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几味“上名堂”的酱货 美滋滋地过个冬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12月16日 10:19:43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昨天傍晚,易伶俐打包发出了最后几包酱肉。她家阳台的窗口,十几天来第一次没挂着酱肉。“收工!今年第一批酱肉全部发完,除了我碗里那几小块,一片都不剩!”她愉快地发了一条微信到朋友圈。

    不过,她不知道今年的第二批酱肉会在何时开始制作,因为“天气不给力”,温度高,雨水还多,晾晒过程变得非常痛苦。

    与此同时,杭州城里赫赫有名的花中城酱鸭,也已开始一年一度的大制作。总厨富先生说,碰到这样雨水多的冬天,他们会使用更现代的方式,雷打不动的几万只鸭子,品质还是要抓牢。

    过去的半个月里,杭州的气温始终在4-12℃徘徊,雨水时断时续,没有一点寒冬的样子。然而,这似乎难不倒一直喜欢自嗨的杭州群众——没有冬天,就自己创造一个。各种腌腊酱醉的食品纷纷启动,满城洋溢的酱味里,杭州人开始美滋滋地过起冬来。

    做香肠的于师傅又来了 今年准备灌15万斤

    闸弄口农贸市场里,有一个摊位平时永远空着,每年只在入冬后做一季生意。摊位的主人于赛华在这里打拼了十多年,很多杭州人都知道“灌香肠的于师傅”。

    于师傅两口子是兰溪人。今年11月7日,他们带了肠衣、调料和自家酿的米酒,正式开摊,帮人灌香肠。当时的天气很热,最高温度甚至逼近30℃,但周围群众一听于师傅来了,一拥而上,再也没让他闲下来。

    今年,于师傅带了8个帮工,全是很亲的亲戚。早上4点半到晚上6点半,连轴转地剁肉、搅拌、加料、灌香肠……晚上回去,两口子还要配2小时的调料,行走江湖全靠这点秘方,所以必须关起门来亲自动手。他们会按这个节奏一直做到明年1月底,很累,但年年如此,劲道十足。

    去年,客户提供肉,灌2斤香肠的价格是5.5元,今年涨到6元。去年,他们一共灌了12万斤;今年,于师傅拍拍胸脯:准备灌15万斤!

    温州酱肉 80后妈妈的私家厨房

    易伶俐没有于师傅这么大的工作量,但她在“觅食”App上的小店也很红火。而她位于和睦新村的家,也变成了私厨工坊。

    这是位80后全职妈妈,有两个小孩,老家在湖南。去年底开起了小网店,叫作“Jia妈魔法厨房”,卖各种自制食品,而正当季的就是温州酱肉。

    易伶俐的老公是温州人。这碗温州酱肉,她看婆婆做了10年,自己做了三四年。“这个和杭州酱肉不一样,没那么黑和咸,偏清淡,适合直接蒸着吃。”她说,温州人平时吃海鲜为主,但到了冬天家家户户会做酱肉,得用最好的猪后腿肉——所以后腿肉在温州卖很贵很贵,配以温州传统酱油、料酒、黄姜、茴香等十几种香料,腌制20小时,然后晾晒风干。

    这一次,她做了40斤,“因为家里场地有限”。“我是看天气预报算着日子做的,雨天酱肉,天晴正好挂出去。谁知道预报并不准。这批足足等了11天才完工。”她说,“这玩意儿靠风吹吹,而且是冷风。气温一定要低,就是那种寒冬腊月有点太阳有点风的日子做最爽了!吹个四五天足矣!”

    尽管天气不给力,但她的温州酱肉仍然卖得很好。才几天工夫,60元一斤的酱肉已全部卖光。好评很多,讨添头的也很多。只是,看看继续阴晴不定的天气,易伶俐自己也有点无奈了。

    上名堂的醉蟹 冬天享受秋的馈赠

    杭州话里,“上名堂”是有讲究、有来头的意思。上名堂庭院餐厅在杭州年轻人里很出名,入了冬,这里的各色酱货是一定要品尝的。酱货之外,最有特色的是醉蟹。

    老板郑韡(wěi)明,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帅哥,江湖人称小明哥。小明哥从小在餐饮世家长大,对腌腊酱醉很是痴迷。他的酱货,必是冬至过后开始酱制,都是小批量手工制作,做不了太多,也没想要做多。这里的酱肉、酱鸭、鸭舌、咸鸡等都很受欢迎,但小明哥自己的最爱仍是醉蟹。他甚至自信地认为,自家的醉蟹是全杭州最好吃的。

    每年中秋之后,做酱货还早,上名堂就会先张罗醉蟹。整个过程都是小明哥亲自操刀,蟹只用太湖里2两重的母蟹,用一坛上好10年花雕陈酿来醉。酱油是独家熬制,还要加入八角、桂皮、姜片、白糖……其余配方就只能保密了。

    一批蟹的制作过程大约三天,从中秋后一直卖到来年1月底。上名堂开店4年下来,已经卖掉10万只以上的醉蟹。

    今年的醉蟹照旧大卖——寒冬未至的时候,继续享受秋的馈赠,倒也是极好的。

    几万只酱鸭 每年都在悄悄改变

    杭州城里有名的酱鸭林林总总,每家餐馆甚至每位主妇都能说出自家酱鸭独到的好处,但公认味道很赞的,花中城是绕不过去的。人家每年几万只酱鸭的销量,可不是开玩笑的。

    花中城的总厨富先生说,每年这几万只酱鸭,基本是在杭州本地消化掉。堂食很多,客人吃得好,也会带动外卖。定价每年都在变,比如去年卖七八十元一只。“其实也没什么利润,一只老鸭的成本差不多就要这个价格。所以这个主要还是在做口碑”。

    鸭子很讲究,通常是江苏那边水塘里的鸭子,而且要一年半以上的老鸭。

    “一般就是现在这个季节开始做,天凉下来,大概用三天能酱好。”富先生说,因为产量很大,所以会用标准化来操作,比如每天要上下翻两次缸,保证腌制均匀。配料也考究,酱油是从酿造厂里定制,专门拿来酱鸭子用的。

    然后就是晾晒,这就得看天气。晾到肉干了、紧了,颜色微微发红,有酱香味出来,就好了。

    “如果天气实在不行,像今年这样雨水多,我们也会适当采用烘烤之类的技术弥补。”他说,做了那么多年酱鸭,其实每年的口味都在变。“比如今年,我们就微调了一下糖的比例——大家的口味一直在变,我们也在调整”。

作者:记者 吴轶凡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