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酒窖都是“浮云”?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0月25日 10:32:56 星期四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红酒圈里多的是有故事的人,而冯卫东是一个有很多故事的人。“红酒应该怎么开心就怎么喝,无论喝多还是喝少,大口还是小口。”在他看来,酒窖的大小、造价、装饰都并不重要,酒窖里的藏酒决定了酒窖的品位高低。

  对冯卫东来说,红酒不仅仅是酒,也不是单纯的商品,而是一种生活。“情牵平常心,酒结有缘人。”在他的生活里,都是与他一样因为红酒而结缘的朋友,他笑称10个朋友中就有11个红酒窖。

神秘的木桐庄

 

神秘的木桐庄

  饮酒重礼仪更重兴致

  冯卫东曾经是摄影师,所以爱用老本行来品酒、悟道、观色、思禅:“以前拍黑白照片还有显影、定影,最后才能看到相片,这个过程中心里的感觉跟开一瓶好的红酒的过程很相似。在打开一瓶好的红酒之前,我总是无比雀跃,期待打开那一刻的感受,就像等待了一天,晚上终于在暗房中看到了白天拍摄的照片一样。”天生的细腻令他能够成为一个成功的品酒师:“红酒通常都是12瓶一箱,每一瓶味道都不一样,跟不同的人喝同一种酒,滋味也绝对不同。”

  然而,性格中的随性又让他不拘泥于条条框框。“红酒的礼仪要懂,因为无规矩不成方圆,但喝红酒要凭心情。”冯卫东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上海与朋友约定在城隍庙吃小笼包时,朋友用冰袋带来了上好的红酒,两个人坐在街边小店中,用纸杯喝价格高昂的红酒,竟也不亦乐乎。

红酒窖

红酒窖

  而只要兴致一来,多贵的红酒,他也舍得打开品尝。有一次,他与朋友聊到兴起,打开了有世界高尔夫球星签名的酒来喝。朋友惊奇地问酒窖里明明有没签名的同款酒,为什么签名酒不留着收藏?冯卫东反问:“没有签名的酒在商场也买得到,有什么特别呢?喝红酒要的就是那份精神,那种感觉。如果喝一千元的红酒能喝出一万元的感觉,那才是最值得的。”

  收藏有故事的酒才有意思

  “收藏有故事的酒才有意思。”这是冯卫东常常跟身边的朋友提起的话,而拥有一个酒窖收藏红酒,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收藏,而是为了分享。在电影中,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主角打开地窖的门,在一团黑暗中走向光明处时,眼前是一排排红酒架,昏黄灯光下,连我们也似乎能够闻到红酒的芬芳。因为天气干燥,所以北京不乏这种电影中常见的地下酒窖,山西太原的土窑也同样可以作为专业的酒窖。

  不过在广东,因为湿度较高,很少能看到这种地下酒窖,更多的红酒发烧友在自己的家中开辟一个空间作为私人酒窖储存藏品。为了保存好这些红酒,酒窖最重要的环境条件是保持不低于75℃的湿度和不高于20℃的温度。不过对于冯卫东来说,花巨款建300平方米的酒窖,还是“小打小闹”建10平方米的酒窖,酒窖有多大多豪华,都只是“浮云”:“重点是酒窖的‘内容’怎么样,也就是红酒好不好,品位高不高。”他强调的,恰恰就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境界。

  事实上,冯卫东曾经参观过不少私人酒窖,虽然装修豪华,但酒窖主人对红酒一无所知,存放的红酒令他啼笑皆非:“一个藏家邀请我去看他一整个酒窖的拉菲 ,我半疑半信前去一看,原来都是价格100多元的‘小拉菲’,根本就不是真的拉菲酒。”而他见过的最好酒窖是能够把全世界顶级的酒庄不同年份的酒都凑齐了。“懂红酒又‘烧’得起钱,才是最高的水平。”他说,这是所有红酒发烧友梦寐以求的。

  藏酒

  收藏比拉菲

  性价比更高的酒

  拥有了一个酒窖后,要收藏什么红酒?曾经从事进口葡萄酒行业多年的维斯比家居联合创始人朱星海认为红酒跟艺术品很像,要分清楚收藏的概念:“现在不少品牌也打出‘收藏’、‘期酒’的概念,但我认为真正值得收藏的,也不过是譬如法国列级酒庄的红酒等,收藏者可以参考波尔多列级酒庄清单上的名单。”他强调,收藏红酒的前提是懂得欣赏酒,知道收藏的原因,并且理性对待:“不要听说拉菲很流行就收藏拉菲,当它开始流行了价格已经很高了。市场上还有比拉菲性价比更高的木桐、罗曼尼康帝等。”

  “如果你的酒窖里有这些红酒,行家一看就知道你的水平。”朱星海曾在北京的一个私人酒窖见到所有的白马、拉菲等名酒都有庄园主的亲笔签名,有的酒窖主收藏的还全是出厂量有限的大瓶装的名酒,“这个行当中懂红酒的行家还是不少,而且行家会越来越多。”

  酒窖收藏TIPS

  1.卧放

  卧放可保证软木塞浸泡于酒中,使木塞保持一定湿度。如竖放,软木塞会渐渐因干枯收缩而漏气,使酒因被氧化而变质。

  2.避光

  葡萄酒怕光,因为光会加速酒中的分子运动,加快其成熟过程,而葡萄酒要在缓慢的过程中成熟才好,这也是大多数葡萄酒酒瓶均为绿色或棕色的原因。为求稳妥,还是找个黑暗的地方存放葡萄酒,或用不透明的纸包起来。

  3.低温

  一般而言,葡萄酒需要恒低温存放,不可以有太过剧烈的温度变化,若温度变化过大,会使葡萄酒乏力、太早成熟或是老化,从而加速味道的劣化,如在温度极低的环境下长期储存,其香味将大大降低,如同患“感冒”一样。藏酒的理想温度是10℃~15℃,以20℃为上限,5℃为下限。严格来说,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的贮存温度是有差异的,白葡萄酒存放的温度比红葡萄酒低,如能保持恒温,以12℃最为理想。

  4.湿度

  湿度也是收藏葡萄酒需要注意的重要事项。如空气过于干燥,软木塞会因缺水而干缩,导致空气渗入瓶中破坏酒质;但湿度过高,也会导致软木塞长霉菌,酒瓶上的酒标也易损坏。理想的相对湿度是70%~80%。

  5.无震动

  收藏葡萄酒时还要注意避免震动。因为震动也会加速酒中分子运动,使之趋于早熟。

  6.无异味

  葡萄酒如同茶叶,极易被其他气味异化,因此要注意葡萄酒周围不要有异味,注意环境的通风。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