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乡的年饭,加点杭州味道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2月02日 11:36:40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猪油:过年厨房里的必备之物

    过年的厨房如果没有了猪油,简直把中国菜的灵魂头都丢掉了

   【哪里买】微店“太阳公社”

    且不说那些热汤冷饭,单是那几道中式甜品,哪一道能少得了猪油?比如八宝饭,糯米软糯,豆沙绵甜,糯米要先浸泡够时辰,梅子、核桃、葡萄干、杏仁、枣子等等干果要精挑细选,豆沙馅也要自己炖煮制作……但八宝饭的灵魂其实不是“宝”,而是猪油,猪油炒过的糯米滋润油亮,吃起来香甜软糯。

    临安太阳公社,赶在年前给社员的宅配礼包里装了一瓶雪白的猪油,就是用大名鼎鼎的太阳公社自养的黑毛猪炼成的。

    这群黑毛猪住在全中国最美的猪舍里。猪舍由华人建筑师陈浩如设计,是临安一景。猪舍隐身在长达3公里的山间峡谷朱伊坞中,概念非常有机。为了保护农田,猪舍没有地基,巨型青竹构筑成一个自我稳定体,如同一只大鸟,轻盈地落在鹅卵石砌成的矮墙上。屋顶使用的茅草,是村民们在农闲时采集和编织的,兼具防水和透气的功能。无论是青竹、鹅卵石还是茅草,都是采自山林的自然材料。一百头猪享用着3000多平方米的园区,吃的是农场自产的有机大麦,听的是久石让的轻音乐,闲了还能游个泳。

    杀年猪的时候,太阳公社特意留下猪板油,让厨师炼成猪油。吃有机大麦长大的猪炼出的猪油清亮洁白,香气浓郁,和那些吃厨余下脚料长大的猪炼出的猪油截然不同。

    猪油不零卖,只为太阳公社的200多位社员配送。而他们的年费,在1.6万元和3万元之间不等。因为太阳公社的农产品不反季节,也不用农药,其孕育的现代农业模式也发展得欣欣向荣。

    秋梨膏:雾霾天气里的体面礼物

    如今这雾霾天,家里要常备点养嗓子的秋梨膏。把它用来送家里的老人、小孩,也是一份很体面的中式礼品

    【哪里买】淘宝店“植物私塾”

    张新宇是良渚文化村亲子庄园的庄主,也是植物私塾的创始人。在这之前,他开过广告公司,做过电影,从小学习美术,所以,他的微博和微信名都叫“拿画笔的农夫”。四年前,他和小伙伴们在良渚文化村亲子庄园里搭起了土灶,架起大铁锅,用柴火熬梨膏。

    那一年,张新宇和小伙伴们在自己的庄园里收获了不少鲜梨,他们却为这些秋梨犯愁了。这些完全没有农药添加的梨,样子并不好看,拿到良渚文化村的菜场去卖乏人问津。张新宇不忍它们被浪费,决定古法熬制秋梨膏。他根据老中医的方子,加入中药材,比如大枣、百合干、生甘草、小麦。方子也是依循传统,完全手工熬制。摘梨、洗梨、榨汁、过滤、熬煮,再过滤,再混合,再熬煮,全程要8个多小时。在煮的过程中,需要有人不断地搅拌,防止锅底有糖块粘住。

    除了手作的工夫和耐心,张新宇还琢磨出不少讲究。第一步,就是在煮梨汁之前先熬药材。把药材下清水煮到颜色发深,再把小麦另下水煮到米色,接着煮梨汁,煮到褐色,然后把三种汤汁混合在一起再熬,直到熬成黏稠的蜜状。在这个过程中,三种原料要分开煮,每一次煮的时候都要把握好度。小火将汁水越熬越浓,快好了的时候再放入冰糖和蜂蜜,甜甜的香味也就扑鼻而来。

    秋梨膏只在淘宝店铺“植物私塾”销售,小小一罐要价188元。前两年,很多人都会向张新宇吐槽“为什么你的店铺里东西那么少”,说来说去就是秋梨膏和枇杷膏,但这两年,大家都习惯了这种“小而美”的线上店,只要有一样东西对上胃口,就觉得值了。

作者:记者 陶煜 插图 铁勋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