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走过寒冬迎来“小阳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10日 09:09:56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经销商已完成上半年指标

在杭州庆春路的世纪联华,现在一瓶53度飞天茅台的售价为1499元,比春节期间的活动价高出了401元;52度水晶瓶五粮液春节期间卖690元,现在已经恢复到828元。

在茅台专卖店,53度飞天茅台春节的团购价最低到过950元一瓶,现在回升到1000元左右。“春节期间的销售量明显爆发,单笔超过二十多箱的订单又回来了。”杭州本地一位茅台经销商说,也许因为价格便宜,今年春节期间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成以上。

上月末,一位茅台经销商在微信中发了张图片,大概有近五十箱茅台准备出货。据他介绍是某集团公司的采购,因为这一个大单子,他不得不暂停后面十天的大批量要货,只能保证小团购和零售。

终端采购量的大幅回升让酒厂重新有了提价的底气。最近,茅台一批价格从最低的870元回升到930元左右,五粮液小幅上涨二十多元。

从事白酒销售的长济商贸有限公司胡经理认为,一批价格的上调说明高端白酒基本已经走出了低谷,特别像茅台,价格比最高时接近腰斩,目前的价格在同档次酒中很有竞争力。

上述杭州的茅台经销商透露,现在3月还未过半,他们已将53度飞天茅台的指标完成到了6月份,下半年几乎没有什么销售压力,差一点的经销商也普遍完成了一季度指标。

放低身段走私人定制

昨天在杭州市区的一家茅台专卖店,53度飞天茅台标价是1199元一瓶。当记者询问能否便宜时,店员爽快地表示,买两瓶以上可以低至1050元,“今后茅台很长时间里都会在1000-1100元区间里波动,不会涨得太高了。”

店员的说法也得到了一些经销商的认同。“在缺乏公务消费支撑的背景下,高端白酒需要尽量走亲民路线,通过适当放低身段来消化产能。这已经是行内的一大共识。”胡经理说。

日前,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参加两会时表示,为了顺应国家对三公消费的限制,去年以来茅台已经加快了从公务消费转向商务、个体消费的速度,目前效果明显,“去年茅台产量增长了17%,销售收入增长12%,这说明茅台回归到了正常销售状态。”

今年茅台和五粮液不约而同玩起了“私人定制”概念。消费者先选定一款可供订制的酒,在不改变口感的前提下,自主设计或添加包括酒瓶造型、瓶身图案、字体,以及想刻印的人生宣言、个性图像等元素。

定制酒主要是为了拓展零售客户和企业客户市场,价格比非定制稍贵一点,而且需要满足一定的购买量。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下了单。

同时,为了避免消费者买到假茅台,浙江省内茅台专卖店已陆续配备了检测的仪器,凡是2013年5月份以后出厂的茅台都可以拿到店里检测真伪。

大股东增持显示信心

这股“小阳春”究竟能否帮助白酒企业脱离苦海尚未可知,但基本可以确定白酒上市公司将交出十年来最难看的年报。

在已经披露的年报快报中,水井坊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1.24亿元至-1.6亿元,而其2012年度净利润为3.38亿元;酒鬼酒预计亏损6800万元至7800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13.72%至115.74%;沱牌和泸州老窖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达到80%-100%和60%-80%;贵州茅台的业绩增幅也不及2012年。

不过数据同时显示,2月末白酒板块市盈率为10.3倍,已为历史最低值附近。这也能够解释最近白酒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自掏腰包完成增持的举动。

3月4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茅台集团自去年9月3日开始的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截至3月2日,半年累计增持191.50万股;洋河股份同日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截至2月28日已回购349.1万股,支付总金额超过1.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酒企大股东增持和回购表明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有利于股价反弹。但是从长期来看,白酒行业复苏仍需时日。

跌跌不休的高端白酒终于迎来了一波像样的“小阳春”。春节期间茅台和五粮液销量回升的态势一直延续至今,不久前两家酒厂悄然提价。

市场回升也带动了茅台股价的上涨。上周五,贵州茅台股价收于165.49元,较一月份最低的118.01元反弹超过40%,重新夺回了A股“第一高价股”的帽子。

不过回暖并不等于高端白酒重新步入涨价通道。告别政务消费后,茅台最近推出了系列举措来挖掘个人与企业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高端酒目前的价格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