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只有0.1%的葡萄酒具备投资价值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2月13日 09:33:14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葡萄酒投资市场的低迷并没有阻止新进入者的脚步。这次加入的是主营红酒的电子商务平台。日前,主打高端红酒销售的网酒网正式上线,涉足红酒投资,开起了自己的“红酒银行”。

无独有偶,本周酒美网推出了名为“红程万里”的世界顶级名庄葡萄酒投资珍藏套装系列理财产品,囊括了波尔多左右岸多个传统名庄,首批总额超过2500万元。

名庄酒被打包成理财套餐出售

网酒网的网酒银行主要立足于葡萄酒投资,计划提供购买葡萄酒成品酒和葡萄酒期酒两种主流投资方式。前期业务主要涉及红酒储存和委托销售,后期可能会联合一些机构推出针对名庄酒的理财产品。

网酒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和国内外的拍卖公司进行业务洽谈,今后投资者可以通过网酒银行联系拍卖公司上拍,也可以借助网酒网搭建的交易平台进行转让,“由于红酒投资专业性比较强,我们会更倾向于对红酒已经有较深了解的投资者。”

为了保证所投资红酒的质量,网酒网已经和拉菲、玛歌、拉图等国际七大名庄达成合作意向,每款酒将贴有网酒网的独家身份认证,并计划与国内保险机构签订“全程保真”战略协议。

酒美网这次与罗斯查尔德家族一起推出了“红程万里”系列套餐,每个套餐涵盖6瓶酒,全部来自拉菲、拉图、木桐、金钟、伊甘、玛歌、白马、柏翠斯等法国传统名庄。这些酒按照组合和年份不同分为三个档次,最高一档的预订价为159999元,最低一档为49999元。

酒美网CEO吕意德介绍,这些酒在投资者提货前都保管于法国五大传统名庄之一的白马庄的酒窖中,投资者既可以选择提酒,也能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佳酿指数遭遇五年来第二次大跌

英国佳士得拍卖公司对近30年来全球热门的投资项目的分析统计发现,顶级红酒累计涨幅高达37.69倍,风头盖过股票、黄金、古典名画等投资标的。但是,顶级红酒并非只涨不跌。

近五年来,有着顶级葡萄酒价格风向标之称的Liv-ex100佳酿指数经历过两次大跌。一次是2008年金融危机,跌幅近25%。一次始于去年。截至昨日,该指数收于258.4点,虽然相比低点已有明显回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跌近30%。

从最受国内投资者追崇的拉菲价格来看,两年前1982年份12瓶装一箱的拉菲拍卖价格在6万-8万美元之间,目前已下滑至4万美元。上海红酒交易所系统信息显示,截至昨天,2008年份拉菲的外高桥保税价已从15500元高位跌至5815元,降幅达62.5%。

对此,一位资深红酒投资者表示,拉菲价格大起大落与国内资本的进入和退出有直接关系,一些涌入名酒市场的资本只想赚快钱,一遇到资金压力就向市场抛售,这也说明国内红酒投资市场的不成熟。

酒美网在红酒投资产品中加入了退出机制。投资者可以在北京金马甲交易平台上挂单交易,这与之前和金马甲合作的白酒、黄酒产品一样。不过从其他酒品的表现来看,投资者想要通过频繁买卖赚取差价并不可取。

以最早登陆金马甲的国窖1573定制原酒为例,发行价为6900元/坛,最新成交价仅为4550元/坛,已长期处于破发状态。

网酒网相关人士透露,之所以选择眼下这个时点涉足红酒投资,也是充分考虑到红酒市场经过一年的调整,挤掉了一定的泡沫,降低了投资者进入的风险。

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葡萄酒仅占0.1%

近年来将红酒、黄酒和白酒金融化的案例不在少数,包括工行、招行等在内的银行也竞相推出了相关理财产品。大多数产品都打着稀缺的旗号,但事实上,单就葡萄酒而言,国际上对葡萄酒是否具备收藏价值有认定,并不是随便一个酒庄将产量较少的葡萄酒包装一下就有收藏价值。

“目前在市场上所能接触到的绝大多数葡萄酒并不具有投资价值。”葡萄酒专家晋阳表示,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葡萄酒叫做投资级葡萄酒,这些酒主要集中在波尔多的传统酒庄,品牌不过百种,并且产量十分有限,仅占葡萄酒产量的0.1%。

关键的一点是,只有这些酒才被国际公认,可以送上国际拍卖会变现。在苏富比或者佳士得拍卖的葡萄酒必须带有详细的出身证明,记载了它从酿造第一天到出售当日的历史。否则酒品无法进入拍卖程序,甚至有可能无法实现变现。

同大多数投资品一样,葡萄酒投资对身份的要求极高。一些葡萄酒投资专家认为,要确保所投资的顶级红酒的升值潜力,首先需要保证葡萄酒出身,包括它的历史、存放环境、出产及陈年时间等。

在葡萄酒市场最火热的时候,囤积葡萄酒的温州人很多,到处问人买不买酒的也不在少数,主要原因是这些酒都不具备通过拍卖变现的要求。

因此,晋阳提醒广大红酒投资者,虽然从长期来看,投资红酒相对于其他金融产品来说有一定优势,但酒水的来源与贮藏历史对投资酒的价值影响非常大,投资顶级红酒类产品需要谨慎小心。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