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小酒”拯救低迷白酒市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31日 07:35:25 星期五  来源:每日商报

“时尚小酒”拯救低迷白酒市场?

 

一瓶白酒、两碟小菜,是老人家的生活方式?可最近就有一款名叫“三人炫”的白酒,在网上两天卖出40吨,购买者里还有大批年轻人。出品方泸州老窖和酒仙网放言,春节前要卖完300万箱!

今年以来,传统白酒市场依旧低迷,不少酒企却在忙着推出新品种。不同于以往的产品,这些“时尚白酒”容量小、价钱平,包装还萌萌的,瞄准的是80后、90后市场。不过,杭城零售商家表示,时尚小酒在线下仍属小众,短期内不会大量上架。

“三人炫”两天卖出40吨白酒

泸州老窖总裁张良亲手酿造,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定价推介,设计大师许燎源设计酒器——早在“三人炫”正式上线前,这款浓香型52度白酒的“身世”就在网上传开。

8月26日,“三人炫”在酒仙网上线。据官方数据,发布当日就卖出了3万瓶,48小时内卖出4万瓶,也就是40吨酒。

除了名家订制,这样一款白酒到底有怎样的魅力?泸州老窖在发布三人炫时提出,其酒质堪比市场上500元的产品。“那不至于,但口感绵软,感觉不比泸州老窖六年陈的差。”网友评价说。

“我不懂酒,就是冲着酒瓶子来的。”市民骆小姐的观点,在很多年轻人中极有代表性,许多购买者表示看中许燎源操刀的定制款包装,“黑色磨砂玻璃瓶,挺少见的,又复古又炫酷。”

事实上,“三人炫”还未上市就已经吸引年轻人关注。原因是泸州老窖在生产这款酒之前,引入“公测”模式——网友在报名通过海选后,付10元运费,就能得到三款备选酒。品鉴后,可以为自己喜欢的口味投票。泸州老窖官网介绍,根据1000多名酒友票选,最终选择公测酒中的2号进行改进,生产出了“三人炫”。

“10月我们要卖到30万箱,春节前会达到300万箱。”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曾在采访中说。

时尚小酒线上扎堆

杭州一位酒类零售商透露,在今年3月和10月举办的全国糖酒会上,出现了不少白酒新产品。不同于往年常见的500ml、250ml大瓶酒,它们的规格多在100ml-200ml。这种小包装酒,被业内统称为“小酒”。

而这些产品不止是规格小,连名字和包装都是“萌萌哒”,比如,五粮液推出瓶身歪歪的“歪嘴小酒”。而泸州老窖之前也出品一款配有卡通形象的“泸小二”。除了这些老牌酒企,更有新品牌加入小酒市场大战,如号称“互联网第一青春小酒”的“江小白”,其背后操盘手是从金六福出走的一班人马。

这些产品的价格也高于过去我们印象中的“小酒”。泸小二125ml价格为18元,江小白100ml价格为15元,而以往100ml小酒的价格一般在10元以内,如红星二锅头56度100ml价格在3元左右。“但是过去这种小酒是口感较差的勾兑酒,而不是纯粮食酿造酒,瞄准的是较低端的市场。”酒类零售商解释说。

不过,靠着独特的营销手段,时尚小酒已在线上打开一片天。“我是江小白”微博账号拥有10万粉丝,瓶身“经常约酒,兄弟长久”等“个性标语”也成为年轻人购买它的原因:“一直一瓶一瓶地买,就是为了凑齐一套标语!”

小酒救市 线下商家仍在观望

近日,各大酒企2014第三季度报告发布,显示白酒行业持续低迷。如泸州老窖公告,公司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下降67.67%,前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下降53.94%。专家分析,高端酒市场的疲软,可能使得酒企转而关注以往因利润较低被忽略的中低端市场。

但根据目前线下情况,时尚小酒在市场上仍属小众。多家商家均表示,目前没有进货计划。

不过,世纪联华方面,一个月前已和重庆江小白公司达成协议,预计不久将上架。“其他品牌还没接洽过,可能还处于区域推广阶段。”世纪联华西湖文化广场店食品、饮料区域负责人何爱锋说。

“之前年轻人比较流行喝果酒,白酒很少。”何爱锋认为,南方人对烈酒接受程度低,白酒推广本身就难以跨区域,“现在推广小瓶装,也许是一种打开市场的手段。让消费者尝个鲜,口碑好的话再推出大瓶装。”其他商家也表示,“时尚小酒”的市场还有待验证,目前不会大批量上架。

 

作者:实习生 周一 记者 陈颖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