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大姐做的“土豆先生”这两天是菜场红人呢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1月13日 14:01:51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郎大姐的菜摊,摆在东山弄菜场二楼蔬菜区。这两天菜摊上当红的时令菜是小土豆,比小土豆更红的是郎大姐自己创作的“土豆先生”。

    这颗土豆本身样子很有性格,像是一个大土豆和几个小土豆长在了一起。郎大姐以此为灵感,在土豆中间那块圆鼓鼓的地方,画了嘴巴、鼻子、眼睛,还描了眉,一副富贵闲人的模样;再套上女儿的黑色橡皮筋,就像是给土豆先生戴上了围巾。手和脚的样子基本是原来就在的,郎大姐又用牙签插了3颗粉嘟嘟的小番茄,塞在土豆先生“手”里,感觉上就更像了。

    光这样还不够,郎大姐还在土豆先生的肚子上画了一条鱼,然后写了几个字:姜太公钓鱼。为啥写这个?郎大姐开玩笑说:“姜太公为啥钓鱼?闲的呗。我为啥在土豆上画画?也是闲的呗。很搭的。”

    其实郎大姐并不是真的闲。她每天早上7点进菜场,一直到晚上7点收摊,这12小时几乎都停不下来。惟一能抽出时间的是中午。吃完饭,她偶尔会画个土豆玩玩,但大部分时间都在跳广场舞。那是菜场的集体健身时间,音乐一响,各个菜摊的老板娘都放下手头上的小菜,往走廊里一站,腰就扭了起来。

    郎大姐说,在土豆上画画,主要是图个乐趣。这两天土豆先生放出来以后,来来往往买菜的人,看到了都要停下来看看,问两句,好多客人还拿出手机拍照,说要发到网上,让郎大姐红一红。

    但这并不是郎大姐最满意的作品,“去年那个才好呢,那个土豆长的形状,不画都像个大娃娃,画好就更像了,放了几天就让一个老客人给买走了。”

    说到这里,郎大姐停顿了一下,从柜子摸出一个比“土豆先生”还要大的土豆,长得歪歪扭扭的。郎大姐说,现在买菜,很多客人都要找长得好看的,像这样长得奇怪的,没人买。所以她把这个放起来,等到空了想想,能画个啥。

    郎大姐用来创作的土豆,大多是大土豆,一般来说拳头大小,也有些夸张的也快赶上小朋友的脸蛋了。它最百搭,炖排骨啊,红烧啊,炒土豆丝啊,用它最合适。

    如果想吃椒盐土豆的话,还得买小土豆。每次土豆下种之后的一段时间,它都会在菜场里出现一阵子。这两天,郎大姐主打卖的就是小土豆。

    很多人说,小土豆嫩嫩的,有土豆最纯粹的鲜香,所以没人拿它来炖或者红烧,觉得太浪费。比较普遍的做法是香煎小土豆、迷迭香烤小土豆、椒盐小土豆、酱香小土豆、麻辣小土豆等等。

    其中椒盐小土豆,网上有个菜谱号称“零失败率”,发上来给大家参考一下。

    配料:小土豆、油、盐、糖、孜然粉、椒盐、花椒粉、辣椒面、葱花。

    做法:1.小土豆皮很薄,不用去皮,只要刷洗干净就行。放入锅中加水再放入适量盐,煮15分钟左右,用筷子能从土豆中间轻易穿过即可。捞出沥干水分,再用刀把土豆一个个拍扁。

    2.平底锅中倒油,放入拍扁的小土豆小火煎至两面金黄色。煎土豆的时候火不要太大,慢慢煎,翻面的时候用筷子逐个翻面,可以防止碎裂。

    3.撒入所有调味料,晃动锅子使之分布均匀,最后撒上葱花即可出锅。

作者:刘云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