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中秋节前就可上市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9月08日 11:15:05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秋风起桂花香,月底就要到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了。让众多吃货高兴的是,今年阳澄湖大闸蟹9月20日正式开捕。中秋家宴上,可以吃得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了。日前,特意赶到杭州的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方根生说,杭州消费者素来对阳澄湖大闸蟹情有独钟,消费量仅次于北京。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三公消费大幅减少,曾经身娇肉贵、价格高高在上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放下了身段,向普通消费群体靠拢。

    天气和需求两因素 导致今年产量减少个头偏小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正式开捕上市时间为本月20日,比中秋节提前一个星期。这样一来,连续两年都在中秋节之后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终于能够准时出席中秋宴。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方根生介绍,阳澄湖大闸蟹的整个围网养殖面积为3.2万亩,平均每亩产量在120斤左右,去年是丰收年,总产量在2300吨左右,今年产量有所减少,降幅在10%-15%,预计在2000-2100吨。

    除了产量减少,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小个子”比较多。方根生说,今年因为前期雨水过多,造成阳澄湖水位偏高,对光照有一定影响,所以普遍阳澄湖大闸蟹个头偏小,公蟹4两以上、母蟹3两以上的“大块头”大闸蟹产量预计比去年减少10%-15%。

    另外,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瘦身”,也受市场需求的影响。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张德洪说,因为市场对于小规格的大闸蟹需求增多,这直接改变了部分蟹农的养殖方式。现在网上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商家越来越多,很多人对规格大小没有要求。今年部分蟹农投苗时就特意多投了,“以往每亩投500至800只蟹苗,今年部分蟹农投进了1200只,甚至1500只。蟹苗的密度大了,自然只能养出小个头的大闸蟹。”

    起水价上涨

    套餐标价为何反而降了

    方根生说,受产量减少影响,加上人工成本及其他养殖成本的上升,预计同等质量和规格的情况下,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市场价格会比去年略高,公蟹4两、母蟹3两以上的大规格大闸蟹起水价会比去年高10%。另外,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去年阳澄湖大闸蟹在中秋后开捕上市,避开了中秋的需求高峰,加上产量丰收,所以去年是近5年来价格最便宜的一年。今年螃蟹在中秋前上市,中秋需求占全年需求的30%左右,因此今年价格肯定比去年高,预计接近2012年。

    不过,虽然产地起水价提高,但销售终端的价格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有些甚至还“缩水”了。例如,王氏阳澄湖大闸蟹的礼券,4两公蟹3两母蟹各4只的C套餐,去年标价是1188元,今年只要788元。在淘宝网上,最近售出近15000份蟹券的网店,2.5-2.9两8只礼盒装大闸蟹原价628元,现在只卖99元,还送两只尝鲜。王氏阳澄湖大闸蟹负责人王志强解释说,其实今年店里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并未降价,售价基本上和去年持平,礼券上的价格变化主要是因为行业协会今年发布了禁止虚标虚价的新规定,礼券不再标虚价后打低折扣,去年标价是1188元,实际销售价在600元左右,今年的券面值就定成了788元,实际销售价打8.5折,折后价格为670元,比去年还高70元。

    王志强说,随着三公消费大幅减少,阳澄湖大闸蟹的消费群体也在发生变化。“以前来店里一次性购买上百份礼券的团购订单很多,现在一次买十几份自用和赠送亲朋好友的消费者占到大多数,为数不多的团购一般都是企业发给员工的中秋福利。”

    杭州人爱吃大闸蟹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方根生说,每年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产值在5亿元左右,其中杭州要占到两成,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销量差不多。2012年阳澄湖大闸蟹在杭州销售达到顶峰时,专卖店大约有260余家,随后数量不断下降,目前仅剩60余家。

作者:程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