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酒企争着做浙江“茅台”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2月07日 11:33:03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没有一款品牌白酒的浙江

去年喝白酒花了100多亿

摊开国内白酒版图你会发现,很多省都有引以为傲的白酒品牌,比如贵州有茅台,四川有五粮液和剑南春,陕西有西凤酒等。这其中自古就酿造白酒的浙江却是个例外。

去年浙江白酒市场规模达到100亿元,排名全国前五,就是这么一个白酒消费大省,至今都没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本土白酒品牌。好酒的浙江人喝的大部分白酒来自外省。

不过这一状况很快就要改变。随着近年来白酒消费热度的升温,业内对浙酒的兴趣越来越高。无论是主做黄酒的阿六头,还是主做保健酒的致中和都接连推出自己的白酒产品。最近要尝试举起浙酒大旗的是来自于甘肃的皇台酒业。

黄酒大省飘出白酒香

“南有茅台,北有皇台”,能与茅台比肩,是对皇台白酒底蕴的一种肯定。两年前,皇台就注意到浙酒的空白,开始筹备到浙江建厂,并派人到浙江、福建、江苏等地调研,目的就是摸清楚浙江人要喝怎样的酒。

“别看浙江人喝酒爽气,对白酒的要求一点都不低。”浙江皇台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钢说。他们的调研结果显示,浙江人对白酒有五大要求,除了喝下去不能刺喉,不能头痛、口干之外,还讲究进口的感觉与回味。

“把皇台在西北部的产品直接运到浙江来卖,估计半数要被淘汰。”肖钢说,“浙江人要求白酒进口柔和,不能太刺激,回味里最好能带点甜度。”为此,皇台先后组织了6期共260多人的试酒会,根据浙江人的习惯进行工艺改造。

目前皇台在桐庐占地268亩的白酒基地已经开建,总投资达到5亿元。肖钢的目标是,5年之内皇台酒业在浙江的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

在浙江,皇台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宋都集团入主致中和之后,于今年推出了第一款白酒产品,取名“国养”,主打高端市场。为了将白酒业务做大,致中和已经在建德建立白酒厂,邀请国内知名调酒大师参与制酒。

在今年春季糖酒会上,致中和酒业副总经理徐亮说,浙江是一个白酒消费大省,却没有一个叫得响的白酒品牌,希望“国养”能填补这一空白。

除了致中和,浙江老字号天目山酒业也涉足了白酒市场。以“杭州人自己的白酒”为概念的阿六头白酒直接将瓶身设计成为三潭印月的样子,包装选取了龙井的翠绿色。

单品一年在浙江卖出10个亿

说起到浙江建厂的缘由,肖钢直爽地说,消费环境是他们考虑的第一因素,“浙江地区的消费能力要远高于西北地区,这是落子浙江的最大动因。”

关于浙江地区的白酒消费能力,来自新疆的白酒伊力特最有发言权。大约在1999年,伊力特与商源集团联手第一次在杭州销售,那时杭州市场还是泰山特曲的天下。十多年后的今天,伊力特在浙江的销售额突破10亿元,是商源旗下销售最好的白酒单品。按照去年一年浙江白酒市场规模100亿计算,伊力特占了其中的十分之一。

“现在浙江省内超市、酒店很少有不出售伊力特的。”商源集团相关人员说,伊力特在浙江的销量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增速,今年的增速已经超过了25%。因为伊力特在浙江市场的销售表现,新疆伊力特酒厂已经和商源开始搭建反馈体系,将浙江消费者的建议作为完善工艺的重要参考。

相对于伊力特十多年的耕耘,茅台和五粮液在浙江的崛起是近两年的事。“印象中三四年以前浙江没有那么多人喝五粮液和茅台,最近几年才多起来。”上海长济商贸有限公司胡经理说,这两年浙江已经成为五粮液在全国的重点市场。

杭州市区五粮液专卖店的数量也印证了这一点。据一位经销商介绍,目前杭州市区大概有8家五粮液专卖店,2006年才3家,“基本上都是这两年开的,有不少原来做房地产、物流的老板都找关系开店。”

为了让客户得到更好的体验,五粮液还在杭州建国路上开了一家体验店,采用宫廷装饰,主推高档酒。值得一提的是,在体验店不到500米处就有一家茅台专卖店。近两年,二锅头、洋河等品牌都在这条路上开过店。

经销商看好浙江市场

昨天,“中国糖酒食品经销商发展论坛”浙江站落下帷幕,这已是年内第二次,依然吸引了300多位经销商。活动主办方表示,一年能办两次类似论坛的省在全国不到五个,“前年浙江站的活动吸引了20家赞助商,今年赞助商扩大至30家。浙江已经成为白酒企业不能忽视的市场。”

去年年末浙江酒商李荣根斥资5.8亿元到茅台镇与当地酒企一起合作。今年他将第一家专卖店开在了大本营嘉兴,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将这些酒卖给浙江消费者。

最近由建德一家酒厂代为酿制的白酒即将出炉,这款酒用的是千岛湖的下游水,主要用莲子酿造。这家酒厂的总工程师马先生透露,目前公司已经新拿了20亩地,准备扩大白酒产能,“杭州有关领导一直很重视建德白酒行业的发展,也希望建德能出一款全国性的白酒。”

浙江皇台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钢介绍,去年主营洋河的苏酒集团为当地创造了60亿元税收,按照去年浙江市场的白酒规模,起码有30亿元税收外流到其他省市,“现在白酒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泸州市1364户酒类企业入库地方税收17.95亿元,同比增长83.98%。其中泸州老窖入库13.58亿元,同比增长86.81%。今年,贵州省政府推出“大茅台”战略,为的就是将贵州白酒行业做大做强,成为地方收入的重要来源。

 

作者:记者 梁应杰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