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家夜宵店都有一本“忍”字经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13日 10:24:19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凌晨1点40分,在邵逸夫医院急诊的清创室,两名值班医生正在为两名伤者清理伤口。

“我没事,钱都没少!”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坐在凳子上,翻开系在腰间的包,十块,二十块、五十一百块……小伙攥着厚厚一叠不同面额的钞票,仔细数了一遍,医生的手术线在他大腿三厘米长的伤口间来回穿梭,他看都不看一眼。

“你没事吧?”小伙边上躺着的一位中年女子关切地问。她是烧烤店的老板娘,伤者的姑妈。左侧腰腹部有一处比小伙更深更大的伤口。

老板娘左手捂着伤口,不时有鲜血溢出。医生问她怎么受的伤,她淡淡地说,在自家夜宵店门口,被吃烧烤的客人捅了。

清创结束后,医院护工把老板娘推去做CT,担架床在地面不平处“硌”了一下。

“疼死了!”一直都很镇定的老板娘突然大叫。几秒钟后,老板娘终于压抑不住,失声痛哭:“刚才真把我给吓死了!”

昨日01:10,朱先生来电:四季青附近一家烧烤店,三个服务员都被客人拿刀伤了,送到邵逸夫医院了……

女伴垫付30块夜宵钱

男客觉得丢面子了……

对方为什么下手这么狠?老板娘摇摇头,静默不语。

她受伤的侄儿和儿子,也都不愿意开口,“我们在那儿做了七八年生意了,从不得罪人,真的。”老板娘不断重复这句话,她说,她不想把事情搞大,也不想别人担心她,只要刀子没伤到要害就行了。

不过医生说,虽然老板娘和侄儿的伤口都没有命中要害,但老板娘好像有肾积水现象,需留院观察。

从老板娘的侄子、儿子和伙计的零星讲述中,我拼凑起这件事的过程——

吃夜宵的是一男一女,女的20多岁,就住在烧烤店楼上的出租房里,男的40多岁,北方口音,脾气有点躁,两人经常来烧烤店吃夜宵。

3月11日晚上11点,两人来到店里,点了差不多100块钱的肉串、烤鱼和啤酒,吃到接近昨天凌晨零点时,男的打了一个电话,应该是打给朋友的,好像说自己钱没带够,让他帮忙付一下钱。

没一会来了一个男的,把单买了,一起坐下来吃了几口肉串,走了。

此后,男人又点了30多块钱的烧烤,结账时,他掏遍了身上所有口袋,只搜出20块钱。

“我跟他说,剩下的钱明天再给也行,他听了反而不高兴了!”讲到这里时,躺在病床上的老板娘终于开口插话,“那男的很不高兴,上厕所去了,这时,那个女的掏出3张十块钱,想把单买了,没想到让上完厕所的男的给看到了!”老板娘说,那男人一下从不高兴变成了愤怒,过去就要揍收钱的侄儿,喝道,为什么这么不给面子?

之后,男子拉着女子骂骂咧咧离开。

老板娘说,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没想到男子又骑着一辆电动车回来了,手里拿着一把30厘米长的尖刀!

当时她正在烧烤店外倒垃圾,男子骑着车过来,对着她腰腹部就是一刀,又冲进店里,见人就刺,侄儿大腿被刺了一刀,儿子躲了过去,但手臂还是被划伤了。

“他估计也慌了!”老板娘的侄儿说,男子伤了店里3个人之后,把刀扔了就想跑,店里的人一拥而上,把他按住并报警……

伤人的是一位厨师

尖刀是他平常用来雕花的

昨天下午3点,采荷派出所留滞室里,伤人的杨某半边脸青肿,独自坐着。

他长得可算相貌堂堂,身上有股彪悍之气。

杨某是西安人,1975年生,来杭州已经七八年,一直在企业里做厨师,月薪两千多元。有一个10岁的女儿,由妈妈带着在老家念书,一家三口的经济来源基本都靠他。

前天晚上,他和一个在微信上认识的女性朋友一起吃烧烤。他说是对方主动找他消夜,一开始就说要请客,但他总觉得,无论何时何地,男人买单都是天经地义,所以坚决要由他来付钱。

