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桂花最香时 只闻不吃太可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9月25日 09:57:10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桂花藕粉

桂花龙井茶

糖桂花、桂花米糕、桂花龙井茶……

杭州桂花系美食大搜罗

忽如一夜,杭州城里满是桂花香。一年中,它分三次盛开,分别叫早花、中花和晚花。这刚过秋分,桂花开到第二茬,正是香气浓郁之时——等到了晚花,香气便不如现在。

当然,桂花的迷人之处,还在于不仅可以闻,而且可以吃。本周末的中秋节,不妨与家人一同出门寻觅桂花系美食吧。

正是桂花美食最香时

满觉陇,自明代起就是杭城桂花开得最盛的地方,“满陇桂雨”一词便是对它最大的褒赞。每年的秋季,都是满觉陇村民最繁忙的时候。他们老早就计算着可以采摘的日子,带回家做成桂花系美食。

沿着满觉陇路一直往里走,你可以看见一个小摊位,就在杭州海华满陇度假酒店前。摊子上摆满糖桂花、桂花蜜、桂花糕、桂花酒、桂花栗子羹……只见摊主笑呵呵地向游客们推荐:“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很香的,买点回去吧。”

摊主徐春英,今年51岁,从满觉陇第一届桂花节起就开始手作桂花系美食,至今已有29年。徐阿姨说,在满觉陇,采摘桂花是有规矩的。自家院里的自己摘,不能摘别家的桂花树,道路两旁的桂花是供游客观赏的,也不能随意采摘。

“我们这儿的村民,大多数院子里有桂花树。每年等到花壳脱落,也就是花开了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打下来了。”徐阿姨接着介绍,“现在已是中花,香味最浓的时候,等到晚花就不太香了。所以,现在的桂花系食物,味道也是最好的。”

制作一罐糖桂花从6月开始准备

当问到桂花蜜如何制作,徐阿姨摆摆手,一副讳莫如深的模样:“我们是自制桂花蜜,方子可不能告诉你,会被别人模仿的。不过,我可以跟你讲讲怎么做糖桂花。”

糖桂花有红、白两种,分别用白糖和红糖制作,可用做汤圆、稀饭等的辅助原料。糖桂花必备梅卤。因此,每年的梅雨季,就得采购大批青梅,存放至自然变黄;然后准备大缸,按比例加入盐和水,再放梅子,令其慢慢发酵。“盐要适中,不能太咸。要密封好,不然容易坏。”

等到了桂花开的时节,去除青梅的皮和核,将筛选后的桂花放入梅肉里;捣匀后,用石头压紧,放15-20天,最好腌上一个月;之后捞出,漂洗干净,沥干水分,放入白糖,用手反复搓。“直至桂花香融合在糖里,白糖变成桂花样的褐色,最后晒晒就成了。”

制作桂花蜜的程序更为繁琐。早晨3点多就得起床,趁桂花沾满露水时一朵朵采下,再经过一番筛选,以保证桂花蜜中的桂花花型完好。

往年,徐阿姨在家门口摆摊,今年才刚挪到酒店门口,蹭点人气。她的儿子顺势给摊子取了个很文雅的名字,叫金桂轩。每天,摊子从早晨8点摆到晚上8点,到10月底桂花落尽时就收摊了。

泡一杯桂花龙井闻花香

下满觉陇村的对白茶社,这阵子日日客满。许多人逐桂花而来,只图在院子里的桂树下,泡一杯龙井,等待花朵恰巧掉落杯中。茶社也顺势推出“雨前西湖桂花龙井茶”。雨前龙井茶,是满觉陇炒茶王吴叔亲手采摘及炒制,而桂花是直接在村中采摘。市面上的桂花龙井,则大多用谷雨之后甚至春秋季的粗枝苦涩龙井,桂花使用香气较弱的广西桂花,或用桂花香精代替。

茶社把满觉陇桂花独一份的香气,裹进茶叶里。泡上一杯,上层金黄荡漾,下层青绿摇曳,香味扑鼻而来。如果自己想做桂花龙井,得取清明过后至谷雨前的西湖龙井为茶坯,一层龙井、一层桂花干以五比一的比例,铺在防潮纸上。铺上三四层,包好,放到紫砂缸里,每隔两天,翻动一番,直到桂花香气完全渗入茶叶中。约摸一星期后,桂花龙井就制作好了。

桂花入菜做甜品别有风味

除了满觉陇,杭州的餐饮界最近也掀起了桂花风,入菜或者做甜品。比如杭州梅子青酒店绿如蓝餐厅,9月至10月底,会为每位就餐的客人提供一份餐前甜点——桂花藕粉。“藕粉从塘栖农民处收购,都是手工制作的。”酒店的行政总厨崔正权介绍。桂花藕粉的制作挺简单:藕粉冲入沸水,边冲边搅直至藕粉呈现透明状;放糖;放入桂花。

桂花米糕,也是绿如蓝餐厅的桂花系美食。米粉由杭州半山的农民生磨而成;将它和水按比例混合,和好后放入模子,加上豆沙,放蒸箱里蒸10分钟即成。就连一向味苦的红枣香苦瓜,配上了桂花蜜,也呈现出了别样滋味。

此外,还有隐上花园餐厅的桂花糖年糕、天伦里餐厅的桂花糯米藕、兰轩村庄食坊的桂花桃花胶等,不一而足。趁着桂花飘香的时节,大伙儿不妨自己去餐厅里感受吧。

 

作者:见习记者 夏维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