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馒头之乡”来的夫妻俩 在杭州把包子卖成了爆款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1月20日 10:24:01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10多方的铺子 每天卖出2000多个包子

    杭州湖墅南路沈塘桥附近,距离公交站两三百米的大塘新村西门口,有一家不起眼的包子铺。它开在这里已有些年头,前年装修关门一个月,惹得附近居民到处打听。

    昨天中午约摸11点,老板娘还在忙碌,听到我的来意,转过头来笑着说:“叫我陈大姐好了,附近邻居都这么称呼我。你下午3点再来行吗,我这会儿还要收货订货呢。”说话的间隙,她又给一位大爷打包了十几个包子。记者 夏维

    每天卖出2000多个包子

    陈大姐今年34岁,老家在安徽怀宁县江镇镇——素有“中国馒头之乡”之称,19岁时便跟着老公汪根林出来开店。

    夫妻俩开的第一家店在绍兴柯桥轻纺城步行街。“2001年时的店租,一年就要9万元,贵啊,不过好在店一开生意就不错。”汪根林回忆,头一个星期就能卖到800元/天,后来,一天的营业额能有三四千元,短短一年净挣20多万元。

    这是夫妻俩的第一桶金,一做就是7年,直到2008年店面拆迁,便转来了杭州。等一切安定下来,两人租了铺子,就是现在大塘新村西门口的位置,继续卖包子。现在,店里每天基本能卖出2000多个。

    凌晨2点起来做包子

    包子铺不大,只有10多平方米,摆满了蒸笼,过道仅能容一人通过。店中有四人,夫妻俩及汪根林的两个弟弟。

    每天凌晨2点,他们就要开始和面做包子。面和好后,要等上40分钟,让面团醒发;面团做成包子,再继续发酵40分钟才能蒸;其间,还要打豆浆。这样的准备工作要进行8个小时,到了上午10点,一天所需的包子就算准备齐了。

    四个人的排班是这样的:汪根林和一个弟弟,凌晨2点到上午10点;陈大姐,上午6点到下午3点;另一个弟弟,下午3点到晚上8点。店里没有坐的地方,他们往往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累了,身子往墙上靠一靠。

    停业一个月 大伯登报寻找

    陈大姐夫妻俩之前就上过快报,就是2014年街边统一装修,店铺关门一个月的那段时间。

    当时,一位姓刘的大伯打通了快报的热线:“大塘新村门口,以前有一家叫好外婆包子铺的店,很受大家欢迎。前几天,这家店突然关门了,也不知道到哪里去了。你们能不能帮我找到?”(详见快报2014年7月18日A09版),可见夫妻俩包子的受欢迎程度。

    装修完工后,包子铺顺势改名为“e笼馒头”,生意也越做越红火。有些人几乎天天买,汪根林不无自豪地说:“像这样的熟客,怎么着也得有100个人,周边社区的、在附近上班的。”

    自行研究速冻生坯方法

    陈大姐夫妻俩的包子为啥这么受欢迎?跟别家有何不同?

    汪根林笑着说:“还真不同。”老家安徽怀宁县江镇镇,几乎家家户户会做馒头包子,走出去开的包子铺遍布全国各大城市。汪根林从小看着父母做馒头包子,偶尔也帮帮忙,没有刻意学就自成一门手艺。

    包子做多了,他俩渐渐摸出了些门道。“我用两种面粉,按比例搭配。面粉的吸水能力强,大约10斤面粉放1斤水,这样做出来的包子,面皮有弹性,口感自然不一样。”此外,还有一样秘密武器——速冻生坯技术。

    听上去很高大上,是不是?简单说,就是在包子处于生坯阶段时就迅速放在-190℃的液氮环境里冷冻。速冻后的包子拿到店里,直接上蒸笼就行了,与现做现卖的口感几乎没有差别。

    汪根林花了整整三年时间研究温度的把控。“刚开始做,冰箱温度不够,面皮不能瞬间速冻,导致包子从冰箱拿出后很快就发黑了。”

    近来,夫妻俩还有了自己的馅料厂,给杭州50家包子铺配送馅料,而自家包子铺里,现在有13种口味。新研发的香菇鸡丁包,是先将干香菇浸泡后炒制,再将鸡脯肉切丁,让鸡油融到香菇里,味道极鲜。

    杭州哪里还有好吃的包子铺?

    食课

    最近刷遍微信朋友圈的高档次包子铺,400多平方米,据说花了800万元装修,风格既有安缦酒店的隐逸,又有MUJI的简洁。包子的馅料,是从开化深山运来的土猪肉,蔬菜也都是有机菜。

    地址:彩虹城东信大道1226号UTT旁

    龙滋味

    店里卖的是衢州龙游包子,2元1个,每天下午3点开始营业至次日凌晨2点。刚开业时,每天据说要排上两三小时的队才能买到,不少人开着豪车来。馅料用的也是土猪肉,包子顶部都开着小口,吃前可顺着口子淋下衢州辣油。

    地址:文二路马塍路路口

    温州大包

    老板娘家三代做温州大包,祖传的馅料配方已有上百年历史。店里除了卖肉包、菜包、梅干菜包,还卖生煎包,汁美、底脆、肉多,很受大家欢迎。店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生煎包时间放久了要倒掉,因为汤汁会渐渐收干,口感不好了。

    地址:和睦新村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