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波小龙虾 提早一个月上市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3月21日 08:44:14 星期四  杭州日报

今年的小龙虾生意“开市”格外早,比去年早了一个月,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商家们都想在龙虾旺季到来之前率先占领市场。

“老板,来3斤小龙虾!十三香、蒜泥、清蒸的各一斤!”晚上10点多,家住近江的李伟和朋友走进家附近的龙虾馆“虾帮”,点了十三香、蒜泥和清蒸口味小龙虾,撸起袖子开启剥虾、吃虾的夜宵时间。

事实上,早在半个月前,气温还在10摄氏度以下徘徊时,就有不少人在朋友圈“炫耀”,已经品尝到了夏季的“网红”小龙虾。多位餐饮界人士透露,今年的小龙虾生意“开市”格外早,比去年早了一个月,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商家们都想在龙虾旺季到来之前率先占领市场。

农贸市场难觅踪影 小龙虾在餐馆、酒店提前上市

3月16日晚6时,走进黄龙饭店自助餐厅,一眼就看到了火红的小龙虾区,与其他区域相比,小龙虾区人气最旺,开餐没多久就排起了长队。黄龙饭店餐饮经理周波介绍,自助餐厅的小龙虾主要来自江苏,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推出“龙虾汇”,但比起去年,今年“开市”时间提早了一个月。

事实上,比酒店更“心急”的是一些主营小龙虾的餐馆。“像我们这种龙虾馆都是跟着季节走的,一般是3月底开张,4月聚客,5月进入旺季。”胜利河美食街一家夜宵店老板正月十五刚过就开始去基地选虾,2月底,老客们就率先吃上了小龙虾。

记者走访发现,在河东路、胜利河美食街等夜宵聚集地,小龙虾早已张牙舞爪爬上桌,不过,在 “马大嫂”们最爱逛的农贸市场依然难觅其踪影。中河农贸市场做水产生意的李大姐说,一般到清明以后小龙虾才会上市,“现在价格贵,进价都要五六十元一斤,买的人也少,进货有风险。”

江苏的小龙虾养殖户“陆团长”透露,现在市场上的小龙虾要么是气候温暖的贵州、云南那一带的,要么是去年的沉虾或温室养殖的,不管哪一种成本都比较高,导致现在小龙虾的进货价也贵。“今年的小龙虾虾苗刚刚下水,按照正常生长轨迹,最快也要清明以后才大量上市,到时候既便宜又好吃。”

成本50多元一斤卖199元三斤 不赚钱也要抢市场

近年来,小龙虾已成为最火爆的美食单品之一,甚至有“国民夜宵”的称号,并衍生出一条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的产业链。

据江苏淮安金湖镇的小龙虾养殖户何云透露,通过温室大棚、换水养殖等技术,小龙虾早已达到一年四季不断供的需求,但因非应季虾养殖成本较大,因而很少零售,往往只供酒店、餐馆等地。“随着龙虾馆、夜宵店越开越多,大家抢客户的时间也越来越早了。”

“主要还是想提前抢占市场。”黄龙饭店的周波表示,杭州星级酒店自助餐竞争激烈,在小龙虾尚未大量上市之时提前开启“龙虾汇”,以特色产品提升竞争力。

湖墅南路的新花中城大酒店23日也将在夜宵档推出小龙虾。相关负责人顾惠芬透露,小龙虾早点上市就能早点聚客,为旺季到来留出更多准备和调整时间。

“哎,去年世界杯结束,龙虾7月中旬就提早进入淡季,少赚了一个半月的钱。”做龙虾生意20多年的“虾帮”老板吉晓松颇为无奈地说,小龙虾淡旺季越来越不好把握,宁可早一个月开张,但价格还是和旺季一样,199元三斤。“现在进货都要50元左右一斤,几乎是旺季的两倍,但我们定价却要保持和旺季一样,不赚钱就赚个人气。”


作者:​记者 甄妮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