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底子的杭派小点 重回餐厅菜单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12月09日 10:05:13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杭州城里的老老少少,大多知道新丰小吃。上点年纪的人,这样跟我回忆它:

    那一年,延安路上新盖了一排四层的洋楼,中间的三间店面门口支起了油锅。台阶上放着柜台,柜台里摆着铝盘,铝盘上码着焦黄色的洋糖糕,被细细厚厚的绵白糖盖住。门口还挂着一块小黑板,用白色的粉笔写着:新丰小吃店。

    那时候的洋糖糕、荷花酥等,受欢迎程度可不比现在的法式甜点马卡龙差。可如今,想吃到一块这样的传统糕点,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不过,一个好消息是:最近有不少餐厅酒店正在还原老底子的杭派小点。

    荷花酥 制作诀窍:“323”折叠法

    仅仅靠水、猪油和面粉,就能做成荷花状的酥点,不得不敬佩中华料理的博大精深。如同面团发酵呼吸的过程,荷花酥也是一次完美的破茧成蝶。

    我找到在西溪宾馆做了十年点心的秀秀,以及在味庄做了七年点心的张师傅。看着她们一步步的制作过程,方知“荷花酥比马卡龙还厉害”的缘由。

    制作荷花酥,第一步是和面。先用冷水、低筋面粉和水油面,500克面里要放30克猪油;接着是和油面,用上猪油和面粉;水油面包裹着油面,然后经过巧力的折叠碾压。秀秀用的是“323”折叠法,听起来跟足球比赛的阵法有点相似。即,先把两片面团叠在一起,压出近乎90°的直角长方形面片,再在1/3处折叠再折叠,跟叠被子一样,此谓“323”中的3折;接着擀开,对折,此谓“323”中的2;最后,再于1/3处折叠,叠成窄边形,下成剂子。通过这样的折叠,面团就出现了18层。

    第二步是包馅。味庄的张师傅说,以前的荷花酥用的是蚕豆泥内馅,今年开始,他家改用紫薯泥作为内馅。为了让成型后的荷花酥外形更逼真,水油面里加入了菠菜汁,油面则加入红曲粉。

    面皮包着内馅,下油锅炸前还有一个步骤:划刀。有经验的点心师傅下手轻重刚好,炸后的荷花酥就更显“含苞待放”的神韵。

    油温也有讲究。150℃的油温,下锅炸三到四分钟。随着油面里的猪油慢慢地被锅里的沙拉油析出,荷花酥的花瓣便一层层“绽放”,同时从锅底慢慢浮上来,很是漂亮。

    张师傅说,味庄专门配了四位点心师傅来制作荷花酥和龙井绿茶酥。荷花酥的点单量很高,特别是第一次来杭州的游客,他们中的大多数此前没听说过这种酥点。“虽然制作过程复杂且费时,但出于对杭州老底子饮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我们还是以实惠的价格,不限量地向食客供应荷花酥。”味庄的行政总厨盛钟飞表示。所以,如果你想单点一份尝尝,不妨去味庄。

    洋糖糕

    制作诀窍:糯米粉中掺入澄粉

    洋糖糕这种接地气的小点,也许很多家庭会做,可要做出蓬蓬的、外脆里糯的口感,还是需要秘方。

    秀秀说,一般人做洋糖糕,可能直接用水磨糯米粉,但专业人士为了增加韧性,会在糯米粉里掺入一定比例的澄粉(就是用来制作水晶虾饺皮的那种面粉)。糯米粉和澄粉的比例大约是4∶1,且要加入一定比例的猪油,每500克添加30克猪油。

    炸的环节就更马虎不得。秀秀把炸出一块完美的洋糖糕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在油温大约120℃的时候下锅,使洋糖糕慢慢膨胀,此过程谓之“养”;第二个环节是上色,这需要150℃左右的油温,让洋糖糕显现出漂亮的金黄色外壳;第三个环节为定型,油温180℃左右,洋糖糕最终变得外脆里软,且呈现出漂亮的风铃状扭曲纹理。

    这样的洋糖糕,西溪宾馆的中餐厅和大堂吧下午茶都有供应。

    菊花春卷

    制作诀窍:选用南翔春卷皮

    这道漂亮的杭式点心一上桌,便是兼具欣赏和品尝的双重作用。想想吧,如果有外地朋友来吃饭,祭出这道点心,定会让他(她)为这刀工啧啧称赞。

    菊花春卷的制作过程并不难,非常适合作为亲子活动,在家中与小朋友一起完成。

    成功的关键,在于选材、刀法和油温上有所把控。首先,要用南翔春卷皮,这比菜场里买的厚实许多;接着,在正方形春卷皮的1/3处进行折叠,涂抹蛋清,起到黏合作用;剩下的部分,就用剪刀依次剪出须须,包入整颗虾仁作为内馅,再用蛋清黏合。

    入油锅时,先下须须的部分,以固定出漂亮的菊花瓣形状;然后下内馅的部分,整体油炸、上色、定型。成品看着就让人赏心悦目,活脱脱一件艺术品;吃起来,清淡不油腻,颇有点御膳房出品的意蕴。

作者:记者 诸逸文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