这是“炒饭中的爱马仕”。

    一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自己是做餐饮的,这家的炒饭他以前吃过,“为什么这么多人来吃?其实很简单,他是用卤汁来炒饭,主要是卤猪蹄、肉圆、鸡腿、排骨的汁,卤汁炒饭本来就香,卤菜做得也好,价格不贵,所以吃的人就多了。”

    这家炒饭被形容为:量足,味道独特,价格便宜。老板在后来的采访中透露“秘诀”——他每天白天都在家准备食材,挑选好的大米,亲自熬老卤。这份火爆的食物已被不少人称为南京“最牛炒饭”。

    凌晨1点多,老板回来了!

    大家“开抢”卤菜

    晚上12点半开始,有的市民逐渐散去。凌晨1点40分,记者再次回到现场,发现很多人又聚在了一起。老板出现了!

    这次,老板把摊位从路口东南角,移到西南角一处工地围挡前面。现场人头攒动。

    有好几个民警也在现场,他们和老板沟通,“赶紧收摊了,你一出现,就引来这么多人,堵塞交通!”老板则连说,主要是东西都做好了,不卖就要坏掉了,“我马上收!”

    然而,现场的吃货已接近疯狂。老板夫妇没有生火炒饭,大家却抢着要方便盒,不少人自己动手,拿了盒子之后就开始“抢”盆里的卤菜,猪蹄、鸡腿、千张肉卷……每个人一抢就是一整盒,然后很多只拿着钱的手伸到老板娘面前,“收钱,快!”

    一会儿工夫,猪蹄、肉圆都卖完了,其他的也所剩无几。一个中年男子端着猪蹄就在旁边啃起来,记者问他,“这样不咸吗?”他说,“饿啊!”他得知老板车上带了很多米饭后,自己跑过去盛了点。

    被“抢”完后,老板开始收拾东西,一个女孩说:“这个摊子后面不开了,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了”。听到这个消息,很多人又跟老板要微信号。老板说,最近可能不会出摊了,如果换地方的话,自己会在微信上发布新消息。

    占道经营

    炒饭摊可能开不下去了?

    在此前某微信公众号拍摄的视频中,老板本人被问到为何要在夜里出摊,他回答:“毕竟要考虑城管方面,夜里出来,对城市环境影响小一点。”

    但是,这家摊点因微信爆红后,带来的影响未必只是“小一点”。

    首先,现场的人聚集得更多了,明显影响交通。民警因为这一点劝炒饭摊老板离开,而这家摊点其实是占道经营。

    其次,人多以后,现场嘈杂,引来很多居民投诉。据城管部门消息,8月30日凌晨开始,城管热线接到众多投诉,都是关于这家摊点喧闹扰民的。

    炒饭摊老板显得比较低调,记者8月30日凌晨在现场采访时,老板没有介绍自己家的情况,对于自己未来的打算,也没有给出明确说法,似乎还有继续换地方摆摊的想法。8月30日下午,记者拨打他的手机,发现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看法

    最牛路边炒饭什么的,微博网友评价各异

    “南京最牛路边炒饭”是微博上的热门新闻,许多网友留言发表各种评论。

    @小桃ivy_J:我是南京的。这家以前一直不火,说白了就是流动小摊贩,不知道为什么突然火了。

    @想和牛奶过一生的兔子:作为南京人,表示没听过这家炒饭。

    @Wendy王王王:排队买吃的在南京是很正常的,说炒作的是没去过麦德龙的烤羊肉串,没去过湖南路的一元蛋挞,没去过江宁的猪头肉。每次到点就排队,倒不是多好吃,只是一种城市现象而已。

    @玉宝宝201301:根本不是炒作,我经常去吃。夜里一点到两点去我排队都等一两个小时,而且我经常看见开路虎保时捷法拉利豪车去吃饭,真的挺多的,夫妻两个人超级好,我知道这个炒饭摊子已经有6年了。

    @麦苏子:除了什么祖传秘方,一般想要把饭做好吃了,重油,重盐,重调料,原料有油过一遍就行,我不相信他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超级不健康)。

    “@南京城管”:建议入室经营

    8月30日上午,“@南京城管”官微正式发声:“这两天网友们关心质询的炒饭小摊占道现象,我们会通过@南京秦淮城管,会同街道和夫子庙管理局核查事实,并给出进一步的管理意见和措施。城管也不乏吃货,但是在维护法律尊严和顺乎民情民俗之间,我们选择前者,除非法律有所变化。我们的设想是,能否入室经营?”

    按照城管的看法,其实这家炒饭摊最好是入室经营,走合法化道路。当晚在现场,也有人提出来,“既然不好再摆摊了,那就干脆租个店面。你生意这么好,到哪里还不是很多人闻风而至?开个店面稳稳当当做生意,岂不是更长久?”甚至有人已经帮老板想好了店名,比如还叫“金口福炒饭”,或者就叫“原夫子庙街头卤汁炒饭”等。

    专家:兼顾法律和民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副教授邱建新说,一家炒饭能如此火爆,其实是获得了市民认同,在法律和民意之间,应考虑如何来兼顾。从摆摊来说,其地点在城市主干道,必然带来拥堵和污染等问题,还关系到卫生安全和公共安全。因此经营者要摆脱流动摊贩的窘境,应该去寻找店面、场所来维持经营。另外,政府部门也应该合理引导,比如在周边看有没有合适的场所,通过与街道、社区协商的方式,以市场议价形式来提供经营场所,从而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