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美地吃掉一头牛?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11月30日 09:02:41 星期一  来源:都市周报

    一头500-600斤的牛可用于涮火锅的肉仅40%都不到,剩下的肉(次一点)打成牛肉丸,再次一点的拿去做牛肉饼。

    这时,涮火锅的牛肉好像被赋予了新生命,从雪花、肉眼、西冷这样常见的单词变成了脖仁、吊龙、匙柄、五花腱等冷僻词。

    如果你想要在潮汕火锅店里正确地点单,那么必须先来认识一下这些“冷僻词”都代表着牛的哪个部位,

    了解哪个部位的牛肉最嫩滑可口,哪个部位的牛肉最爽脆弹牙。

    匙仁/匙柄

    位于牛肩胛内侧的里脊是匙柄,匙仁(肉眼排)是它最佳部位,两者合称为匙皮。在潮汕火锅中,这个部位的肉质仅次于脖仁。因为肩胛肉就在脖子的下方,也是运动很多的部位,所以肉质柔软多汁,娇嫩甜美。取匙皮的刀法也十分讲究,称为“蝴蝶刀”。

    比例:占一头牛的1%

    最佳下锅时间:牛舌、牛肚之后

    最佳涮肉时间:10秒

    嫩肉

    在吊龙与肥胼区域之间的肉,肉质细嫩可口,色泽红润有光泽。

    比例:占一头牛12.8%

    最佳下锅时间:肥胼之后

    最佳涮肉时间:10秒

    脚趾肉

    即牛脚趾上的肉。脚趾肉纹理分明,爽脆可口。

    比例:占一头牛1%

    最佳下锅时间:匙皮之后

    最佳涮肉时间:15秒

    胸口朥

    这是黄中带白的牛胸肉,只有大而肥的牛才有。虽然朥指的是脂肪,但是胸口朥并不是脂肪,而是一种软组织。看上去油得出奇,入口却是清甜间微微泛着牛油的香味,与“肥腻”两字完全不沾边。胸口朥涮开后有点像猪皮胶,口感脆而爽口,韧劲十足,没有肥腻的感觉。在潮汕人口中,这个部位的肉是恋爱初级阶段男女感情的试金石,若女生能欣然接受男生请她吃胸口朥的建议,则说明她已然对此男动了托付终身的念头。

    比例:占一头牛0.11%

    最佳下锅时间:最后下

    最佳涮肉时间:30秒-5分钟

    脖仁

    脖仁是潮州人心目中牛肉的最高境界,也是一头牛中肉质顶级的部位。脖仁是牛脖子上方中心区域突起的那块肉,也称雪花牛肉。并不是每头牛都能有幸拥有这块肉,一头一千斤的牛最多也只有一两斤脖仁。雪白的脂肪在鲜红的牛肉中呈雪花点分布,如大理石纹般。由于这块部位是牛经常活动的部位,所以肉质柔嫩甜美之中,还略带些爽脆和嚼劲。

    比例:占一头牛的0.57%

    最佳下锅时间:等锅烧开,脖仁第一个下锅涮。

    最佳涮肉时间:12秒

    吊龙

    在潮汕牛肉火锅中,吊龙是前腰脊肉,是潮汕人一般吃火锅必点的部位之一,肉质香滑可口。通常一盘吊龙还包括了吊龙芯,是牛的内里脊肉,也称牛柳。吊龙芯是牛肉最嫩的部位,几乎没有脂肪,深受女生喜爱。吊龙芯一般附在吊龙中一起卖,但是你也可以单切一盘,享受最嫩的牛肉是什么滋味。

    比例:占一头牛的5%

    最佳下锅时间:脖仁下完之后下吊龙。

    最佳涮肉时间:12秒

    五花腱

    即牛腱肉的部分。五花为后腿肌腱,三花为前腿肌腱,但是要精确到牛后腿和前腿大腿内侧的两小条。一般来说,五花的口感优于三花。因为带筋,所以独特的花纹是它的标志。切成薄片涮过之后,肉质非常酥脆。

    比例:占一头牛的1%

    最佳下锅时间:吊龙之后下锅。

    最佳涮肉时间:15秒

    肥胼

    牛腹部的夹层肉,只有熟练的潮汕牛肉厨师才能将其分解剔出。肥胼看上去肥瘦相间,纹理十分好看。逐渐增加的油脂感令整块肉嫩滑顺口,味道立体丰富,一点都不肥腻。

    比例:占一头牛的2.8%

    最佳下锅时间:脚趾肉之后

    最佳涮肉时间:10秒

    【这样涮才对味】

    ①潮汕火锅店里的火锅汤底除了牛骨清汤锅底之外,还有菌菇锅底、牛杂锅底、牛鞭锅底、牛肋骨锅底、牛尾锅底等多种选择。要吃到最正宗的潮汕火锅,清汤锅底才是首选哦,因为清汤锅底才能吃到原汁原味的牛肉。

    ②猛火烧开锅底,转到中火,涮肉前,打上一碗牛肉清汤。在打好的清汤内撒一些芹菜粒或葱粒,完美的牛肉汤已经完成。在涮肉之前,喝上一碗清汤,先暖胃。

    ③先涮牛肉,顺序从脆到嫩,从瘦到肥,味觉才能循序渐进。后涮时蔬菌菇,海鲜小食,最后点上一份主食。

    ④涮肉要点在于:快、准、狠。锅起,水温开,下肉,三起三涮,秒过即捞。以80-85摄氏度的低温,少肉、慢煮,去除血水,蘸酱即食。

    ⑤蘸酱有独门秘籍:较瘦的肉配豆酱,较肥的肉用沙茶酱,爽脆的肉用辣酱。

作者:许昱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