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头马”塑化剂残留量超标?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04日 08:39:48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法国媒体报道,部分法国干邑白兰地因塑化剂残留量超标,滞留在深圳码头。

    法国有句谚语:“男孩喝红酒,男人喝波特(属于酒精加强葡萄酒),要想做英雄,就喝白兰地。”对于法国人来说,浓烈馥郁的白兰地是“英雄酒”。不过,近日一则来自法国媒体的消息,却把这种“英雄酒”推上了风口浪尖:因塑化剂残留量超过中国标准,包括人头马在内的三种法国干邑白兰地酒被中国挡在了国门外。

 

    “人头马”被拦下了

    “干邑”是法国西南部的一个小镇,也是法国最著名的葡萄产区。干邑白兰地是指在法国干邑或周边地区生产的白兰地。据法国《夏朗德日报》报道,近期一些装有法国干邑白兰地酒的集装箱滞留在中国深圳码头。原因是酒中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含量严重超过了中国相关标准。

    一名熟悉中国市场的法国商人说:“就在春节期间,至少有三个品牌被中国海关发现不符合塑化剂限值规定。据我们所知是人头马、卡慕和法拉宾。”该人士还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商业问题,因为过去一年中这些都是中国市场主要进口的商品。

    报道还说,由于害怕造成灾难性的商业影响,所有的酒庄都尽量在这一问题上大事化小或者否认。例如人头马的CEO帕特里克·皮亚纳声称:“我们出口商品的程序规范。”另一位酒类出口贸易商说:“这是一个中国内部的政策问题。这不是很严重,它会得到解决。”

 

    塑化剂超标数倍

    塑化剂是一种工业用塑料软化剂,被广泛用于玩具、食品包装材料、清洁剂和润滑油等上百种产品中,对人体危害极大,特别是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毒性比三聚氰胺高20倍,会危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绝对不能用在食品中。

    早在2011年6月,中国卫生部就已出台有关食品内塑化剂最大残留量的文件。经历了去年的白酒塑化剂风波后,从今年2月1日起,相关监管部门加大了针对洋酒的检测力度。进口商需提交关于3类邻苯二甲酸盐(DEHP、DINP、DBP)残留值的第三方检测报告,而且每一批次都需要提交报告。

    《夏朗德日报》说,近期滞留深圳港或退回法国的干邑白兰地酒中,部分被检出塑化剂残留值可能超过30mg/kg。根据中国检验检疫局发布的塑化剂允许最大残留值标准,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为1.5 mg/kg,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为9.0 mg/kg,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为0.3 mg/kg。此次被拒的白兰地酒已然超标数倍。去年,中国质检总局、卫生部负责人就曾透露,部分进口酒被检出微量的塑化剂残留,但未作进一步说明。

    杭州本地的一名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与白酒类似,塑化剂究竟是如何进入这些洋酒的,目前还无法确定原因。法国干邑当地则认为,酿酒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小部分,更重要的原因是白兰地是高度数的烈酒,具有较强的腐蚀性,使用质量不佳的塑料输送管道会导致酒液受到污染。

 

    或符合法国标准

    目前,干邑地区的白兰地酒每年销往中国市场的数量超过4000万瓶。中国是法国干邑白兰地酒的最大市场,并且数字一直保持增长。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之一,人头马君度公司本财年的一份报告也明确对中国市场寄予了厚望。这次事件将对法国干邑白兰地酒出口造成不小的打击。

    近期人头马中国某地区经销商大会透露,受到中国打击三公消费等因素影响,春节期间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如今又被爆出酒品可能存在质量隐患,无疑是雪上加霜。

    深圳大学教授王庆国说:“国家间标准不同很正常,产品也有可能是符合出口国标准的。很多指标都是在特定条件和强浓度下才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消费者不要谈食色变,很多产品并没有那么大的毒性。”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此前进口酒质量问题很少在中国市场被提及,此次名牌干邑白兰地被曝光塑化剂严重超标,受冲击的可能不仅仅是被曝光品牌,整个进口酒行业或许都将被重新审视。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