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也有假?教你如何甄别假酒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26日 13:48:00 星期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如何识别假酒

    假酒的形式多种多样,通常可将它们分为四个种类:

    1、原装瓶,内容物为同品牌、年份不同的葡萄酒。

    2、原装瓶,内容物已更换位劣质、廉价的葡萄酒。

    3、假酒瓶,原装标签。

    4、假酒瓶、假标签、假热缩帽、假软木塞。

    第1类:原装瓶,无再填充,年份不同

    第一类是迄今为止最昂贵的假酒——酒庄出品的原装瓶,例如使用过的拉菲酒庄的原装瓶,标签被仔细更换过,如将1984年更换为更加昂贵的年份,如1982年(我已见过很多这类假酒)。光检查瓶子本身是很难发现,但细心观察软木塞本身,则能道出真正年份。瓶身未被篡改,只有标签被更改,所以如果只看瓶身、热缩帽或者经过仔细加工的标签,则很难发现酒“假”。无论是整个标签被很好地复制并粘贴到瓶子上或原标签上一个数字被仔细擦掉,然后改为不同的数字,都很难辨别,因为这是款高端,昂贵的假货。建议:移除整个热缩帽及开瓶前,看清软木塞上的年份,以确定与标签上的年份相匹配。如果标签和瓶塞上年份不同,可以要求供应商退款。

    第2类:原装瓶,再填充,真实标签与年份

    空瓶贩卖在中国南方市场巨大,原装顶级酒庄的空瓶价格为500至1,000元不等。这是由于不法分子可利用空瓶再填充,并更换热缩帽及瓶塞,制造假酒。相对于标签来说,热缩帽及软木塞更易复制,所以这也成为假酒常见的一种形式。建议:留意热缩帽的质量及颜色,并将其与您熟知的酒庄之前的出品进行对比。顶级酒庄的软木塞通常由优质的细晶粒制成,长度相对于标准葡萄酒瓶塞更长。进一步熟悉、了解原装的热缩帽及瓶塞。辨别该类葡萄酒的真假最简单的方式即通过品试——劣质葡萄酒在真品面前,会显得苍白无力。

    第3类:假冒酒瓶,原装标签

    原装酒瓶的标签很容易移除,只仿冒酒瓶,所以需更了解酒庄通常使用的酒瓶类型—— 如熟悉奥比昂酒庄或罗曼尼 康帝酒庄独有的酒瓶形状,因为仿造这些酒庄的酒瓶费用非常昂贵。所以世界各地最常被复制的酒瓶为标准酒瓶。然而该类别并不如第2及4类常见。建议:酒的包装(包含3个部分)提供辨别的线索,如将假冒酒瓶与原装酒瓶的质量(包括重量、尺寸、色彩及色调)进行比较,或者通过观察热缩帽或软木塞也能够发现线索。

    第4类:假冒酒瓶、标签、软木塞及热缩帽

    这一类型最普遍,也是最便宜的仿冒酒,在现实生活中亦最容易辨别。瓶子质量低劣,热缩帽看起来过新,颜色浓淡错误,软木塞长度不足,颗粒粗糙不精细,对于年份较久远的葡萄酒(1990年份及之前的作品),一般热缩帽移除后不会看到一层坚硬外壳。标签看起来也很新,因为在复制时,可能会使用已用过的廉价墨水,所以用餐巾纸或水就能轻易将标签上的字抹掉。热缩帽不紧缩,而是又大又圆,所有这些都表明这是一款非常年轻的葡萄酒,而不是陈年20年以上的旧年份酒。

    二、识别仿冒酒的常用技巧

    1、软木塞

    原装酒瓶的软木塞上印有正确的年份及品牌。1970年之前,葡萄酒经常以桶装形式运送到酒商手中,然后酒商自己再将其装瓶,因此这一时期的葡萄酒标签会出现如“比利时装瓶”“贝瑞兄弟装瓶”等字样。

    2、换塞

    美酒陈年大约30年之后,通常会有一个传统——换塞及用近代酒再注满酒瓶。这种情况下,软木塞会标明原始年份及换塞年份。

    3、标签

    对于旧年份酒,一些标签保存并不完整,如仍保持完美状态,可能是假冒标签,或者长期储存在过于干燥的环境中。即使葡萄酒储存在湿度适中的环境中,也会导致标签染色。仿冒标签一般会出现拼写错误,字体不一致等。

    4、新兴科技

    最常用的有激光刻蚀,微芯片,全息图,证据标签及DNA。

    5、证据标签

    2012年,拉菲酒庄宣布,2009年份作品瓶身都将带有防伪的“证据标签”。拉菲酒庄2009年出产的每一款酒,都能通过13个独有代码密封的热缩帽辨别真伪。该酒庄的第二主打作品-小拉菲,也将在2010年份及其后的出品,以及其他较早年份、酒庄的直接出品都将使用这套防伪系统。在波尔多顶级酒庄中如欧颂酒庄、玛歌酒庄、拉图酒庄,其他主要酒庄如宝马庄、史密斯拉菲特酒庄、加利福尼亚的梦特莱那酒庄、勃艮第的拉芳酒庄及罗纳河谷的彭寿酒庄也都使用了这套系统。

    6、出处

    经过多次交易,或者不确定所有权的葡萄酒,都很可能是仿冒产品。在市场另一端,也有自装瓶后就在酒庄中窖藏的葡萄酒,这些作品在市场上非常走俏,如果是这种情况,标签会保持原始状态。

    7、美国带标签

    如欲引进葡萄酒到美国,则须在瓶子上贴上标明进口商家名称的带标签。附有美国带标签的葡萄酒需小心谨慎处理,因为这不仅意味着该葡萄酒专程从法国运送到美国,同时也意味着其已再次漂洋过海,来到香港、澳门。

    8、提示

    如果葡萄酒看起来状态与其年龄不符:标签过于完美,或者液位水平对于其年龄来说过高,则需提高警惕。要留心那些看起来过于完美的作品,或许这种完美在现实中并不存在。要选择可靠的商家购买,不要为了贪图便宜的价格,而从小经销商那里购买——之所以他们价格便宜,是因为他们不为更好的储藏环境。

    三、十种最易被仿冒的酒 (来源WineAuthentication.com)

    Cheval Blanc 1921

    Cheval Blanc 1947

    Lafite 1787 Thomas Jefferson (single bottle format)

    Lafite 1870

    Lafleur 1947

    Lafleur 1950

    Latour a Pomerol 1961

    Margaux 1900

    Petrus 1921

    Petrus 1947

    四、生产商防伪举措之例子

    罗曼尼·康帝:所有瓶子都有编号,在过去十年里,该酒庄在全世界的代理商都持有所有编号以及相应买家的记录。另外,有一个秘密检验方法可以识别标签的真伪。瓶身为该酒庄所独有,仿造费用非常昂贵。

    柏图斯酒庄:近期作品中,瓶身的标签经过紫外线的照射,会显现一个图案。

    玛歌酒庄:自1989年起,他们就利用激光在瓶身上蚀刻序列号,通过该序列号,可以追寻到最初的卖家/酒商。

    奔富酒庄:同样使用激光蚀刻方法。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