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科学拼酒指南:从选杯子开始 一步步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1月22日 09:26:01 星期四  来源:新浪时尚

 

    很多人酒精代谢时会脸红,蝌蚪君奉劝,这样的人最好不要喝酒。喝酒脸红的元凶是乙醛。乙醛对许多组织和器官都有毒性,可能造成DNA损伤,也被认为有 多种致癌效应。在动物试验中甚至用乙醛来做癌症模型的诱变剂。ALDH2如果出了问题,乙醛就容易大量堆积,很快你就会脸红。喝酒容易脸红的人正是代谢乙 醛存在缺陷的人,表现在基因上,就是不能喝还非要喝的ALDH2 Lys / Glu杂合子。正常人群有着正常的ALDH2,可以更快的代谢乙醛 ,不容易引起乙醛的堆积,对健康的危害稍小些。但对于基因存在缺陷的人,情况又分为两种。ALDH2 Lys / Lys纯合子,由于完全不能代谢酒精,不胜酒力,很快就醉倒了,所以反而不会去喝酒,对健康也就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但如果是ALDH2 Lys / Glu杂合子,由于还是具有弱的ALDH2活性,经过不断的磨练,会逐渐对乙醛、脸红现象产生耐受,成为习惯性的重度饮酒者。尽管没有醉倒,但实际上乙醛 在体内的堆积越来越多,对机体的损伤也随之增大。

    有研究表明,对于酗酒的人来说, ALDH2 Lys487等位基因同时对脸红和食道癌的高发有着重要的影响,只能产生ALDH2 Lys / Glu杂合子的人如果酗酒的话,可能罹患食道癌的风险要比没有这种基因缺陷的人高。

   接下来就是关键提醒:一定千万切记别酒驾!

    吸收和代谢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过程,而且要看个体差异性。理论上说,90%酒精可在0.5-3小时被吸收入血,吸收酒精的90%会在肝脏代谢。健康肝脏1小时能分解13.6克,初次接触酒精或有肝病的肝脏代谢速度较慢。

    计算一下就可以得到,每小时我们能分解335毫升啤酒(5°)、129毫升红酒(13°)、37毫升白酒(45°)。

    代谢需要的时间是,一瓶啤酒(600毫升)1.8小时,一瓶红酒(750毫升)5.8小时,而一瓶白酒(500毫升)要13.5小时。(此时长不作为科学指导建议~)

    折腾了一夜,如果第二天还难受的话……

    记得多喝水,原因前面已经说过了。另外,这个时候其实可以喝碳酸饮料,是有好处的。经过一夜,就算酒精代谢没有完成,也已经进入血液了。酒精进入血液后,即随着血液循环迅速分布于全身各组织,由于有脂溶性,较易透过血脑屏障。乙醇进入大脑的速率主要取决于血液中的乙醇浓度,浓度越高,进入大脑的酒精就会越多,直到二者大致持平。二氧化碳气体和乙醇一样,是通过扩散作用透过血脑屏障的,虽然不会影响乙醇进入血脑屏障的速率,但能通过稀释作用减缓这个过程。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