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猛!东海版海天盛筵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9月23日 10:20:48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宁波版海鲜桌

乐清版海鲜桌

故事是这样的:

大约一周前,有人在网上发了一张图,图上是一张大圆桌,密密麻麻摆满了各色海鲜。发图的人说:“这是大青岛招呼客人最基本的菜式,就是这么任性这么壕。”

一石激起千层浪,烟台人、威海人以及隔海相望的大连人都不干了,纷纷晒出自家的海鲜桌……

沿着长长的海岸线南下,这股风也刮到了杭州,接连摆出海鲜铺满桌的架势。海鲜爱好者已经在休渔期里憋了一个夏天,这种报复性的大快朵颐,最得他们的心。

宁波版海鲜桌:有海盐的味道

林玮个子很高,光头,是个大胖子。他生长在宁波,海鲜是最不陌生的东西。他说,按照他小时候宁波的吃法,海鲜就是要铺满了桌子吃的。当然,平时居家,还是用碗盘盛。现在这种连碗盘都省去的“野蛮”作风,其实是渔港码头边的吃法。

“从渔船上直接买海鲜,这是最新鲜的本地食材。然后就在边上简单加工,然后往桌上一摆,直接上手吃。”当然,他第一次看到如今这种极端强调形式感的海鲜铺陈方式,是在烟台,然后就冒出了自己也做一桌的念头。

林玮是茶田吾舍餐厅的主人,还和朋友一起经营着一家私厨品牌,叫做Favour——意思是“喜欢”,但圈内朋友更喜欢叫它的音译:飞味儿。“飞味儿”提供腔调十足的便当,也有上门服务的私家烤全羊宴,铺满桌的海鲜,是他们最新的玩法,名曰“海天盛筵”。

一桌海鲜定价2288元,包括10只梭子蟹、两只咸呛蟹,以及牡蛎、青螺、血蛤、花蛤、鱿鱼、淡菜、蛏子、海虾、鱼干和海带丝,桌子正中放着宁波的雪菜烧年糕——这是林玮最得意的菜品。这一堆食物像小山一样堆在一米五见方的桌子上,底下垫着四五张芭蕉叶。

海鲜全部来自舟山渔场,除了蛏子——必须从宁海的滩涂上来,那里的泥蛏品质出了名的好。客人想吃,必须提前一天预订。次日清晨四五点,“飞味儿”就会在宁波码头早市上收购食材,火速发往杭州,通常午后抵达。

“到了杭州,梭子蟹的脚都还在乱动呢!”林玮的搭档,也是Favour的大厨Mika说,货到之后,他们就要忙碌起来,“蛏子里的泥、淡菜上的海草、血蛤里的沙子,都要一点一点手工清理干净,这个工作量可不小。”

海鲜的做法,他们会选择最简单也是最能保留鲜味的,通常就是蒸或煮。但其中也有门道,“我们会用到舟山的海盐,看起来比较粗的那种。首先用来养海鲜,白灼的时候也会在水里加一些,包括酱油、醋这些调料里,也要适当放一些。”Mika说,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强调“本地食材”的概念,同时,也能保证地道的海鲜原味,“我们就想让大家用最生猛的方式去吃生猛海鲜”。唯一的遗憾是,杭州离舟山终究有几小时的车程,有些极致的海鲜还是无法领略。“比如我们在渔船上吃过舟山带鱼刺身,你在杭州没吃过吧?”

乐清版海鲜桌:船上就这么吃

如果只说宁波和舟山的海鲜,本家海鲜面的主人陈昌旺肯定不答应。

这个乐清男人对老家的小海鲜情有独钟。就在上周日,他也摆了满满一桌海鲜,来拥抱刚刚开渔的东海。

“我的海鲜基本上都从乐清来。”陈昌旺说,“我们那里的小海鲜产量不大,但品质特别好,很有名的。”

这个乐清版的海鲜桌究竟有哪些猛料?陈昌旺说不一定,要看当天能进到什么货。“客人必须提前一天预订,然后我们去乐清采购,因为产量不大,所以很多东西每天可能都不一样。”总体上,他会保证一桌海鲜有11个以上的品种,目前正是高品质虾蟹上市的时候,因此虾蟹数量会比较多。

本家海鲜面的海鲜桌分几个档次,从880元到1880元不等。“我上周自己摆的那桌,就是880元的标准,喊了13个朋友一起吃,结果都吃不完。”

说起为什么要玩海鲜铺桌这种看起来“很土豪”的游戏,陈昌旺很淡定:“我们小时候跑到渔船上,就是这么吃的。因为船上的厨房很简单,没那么多讲究的碗盘餐具。对于大众来说,这种吃法可能还是比较新颖的,土豪算不上,但大家吃起来确实很开心,也很有气氛。”

作者:吴轶凡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