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山露翠爽 盐渍紫苏飘香
湖州特色蔬菜走俏海外市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9月08日 10:31:28 星期二  杭州日报

水煮山露

紫苏

    水煮山露、盐渍紫苏、速冻西兰花……这些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少见的特色蔬菜,成了湖州市农产品出口的宠儿。据统计,今年1至8月,湖州市出口蔬菜制品共5297吨,金额143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8%。

    去年以来,在国际经济形势不稳定和国内市场经营成本不断攀升的双重打击下,湖州市出口蔬菜贸易曾一度遭遇“寒冬”,眼下湖州特色蔬菜出口缘何成功迎来逆势上扬?

    “身高”1.3米左右、拇指大小粗细、一棵菜可以抽出7至14根,这就是种植在湖州市德清县茷头乡的一种特色蔬菜——山露。“因为富含多种维生素、粗纤维,并具有去除肠胃油脂和杀菌等药用价值,山露的茎秆制成的水煮山露深受日本客户喜爱。”出口水煮山露的德清亚利达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志相说,山露虽是小众产品,但有固定的客户群体,目前该公司水煮山露的年产值有1300万元。

    德清亚利达贸易有限公司的农产品85%面向日本出口,该公司也是中国最早出口特色蔬菜的企业之一。因为日本、欧盟等地对农产品进口的要求严苛,该公司的捷足先登使得他们早早地占稳市场。目前该公司除了出口水煮山露外,还有笋、菌菇类、地瓜藤、牛蒡等农产品出口。

    与亚利达贸易有限公司一样做农产品出口的还有湖州紫源食品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出口的特色蔬菜是盐渍紫苏,据公司负责人殷丹峰介绍,盐渍紫苏是日本人在吃生鱼片时必不可少的陪伴物,所以销量一直非常稳定。

    湖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副主任程璐表示,蔬菜制品一直是湖州的传统出口产品,产品主要涉及速冻蔬菜、盐渍蔬菜、水煮蔬菜、脱水蔬菜四大类,出口主要面向日本、美国、欧盟等地。

    以往湖州的农产品出口市场70%以上都在日本,这就直接导致了市场结构单一,企业抗风险能力薄弱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成了湖州农产品出口企业的当务之急。

    “出口农产品遇到最困难的地方就是国外的技术壁垒。”程璐说,日本、欧盟、美国等地对农产品的质量要求非常高。而亚利达贸易有限公司的秘诀就是从源头到成品提升产品质量。“山露种植一定要保证有机,成品也渐渐从罐装提升至真空包装的开袋即食。”

    湖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处处长徐立宇表示,在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湖州已有半数出口蔬菜企业开辟了新的欧洲市场,到今年8月为止,出口欧盟的蔬菜制品有1822吨,金额57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3%和43%。

作者: 杨君左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