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电商“双11”低价促销
惹恼茅台等白酒企业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1月11日 08:19:15 星期二  来源:今日早报

    前段时间,日子网上流传甚广的“‘双11’官方最全爆款清单”上,在白酒这一项目里,最惹人关注的就是原价为1519元一瓶的53度飞天茅台在“双11”价格仅为699元,打折的还有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名酒。

    电商超低价促销白酒的方式,让茅台等酒企很不开心。日前,茅台联合其他白酒企业纷纷发表声明,表示对这种低价倾销要通过相关部门依法维权。

    酒类电商低价促销

    引来白酒企业纷纷“抗议”

    市场价为1519元的53度飞天茅台,“双11”价格为699元;市场价为1098元的52度五粮液,“双11”价格为499元;市场价为858元的52度剑南春珍藏级,“双11”价格为359元……几乎所有知名白酒的打折率均在30%至45%之间,有的甚至更低。

    在这份天猫公布的“‘双11’官方最全爆款清单”中,记者发现低价促销知名白酒的经销商并非一些小零售商,而是中酒网、购酒网、1919等比较大的酒类电商。

    眼下,白酒行业正处调整期,一线白酒纷纷放下身段降价,是不争的事实,不过,此次“双11”,白酒电商以如此低价进行促销吸引客流,这让白酒企业“恼羞成怒”,引发集体不满,纷纷发声明以示“抗议”。

    最先“发火”的是贵州茅台,其对外发表声明:“近期,有电商以低于出厂价的价格销售贵州茅台酒,对部分电商的低价倾销行为,我们正通过相关部门依法维权。”茅台方面表示,其与中酒网、购酒网、酒仙网等并没有直接合同合作关系,所以请消费者购买时注意鉴别。

    五粮液也不甘落后,发布声明说,52度五粮液并未调整出厂价,仍然为609元一瓶。之后,郎酒、剑南春等酒企也发布了相似的声明。

    在酒企们纷纷撇清电商低价促销的白酒与己无关的同时,酒类电商却坐不住了。1919董事长杨陵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白酒)企业发声明是给传统经销商看的,我们可以理解,但是价格低跟有没有合作没有关系,没有合作就是假酒吗?”

    去年家居卖场抵制“双11”

    今年却借势促销

    像白酒企业这样的传统零售商对电商行业“咬牙痛恨”并非个案,去年,家居行业中19家大卖场在“双11”前夕,也曾发声抵制电商促销活动。

    去年“双11”前一周,中国家居行业19家连锁或区域大卖场如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吉盛伟邦、集美、金马凯旋、欧亚达、月星等,联合签署了《关于规范电子商务工作的意见》。这份《意见》明确规定旗下门店“不能变相让卖场成为电商的线下体验场所”,“未经卖场允许,不许利用卖场的商标、商号进行宣传。不许通过电商移动POS将卖场的业务转至他处交易”。

    尽管家居大佬们在意见中没有指名道姓,但矛头所指就是“双11”期间搞促销的电商。但事实并非所愿,在去年“双11”期间,因为家居卖场没有任何动作,让不少家居网商火了一把。尽管11月份属于家装行业的淡季,但不少家具企业因搭上电商“双11”活动迎来一波营销热潮。记者从天猫公布的数据看到,林氏木业在“双11”当日创造了1.6亿元的销售“神话”。

    家具企业在电商平台上尝到了甜头,所以在今年“双11”促销活动中发力也是最猛,就连京东、苏宁两大电商巨头今年也把家居行业纳入了“双11”活动之中,并打出了“不止五折”的旗号。

    再来看去年集体抵制行动中发起者之一红星美凯龙,记者在其官网上发现,其在“双11”期间正联合电商搞促销活动呢。另一个发起者之一居然之家,同样在“双11”期间门店有促销活动。

    连传统家居卖场都“举旗投降”了,白酒企业趁早醒悟应该还不算晚吧?

作者:金梁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