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酒馆夜老酒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7月12日 09:25:43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温度爬上30多度,杭州人喝夜老酒的馋虫统统出动,这就是一个爱恨交织的季节。

小酒好喝,消夜迷人。夏季,简直是杭州各种吃货逐味朝圣的最好时光。所幸,杭州的美食江湖从来不缺黑马。一场夜老酒,可以吃得肆无忌惮,也能吃得优雅得体。

夜晚出没的各式野路子料理,坐落在草根最聚集的地方,趿着拖鞋、穿着汗背心的结实男子从身边走过,局促的烧烤档散发着各自食物的浓郁香气,置身于这里,你恍然穿越到当年的龙翔大排档,热闹且充满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隐藏在街头巷尾的小酒馆,或许白天更适合叫咖啡馆,有着帅哥调酒师,更有着深藏不露的美味,你想过用一块霸气的榴莲披萨,来配一杯轰炸机吗?绝对的口腔大爆炸。

蟹哆哆,泥螺嗖嗖,滋溜一口酒……连锁的小海鲜店,外地海鲜航母,本土海鲜夜宵新势力,让小海鲜是杭州夜老酒的常青树。装修不分贵贱,只看海鲜地道与否。粉红的豆腐鱼,黄灿灿的黄鱼,还有厨师长妙手腌制的咸炝蟹。

“一旦逮到机会,就立即东奔西突去解馋,不吃得肚圆誓不罢休。”这是杭州一位本土吃货的夜杭州素描。大笑,这是多少杭州人的盛夏素描。

小日子小幸福,等你去寻找。

或许你不知道该如何定义这些藏匿在街头巷尾的小酒馆。你可以认为它是个餐厅、咖啡吧,也可以说它是个酒吧。这里有着帅哥调酒师,有的是炫目的花招,来调配一杯属于你心情的鸡尾酒;也有着妙手厨娘,烤制一个榴莲披萨、调味一个鲜嫩烤羊腿;更有着小范围内一小簇人追捧的民间乐队。

于是,美食、美酒和音乐,在这里悉数登场,这听上去已经足以令人心生向往。小酌怡情,美味催眠。我们寻找了三类小酒馆里的夜老酒美食,说说其中的门道,讲讲上位的理由,他们是欧陆风情小馆子的夜宵黑马,你认为呢?

羊腿要五成熟

发现地:紫金港路西溪天堂商业街莽古斯音乐餐厅

重点推荐:呼伦贝尔烤羊腿

本季夜宵开启前,羊肉串的肉类安全问题,着实让一部分人老老实实戒了这性感尤物。所以有店家分外贴心,不上羊肉串,直接上羊腿,西溪商业街上的莽古斯就是这样实在。老板之一是玩乐队的,所以这里的音乐很有保证。朋友来得多了,要求吃点好东西。显然,普通的羊肉串满足不了吃货们的胃,所以,老板们一合计,只有内蒙古的烤羊腿,方能安抚一帮肉食动物。

眼未见其物,香味已扑鼻。铁架子下铺木炭,架子上孜然喷香的羊腿,吱吱冒着热油,这样一只羊腿上桌,众人已欢呼雀跃。老胡是自己去内蒙古背包游时,吃到了当地烤羊腿,分外惊艳,所以当自己的音乐餐厅酒吧开张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把内蒙古呼伦贝尔的羊腿弄到杭州来。

中国有三大羊肉产区,青海、新疆和内蒙,这三处地方的独特地理条件,赋予了羊肉美味的口感。而内蒙地区生产的内蒙羊更是羊肉中的极品,每年10月的内蒙古草原都少不了惊心动魄的圈羊运动,人们顶着猎猎寒风数着一头头羊,把一年的羊采购完,之后运到各自的冷库内备用。而莽古斯的羊腿正是来源于此。

据老胡讲,这里的烤羊腿只选用一年不到的青年期草原羊,每只羊腿2斤半左右,而且只选用羊前腿。会吃羊肉的人都知道,内蒙吃羊肉,只用前腿烤着吃,因为足够嫩;而后腿较老,才做羊肉切片涮烫吃。

而考究的食材仅是美味羊腿成功的基础。要吃上莽古斯这只烤羊腿,得提前一天预约。内蒙籍的大厨将羊腿解冻2小时后,加入秘制的调料,然后开始腌制。半天后,开始烤制。先用苹果木炭烤2小时,之后撒上自制调料再烤几分钟入味。羊腿烤好后整只上席,特制的桌子上有炭火持续加热。烤好的肉此时还只有5成熟,炭火慢慢煨着,用刀叉专切薄脆酥香的外皮下手,内里却是肉嫩多汁入味,入口瞬间俘获众人,不“武吃”根本抢不着。每只羊腿差不多按照斤两卖,98元一斤,基本300元可以搞定一只,4人下酒吃刚刚好。绝对放心的羊肉料理。

