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餐桌上的穿山甲和熊掌哪来的?越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9月02日 09:48:13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熊掌、娃娃鱼、猫豹、斑鸠、穿山甲……

    去年10月初,温州永嘉警方收到一条消息,称瓯北一农家乐有人吃穿山甲。警方由此介入调查,一路查到了中越边境,最终破获了一起特大贩卖珍稀野生动物案,销售网络涉及全国10多个省(市),查获珍稀野生动物及制品1568只,其中珍稀野生动物600多只,光穿山甲就有370多只。截至目前,已抓获涉案人员65名,其中刑拘50人。

    今年4月,此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来自越南的穿山甲,是怎么出现在永嘉农家乐的?都是些什么人在吃?

    1 在中越边境,李某从越南人手里购买野生穿山甲或者熊掌,一般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具体价格不详。

    2 李某把货带到广东、广西等地,通过自己或者下线寻找买家。

    3 找到买家后,李某等人通过长途车托运方式将野生动物发往全国,以银行汇款或者转账方式结算。

    活穿山甲每公斤1000元至1400元,冰冻的每公斤500元左右,熊掌每公斤1000元左右。

    4 温州收购人阚某,收货后囤在仓库,根据餐馆老板需要,亲自送货上门,事后收款。

    活穿山甲每公斤1400元至1600元,冰冻的每公斤600元至800元,熊掌每公斤1300元至1500元左右。

    面包车

    去年10月初,永嘉警方得到线报后,开始在农家乐厨房后门附近蹲点守候,两天后,一辆可疑面包车出现。

    参与办案的永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姚晓锋说,这辆五菱七座面包车,温州牌照,车身很脏,司机从车里拎下一袋东西,由后门拿进厨房,随后离开,整个过程中没说一句话。

    姚晓锋断定,袋子里的东西一定不寻常,于是决定跟踪这辆面包车并摸清了它的动向:面包车司机在温州市区双龙路某住宅小区一间平房内取货,然后送往温州各个餐馆,也就是说,这间平房很可能就是仓库。

    几天后,警方又在温州市区锦绣路上的某小区发现另一个仓库。

    长途车

    警方调查后发现,面包车车主姓阚,温州本地人,38岁,已经从事野味生意多年,外号“阿俊”。

    警方从外围了解到,阚某销售的野生动物主要是从广东、广西等地收购来的,以穿甲山居多,有死的,也有活的。

    这些野生动物基本上都是通过长途客车带货的形式,由上家从外省运到温州汽车南站和瑞安一家汽车站。有时候,上家为了减少风险,也会先把货托运到义乌,再转运到市区双屿客运中心。

    在托运的时候,一般都会跟长途客车司机说,这是普通的货物,司机也不会再去看袋子里装的是什么。

    中越边境

    摸清路线后,警方从温州出发,一路向南,到广州、揭阳、钦州、福州等地调查,在广东、广西蹲点两个月后,一直追查到中越边境。

    慢慢地,一个姓李的男子露出水面。

    李某,广西人,长年从事贩卖珍稀野生动物活动,在中越边境低价收购从越南过来的穿山甲等野生动物,然后通过各个下线,从不同渠道贩卖到国内各地。温州是李某重要的贩卖点。

    今年4月8日凌晨,永嘉警方在广州、揭阳、钦州三地同时收网,抓获41人,捣毁多个穿山甲存放窝点,并掌握嫌疑人资金转账银行账户100多个。

    贩卖者:

    特殊野味来钱快

    据李某交代,行动收网第二天,永嘉警方在一辆从广州至温州的客车上查获3只活穿山甲。穿山甲被装在密封的泡沫箱里,用纱网捆绑,缩成一团。

    阚某交代,他从小就对动物感兴趣,以前还去山上打过猎,发现很多人都喜欢吃野味,哪怕价格高一点。

    后来,阚某在卖蛇、野猪肚等野味时,认识了一些在广西、广东的“圈内”朋友。那些朋友告诉他,卖蛇赚不了多少钱,可以考虑弄一些“特别的”卖,来钱快。所谓“特别的”,就是指穿山甲、熊掌等,如果阚某愿意,他们会介绍上线。阚某试了一次发现,一个星期赚的比以前两个月还要多。

    两年前,阚某的生意越做越大,为了方便存货,还特地租用了两个仓库。

    警方在后来的清查中,从这两个仓库查获穿山甲130多只以及熊掌60多只。

    警方在阚某的仓库里发现一些石灰、针筒以及双氧水。阚某说,他们会往活穿山甲胃里注石灰水增重。穿山甲卖相不好时,他们会用双氧水漂白。此外,他们会注射镇静剂防止穿山甲乱动,到达目的地后再注射兴奋剂。

    餐馆:

    只卖熟客 拒绝生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些偏僻的农家乐开始尝试,只卖给熟客,需要提前预订。

    有生人想吃,老板会拒绝,声称自己店里没有这样的东西。

    在一农家乐老板的手机里,有一条今年3月15日的聊天记录。发短信的人是温州某集团的老总,他告诉老板,几天以后,要几个“甲”,而且是要“鲜”的。“甲”就是指穿山甲,“鲜”就是要活的。

    为了不让更多的人知道,负责烧制穿山甲的厨师是固定的一两个人,还有专门的厨房。

    陈某是市区某高档餐馆的厨师长,他一直负责烧穿山甲。虽然他知道这不能卖,也多次提醒了老板,但老板不听,还告诉他东西是国外来的,查到了也没关系。

    警方透露,目前抓获的65名涉案人员中,酒店、农家乐经营者占20%以上。

    警方说,这次查获的东西还只是很小一部分,根据犯罪嫌疑人的初步交代,最近两三年下来,经他们手贩卖的珍稀野生动物及制品已经超过了1万只,涉案金额上亿元。

作者:记者 胡剑 图片来源永嘉公安 制图 于佳岐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