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胡庆余堂卖咖啡看老字号创新活力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1月27日 10:47:45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传承与创新要相辅相成协调发展,切忌喧宾夺主。创新发展要保留传统底色、坚持文化特色。如果本末倒置,传统成了空壳,创新也就没有了意义。

    杭州百年老店胡庆余堂卖咖啡了——乍听此消息,想必很多人都吓一大跳。其实胡庆余堂的咖啡与一般咖啡最大的不同,是将胡庆余堂的中医文化注入其中,能安神、美颜、瘦身。据胡庆余堂研发团队介绍,咖啡里保留了不少经典配方。草药磨成咖啡,很时尚,一推出,在朋友圈内就受到了年轻人的热捧。历史与现代,就这样在一杯咖啡中实现了交汇。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面对现代性进程,传统文化要与时俱进。传统要与现代性接上榫头,对接现代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传承、被现代人接受。比如,推陈出新吸收新思维、新概念,对传统进行新诠释;增加新内容,使之更适合当代人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运用现代科技使之转化为现代文明产物,像万事利集团就用独特高新丝绸生产工艺,还原流失在海外的12幅敦煌丝绢古画,并赠送给了敦煌博物馆。可见,当传统拥抱科技创新的力量后,就有了无限的空间。

    传统并不意味着古老,传统生命力在于创新,通过转化再造、丰富发展,焕发新的生命力。舒马赫、施耐德、施密特、穆勒、施泰因曼……这些流行的德国姓氏在德语里代表一门手艺:制鞋匠、裁缝、铁匠、磨坊主、石匠。从中世纪开始,老师傅带几个学徒做手艺,就成为德国人的职业常态。时移势易,到今天这些百年老店依然能够焕发勃勃生机,就在于不断地创新和变革。德国的家族企业平均将销售额的4.6%投入研发。根据欧洲专利局统计,德国的人均专利申请数量是法国的2倍,英国的5倍,西班牙的18倍。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在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不管是官方主导还是民间力量,始终以领先的姿态和探索令人瞩目。余杭文创的“From余杭”品牌,对余杭竹制品、清水丝绵、滚灯、陶瓷等传统工艺重新设计,用现代的设计语言颠覆传统,为正在消失的传统民间工艺找到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和市场。杭州土布织造技艺传承人郑芬兰,在传承中创新发展,用传统技艺做出青奥会开幕式上钢琴家的礼服,令世界为之眼前一亮。也就在昨天,2015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白皮书发布。去年,文创产业占全市GDP超过22%。作为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杭州的传统产业、文化遗产、老字号,依靠文化创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文化价值的统一,这22%的GDP里传统文化的功劳不容小觑。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正是不断吸引、应用传统文化精华,不断地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更为强劲的内生动力。

    当然,传承与创新要相辅相成协调发展,切忌喧宾夺主。既不能过于守旧停滞不前,也不能随意改变而脱离历史传承。创新发展要保留传统底色、坚持文化特色。回到胡庆余堂卖咖啡这件事情上来,胡庆余堂所要坚守的是一个药店,而不是真的转行去做咖啡馆。如果本末倒置,传统成了空壳,创新也就没有了意义。创新的目的是使传统文化恢复活力,创造性地将传统文化转换为现代文明,使之生生不息,世代绵延。希望能有更多类似“胡庆余堂的咖啡”的创新文化推出,让传统文明之光熠熠生辉、发扬光大。

作者:郑莉娜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