酒单推荐:马奶酒

羊肉

上榜理由:清冽的啤酒配吱吱冒油的羊肉串,回味无穷的鸡尾酒搭鲜嫩见血的羊排,不管是路边排挡还是高档酒吧,羊肉的江湖地位不容撼动,南北杂糅的混搭流行风格,让羊肉不分季节,绝对受追捧。

小吃用手抓着吃

发现地:紫金港路西溪天堂商业街巴特洛Tapas Bar

重点推荐:橄榄油煎大虾、辣味土豆

西班牙人喜欢边喝沁心透凉的啤酒,边品尝小吃的生活方式。时至今日,Tapas对西班牙人并不是一道小吃,而是一种已深入骨髓的饮食习惯。为了一尝不同款式的Tapas,不少西班牙人会乐此不疲地在正餐前两三个小时之间穿梭于数家酒吧。一杯酒加一道Tapas,不亦乐乎。

而在杭州,为了证明杭州夜老酒的国际范儿,你也能在杭州首家专营西班牙风味小吃Tapas的餐厅酒吧——巴特洛Tapas Bar,边吃边聊。橄榄油煎大虾、辣味土豆、欧芹橄榄油煎草菇,都是小小一份的量,但大厨用雕刻艺术品般的专注,从色彩到造型,在小吃上精心营造出唯美浪漫的欧洲风情。不需要用刀切,西班牙大厨会笑着告诉你,“用手抓着吃吧”。这就是Tapas,无须正襟危坐,呈现的是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态度。

在这里,既可以吃到极为地道的西班牙小吃,运气足够好,帅哥吧师还会现调鸡尾酒。燃烧的青春、明天……一簇簇幽兰的火焰伴着色彩炫目的酒,着实为夜色增彩不少。不过最为劲爆的是,深夜时分,刚刚还在为你烹饪西班牙小吃的大厨会忙完厨房里的活儿,客串一把餐厅乐手。学音乐出身的他,将西班牙层次丰富的菜肴质感,直接投射于美妙旋律中,在那个跳弗朗明哥舞女郎的画像之下,且尝且唱且喝,好比在西班牙进行了一场炫目至极的旅行,色彩是如此艳丽,味道是如此让人留恋。

酒单推荐:西班牙水果酒、现调鸡尾酒燃烧青春

西班牙小吃

上榜理由:既然喝夜老酒,没有什么比食材丰富,色彩明媚的西班牙小吃更适合的。比起国内下酒的花生米、牛肉粒,加入芦笋、番茄等食材的西班牙各式小吃,能迸发出全新的味觉享受,让人感受一把洋气的夜老酒。

当榴莲披萨遇到轰炸机

发现地:延安路风起路口

(延安路468号)麦乐咖啡

推荐:温州烤虾干榴莲披萨

六月的马来西亚南部,榴莲飘飘。很多人都不认识迪沙鲁,但绝对知道这里生产的猫山王。这里是全马来西亚最大的果园之一,各式榴莲是这里的特产。人们可以漫步在果园中,找到“猫山王”榴莲树,打开熟得掉落地下的榴莲,坐在树荫底下品尝榴莲。这是榴莲爱好者的马来时光。

而在杭州,没有榴莲树下的悠闲时光,却有微风起,喝小酒,佐榴莲披萨的强烈味觉冲击。凤起路延安路口小巷子里,有家咖啡馆名唤“麦乐”,你能在这里碰上杭城独一家的榴莲披萨。

每个榴莲披萨都是现烤的,披萨表面组合很简单,完全没有海鲜披萨的色彩纷呈,但依旧卖相诱人,金黄色带点焦,异常诱人,满满的榴莲肉,薄脆的饼底,芝士香味不盖过榴莲,味道恰如其分。榴莲一如既往的霸气,披萨一如既往的好吃,爱死榴莲的吃货怎么可能放过它。榴莲的香浓持续在味蕾绽放,唤醒了每一个喜爱榴莲的细胞。6寸的披萨,切得小块,基本一口一块,分外过瘾。相信你还没有想过,用一个榴莲披萨来配一杯轰炸机鸡尾酒。

另外,如果你是虾类控,还可以尝尝这里的温州烤虾干。半个手掌那样大,传统温州口味,烤得干身,却不失嚼劲和鲜味,一丝丝虾肉的纹理咀嚼开,小小一碟很经吃。

酒单推荐:轰炸机喷火箭浪漫光环

榴莲披萨

上榜理由:夜深人静,酒在肚中落,心中还是空落落,需要一点饱腹的东西,但又要印象足够深刻。那么选榴莲披萨吧!霸气的口感,却有着温柔的内里,榴莲的异香,在马苏里拉奶酪的奶香中得以升华,唇齿之间,收获一个夜晚的亢奋。

 

作者: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