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些素菜馆 要颠覆你的认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1月19日 09:17:17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素菜馆就是把各种豆制品做出荤味?

冬日万物凋零,一派萧瑟之象,可同时这又是养生的好时节,美味的食物是不可或缺的暖意元素。

最近,一家在上海红透半边天的素菜馆落户杭州,短时间内在微信朋友圈掀起了不小的素食风潮。哪怕是“肉食动物”,也一样会被各种蔬菜的真味所迷倒。

素食界大咖开的素菜馆

餐厅:大蔬无界 招牌:福寿全

这家素菜馆名叫大蔬无界,开在万象城。

中国素食界有“南傅北谢中宋”之说。南傅是深圳的傅昌,北谢即北京的谢一源,而中宋指上海的宋渊博,三人皆是素食圈乃至整个餐饮界的大咖。宋渊博,就是大蔬无界联合品牌的创始人。

大蔬无界的装修便很有特色,也很细心。比如融入了浮萍竹影的设计,又比如墙角缝隙处都会贴上圆弧封条,以防止蟑螂老鼠的进入。餐厅内外一致,后场随时欢迎参观,还有人人可见的阳光厨房。至于餐具,均为设计师定制款,盘子底部都有纹路以防止上菜的员工被烫伤——因为每一道菜上桌时餐盘都是温热的。

在宋渊博看来,素食要做就做到极致。无论荤素,味道就是王道。在以健康为主的基础上,美味就是一切。这里的素食不仅仅只是一种饮食文化,而是可以作为鲁、川、粤、淮等“八大菜系”之后的第九大菜系。来自世界各地的料理,没有国界之分。

比如,从去年夏天火起来的食材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食物。大蔬无界用它做成了一道开胃菜——藜麦豆腐焗冬笋:将冬笋掏空,酿入藜麦、芥蓝和十八香豆腐,让冬笋有了层次和型格。

再如福寿全,一道全素版的佛跳墙。这道素靓汤里有18种食材,包括福建古田的猴头菇、河南焦作的铁棍山药、湖南的湘莲、云南的黄耳、青海的人参果、云南的竹荪等。经过烹饪,再层层叠制,放入蒸箱,在100℃的恒温环境中均匀受热,同时保证所有食材均饱满完整。

很多吃过大蔬无界的食客表示,这颠覆了他们对素菜只是把各种豆制品做出荤味的观念,而是认认真真在做菜。

有机蔬菜搭配自家种植香料

餐厅:热土庄园素食餐厅 招牌:素高汤

菜要有菜味,素要有素香,首先得有一片好土壤。九溪深处,藏匿着一处妙地——热土庄园,曾是“国民岳父”韩寒带着女儿小野来杭州玩时“钦点”的下榻地。

热土的素菜,都从德清有机蔬菜基地运来,香料则是在自家庄园栽种,平日里一些想不到的食材,也都被巧妙融入一道道菜肴中。每天有人用菌菇熬一锅素高汤。汤色澄清,加入竹荪、羊肚菌等食材,隔水再炖上个把钟头,滋阴润肺。阴霾的天气里来一盅,心情也会立时明媚起来。

西餐中常用的红菜头,用来与山药以及果仁搭配。红菜头甘甜、艳丽且表皮有嚼劲,是清理肠胃的好食材。将它切薄片后,包裹住山药泥,甜、香、糯便融于一道菜中。

试试川式水煮、日式油炸的素菜

餐厅:非常素 招牌:西湖素鱼

在杭州,好吃的素菜馆,可不止上述两家。

莲花街近财富中心的位置,开了一家名叫非常素的素菜馆,在传统的素鸡、素火腿、香菇面筋等菜肴之外,加入了许多新的元素。比如,川式的水煮、日式的油炸、冬日的烧烤、家常的老火汤等,给食客的味蕾增添了更多的愉悦体验。

西湖素鱼是点单率最高的菜。糖醋口感的菜总是很讨喜,也受女孩子的欢迎。中午时段,非常素还提供套餐,使得周边上班的白领多了一种无负担的午餐选择。

 

作者:记者 诸逸文 编辑:李思源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