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酒商尝试用大数据卖酒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1月30日 08:50:52 星期五  来源:每日商报

    杭州顺畅贸易有限公司以经营酒庄酒为主,虽然生意还在继续,可是销量已经下降了30%,只能降价销售,然而法国当地的红酒价格却在上涨,令总经理齐增强心里发愁。“酒庄酒”顾名思义就是酒庄里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酿造和灌装全过程都是在庄园中进行,酒庄葡萄酒象征着传统工艺和文化品位。所以,酒庄不是以规模和产量取胜,而是以生产高质量的葡萄酒为目标,因此“酒庄酒”也就意味着高档酒。

    齐增强说:“前年法国遇到严重自然灾害,导致葡萄减产,再加上销路不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酒庄酒进口价格上涨了10%-15%。我们的酒是法国某酒业集团原装原瓶进口的酒庄红酒,海运至国内进行销售。我们跟该集团签订的合同要求每年销售额需达到200万-300万欧元,现实缩减了一半以上,今年整体销量下降了30%。”

    国人投资酒庄热情降温

    名庄酒从会所退至商超、电商平台

    然而,早在三四年前国内进口红酒市场完全不是此番场景,中国人十分看好红酒前景,不光做贸易,还参与抄底收购法国酒庄,其中不乏赵薇、黄晓明等文体圈明星。齐增强说:“那时候只要有进口红酒就供不应求,红酒投资价值很高。前几年由于国际经济不景气,法国的一些酒庄境遇萧条,酒庄之间成立合作社,互助解决销路问题,法国政府还有补贴,而那时中国市场又刚好崛起,我经常听到身边朋友说起到国外收购酒庄。”

    国内资本一窝蜂涌向全球红酒产区的背后是进口葡萄酒的高额利润。一位专做法国进口红酒的酒商透露,即使自己只是一级总代理,每瓶酒也有30%以上的毛利,如果葡萄酒本身是自己生产的,再有零售渠道,利润会增加好几倍。

    今年,国人收购酒庄的热情却在悄悄降温。据葡萄园商情公司统计,2014年波尔多酒庄中国买家的土地成交面积只有250公顷,比上一年减少了七成。杭州最红酒业总经理董桃珍告诉记者,本想在2008年酒庄价格最便宜的时候购入一座法国酒庄,可是观察几年之后,现在已打消了这个念头。去年,浙江拉托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洁和团队考虑过要不要收购波尔多的一个酒庄,不过最后,徐洁还是放弃了全盘收购,改为注资。徐洁说:“国内资本将收购酒庄这事看得太容易了,也缺少长期规划,这两年转手退出的例子正在增加。”

    有业内人士认为,原来酒庄酒一直定位高端,如今随着形势的变化,业绩下滑是必然的。以前名庄酒的价格普遍达到一两千元,现在这个档次的酒基本在六七百元,价格出现明显松动。

    由于业绩和销量下降,很多酒庄酒开始进行渠道转型,过去主要集中在单位团购渠道、高端会所,现在都纷纷转型到商超、专卖店,甚至是电商渠道,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开拓一些亲民产品,从而为名庄酒的发展寻找一条新路。

作者:记者 孙寅乔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