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开启“备货大作战”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1月20日 10:35:48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本周,几乎每个杭州市民都在谈论寒潮这回事儿,低温、暴雪,这时候最怕吃不起、也吃不到新鲜蔬菜。

    不过大家也别担心,为了应对这一波可能出现的寒潮,杭城超市也是够拼了的,有超市一周前就安排基地自采,也有超市备货量激增,双休日也不过80吨/天,而昨天的备货,已经提升至150吨/天。

    当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价格。多家超市反映,蔬菜价格基本平稳,当然也有人透露了一些变化——

    华润万家蔬菜采购经理李斌说:“一些绿叶蔬菜例如本地鸡毛菜等可能会有小幅上涨”。

    世纪联华蔬菜采购负责人任耀麟说:“如果寒潮一直持续,以至于超市的备货全部耗尽,不排除后续采购的蔬菜会有价格小幅提升,但别怕,增幅基本会稳定在10%以内。”

    价格稳定 部分蔬菜还成了“海报款”

    有市民已经开始“囤货”

    上周,华润万家就向蔬菜基地下了“增量备货”的订单。据华润万家蔬菜采购经理李斌透露,杭州华润万家蔬菜的采购基地在江苏常州,一些敏感单品均采取产地自采,即使在寒潮天,也能确保量的供应。

    敏感单品包括老百姓最关心的叶菜,李斌说,就供货量来说,叶菜占比30%左右。

    目前,华润万家杭州地区的备货量已经增加了50%,平时单天40吨-50吨的平均进货量,现在已经提升至60吨-75吨/天。

    世纪联华也是如此,其蔬菜采购负责人任耀麟透露,平时备货60吨/天,双休日也不过80吨/天,而昨天的备货,已经提升至150吨/天。

    当然,不排除一些蔬菜品类会成为“稀缺商品”,李斌说,缺失品项不会超过5%,可以确定的是,民生商品的供应不成问题。

    消费者不仅不用担心蔬菜的供应,价格问题也无须过虑。多家超市反映,蔬菜价格基本平稳,世纪联华蔬菜采购负责人任耀麟说,非但不涨价,超市还推出了16个海报商品。

    为了能在寒潮日子里少出门,一些市民已经开始囤货。据华润万家濮家店副总经理余良飞反映,超市昨天的蔬菜销量已经开始明显提升,业绩增幅在10%-20%。

    以往雪天蔬菜为何涨价?

    关键是产品损耗、人力成本增加了

    虽然超市都反映“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动”,但消费者不禁还要问一句:为何以往雪天,蔬菜价格会涨?

    李斌解释,以往一些从基地急采的蔬菜会出现涨价,最关键的原因是损耗大了,人工成本也高了。在李斌看来,运输成本的上涨虽然也是一个原因,但影响并不大。他举了曾经发生在山东的关于山药的例子,“当时山东天气冷,都结冰了,没人愿意去挖山药,于是那年山药的价格就飞涨了。”

    而任耀麟认为,除了产品损耗、运输成本外,产量受限引起的供不应求也是导致涨价的重要原因,“尤其在批发市场,这一现象就较为普遍。”

    那么,很多人要问:超市如何做到价格不涨或小幅涨价?

    李斌将此归功于企业在去年开始的“自采”模式,“从蔬菜基地源头拿货,本身就在进价上获得了优势,这也使得超市有一定的空间在特殊情况下稳定菜价。”

作者:记者 张恩 摄影 詹逾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