“他们第一顿吃完结账,100块不到点,杨某口袋里摸摸,只有20块。他就把手机摆在老板娘面前(据杨某说手机是自己花3000多块买来的),说要抵押。老板娘怕他手机是假的,就说要他拿电动车来押,他不肯。”采荷派出所负责此案的民警说,“这时杨某其实已经生气了,觉得没面子。但他还是给朋友打了个电话,叫朋友过来把账结掉了。”

朋友结完账走后,杨某意犹未尽,拉着女性朋友,坐下又点了几串烧烤,这时店里生意不错,老板娘也没再注意他们。这一回吃完结账,30多块,杨某带的钱还是不够付。他找来老板娘,把情况解释了一遍,说明天一定回来把钱还上,老板娘念他是熟客,答应了。

“他站起来去上了个厕所。事后我们发现,店里厕所的镜子已经被他打碎了,可见他当时虽然没表现出来,但心里是很窝火的,在厕所狠狠发泄了一场。”办案民警说。

女性朋友看杨某进了厕所,跑到收银台去结了账。杨某出来一看,爆发了,指着老板娘就骂,老板娘觉得冤枉,也与他争执起来。

杨某跟民警说,他当时虽然喝了六七瓶啤酒,但意识还算清楚,见店里几个帮工都是小伙子,万一动起手来对自己不利,吵了一阵就走了,不过没走远——他的电动车就停在不远处,车上有一把他平时用来雕花的尖刀(长约32厘米)。他提刀在手,骑车冲回了烧烤店。

杨某开始时坚称,自己回去是“找他们理论”,拿刀只是为了防身,后来才承认,当时他就是回去“报复”的。

烧烤店老板娘当时站在店门口外十几米远的地方,据她说,杨某骑着车刺伤她后,又把车骑到烧烤店门口,砍伤老板娘的儿子和侄子。伤了人,杨某发现自己已经被现场的人包围,慌乱间弃刀逃跑。“我们接警赶到那边时,杨某还在徒步逃窜,被我们和现场群众一起按倒了。他喝了酒,跑不快,逃跑时可能被现场的群众抓到几次,挨了打……”办案民警说。

杨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巷子里十几家夜宵店

家家都有本“忍”字经

出事的烧烤店位于秋涛路四季青附近的群租房地带,与其说是一条路,更像一条小巷,因为这条路宽度只有两三米,长度只有200多米,但就在这条巷子里,却开着十几家夜宵店,光烧烤店就有3家,还有酸菜鱼、重庆火锅、桐庐土菜、啃不起汉堡……

夜宵店多了,客流也就多了。昨天凌晨2点,这里几乎每家店里都坐着几桌客人,“这里有好几个服装市场,边上还有物流中心,那么多群租房,夜宵生意怎么会不好呢?”路边警务室的一位巡防队员说,人多了,事情也就多了,特别是到春夏天,夜老酒一喝,打架闹事就成了常事。

路口一家烧烤店的老板就说,吃烧烤的人一定会喝上点小酒,有的年轻人喝酒没节制,喝完酒脾气又很差,“不付钱、骂人是常有的事,有的甚至还会动手!”这位老板说,遇到这种情况,他永远只能笑脸相迎,从不催人结账,也不和客人顶撞,“我们开门做生意讲的是和气,能忍则忍,忍不了还得忍,我们总不能也骂回去、打回去吧?不然生意怎么做!”

这位老板说,有的客人第二天酒醒了,想起夜宵钱还没付,大多都会过来把钱付了,语气中,一般也挺不好意思的,有的人前一天说了什么过头的话,第二天碰见了会递个烟,赔个不是。“这样不是挺好嘛?等客人冷静下来再说,别在气头上跟人较劲!”

巷子里一家饮料店的售货员说,曾经有一个喝醉的女顾客,点了一杯珍珠奶茶,就因为珍珠丸子放得多了些,老板娘被扇了一个耳光。

不过,随着这两年晚上有机动队巡逻,闹事的已少了很多。

昨天下午,我又来到那家出事的烧烤店,一位伙计左手竹签,右手肉块,正在串肉串,“我们照样营业,没事的!”

另一位伙计站在昨天还沾过鲜血的地砖上,拿着一口小锅,熬制晚上用来做“扇贝王”的蒜蓉。

作者:记者 蒋大伟 郑亿 通讯员 楼雪慧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