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玩乐消费直线上升 高温激活杭城夜经济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06日 10:57:27 星期四  今日早报

    炎炎夏日,白天出门俨然成“烤肉”,就差一把孜然。于是乎,昼伏夜出成了许多人最近的习惯。晚上逛超市、吃烧烤、游运河纳凉、亲水游乐……各类吃喝玩乐的消费直线上升,“夜经济”风生水起。

    夏夜去哪儿——玩

    交友、学厨艺……“夜游族”需求个性化

    还爱抱团找乐子

    高温的日子,白天出门太“煎熬”,晚上成为不少上班族出门透气的好时机。

    爬山?骑行?攀岩?NO,NO,这些热汗淋漓的户外活动,在热力四射的夏天是不受“怕热一族”待见的。

    “牧野”俱乐部的负责人麦子对记者说,天太热了,很多客人在周末不大愿意出去玩了,原来周末户外活动的报名人数和平日里夜玩的报名人数占比是5:5,现在大约是4:6。眼下,更多人喜欢上了他们新推出的夜玩主题活动。

    麦子介绍,“今年5月份我们新推出针对上班族在周一到周五下班后去哪儿玩的子品牌,其中针对‘周一晚上去哪儿玩’,我们推出的是‘同城闪玩’主题活动,每周一有室内真人CS、陶艺制作、保龄球等不同内容的活动;‘周二到周五去哪儿玩’,我们推出的是‘拒宅主义’主题活动,因为夜游族越来越大,需求变得更加个性化,不单单是我们俱乐部擅长的运动类项目了,每周二到周五涵盖了相亲交友、厨房课堂等各类新颖的活动,满足有社交需求和吃货类的客人。”

    当然,今夏,新潮的“夜游族”最喜欢上网“寻组织”找乐子。在应用软件“荡客”上,你可以搜索到全国5000家俱乐部组织的各类活动,有爬山露营等动态类项目,也有分享会、观影会等静态类项目。

    “荡客”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用户7月份平日里(周一到周五)下班后活动数量较6月份增长了70%,报名人数增长了72%。

    “夜经济”市场蛋糕大

    商家推夜游APP“吸粉”

    暑热来袭,20—35岁的年轻人的“晚回家”习惯,成为了商家眼中的掘金点。

    为了对抗乏善可陈的“下班时光”,7月25日,杭城科技团队研发了一款“hi初见”App,目标就是为一群正愁“下班去哪儿玩”的消费人群服务。“hi初遇”负责人陈佳律坦言,上线10天,用户的参与热情远比想象中好。“8月的吃喝玩乐行程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运动、DIY、舞蹈、乐器、艺术、聚会、游戏、私厨等活动陆续展开,‘节目单’还在不断更新中。”陈佳律介绍,周一上线的“小原流插花体验课”,得到了上班族的喜爱。一堂课下来,不少白领变成了“插花能手”。周二晚上的7点开始的私人影院观影,“上映”的是北美地区当红的“废土美”电影《疯狂的麦克斯》。接下来,爵士舞、油画班、读书会、茶琴、特工夜跑等特色主题活动都将上线。

    不仅以夜游内容为主的APP在短时间内吸收了万级的用户粉丝,平台上的合作商也从中受益。杭州“行天下”俱乐部的负责人独木告诉记者,通过APP的流量转化给了自己俱乐部至少三成以上的夜玩用户。

    “选择在下班后出去透透气出把汗的人越来越多了,业绩方面有所增加,另外我们为了满足不同的需求,下周要新推出摄影主题的活动了。”

    亲水、室内游乐、展会……

    今夏晚上你可以这样玩

    夜骑西湖、夜爬宝石山、桌游、密室逃脱……夏夜,这些“夜游”项目受大家青睐。其中,西湖、运河成为了“夜游族”的首选。

    晚上7点多,华灯初上,武林门码头迎来不少夜游的市民。“白天实在太热了,连中饭都是叫的外卖,晚上想找个清凉悠闲的活动,游运河挺好的,开船时不仅有微风拂过,还能欣赏一路美景。”家住杭州孩儿巷的周女士对记者说。

    杭州水上公交观光巴士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吴伟说:“7月份因为有梅雨和台风的影响,码头停了十几天,客流量方面数据不明显,但和6月份比较,8月1日至3日平均每天夜游运河的人数翻了近三倍。接下来,我们将新增一到两艘漕舫船以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

    一到夏天,就不得不提“亲水”,晚上去水池嬉戏解暑气,是不少家庭的纳凉方式。今年7月6日起,农夫乐园首次开放了“沙滩水世界”,成为杭州北部唯一一个亲水类游乐项目。重要的是,8月份有特价活动,一大一小(1.5米以下)晚上票价为60元,营业时间到晚上9点。这比农夫乐园120元门票要便宜木佬佬。“今夏因为多了一项亲水设施,客流量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特意晚上来玩水消暑的游客也很多。”农夫乐园相关负责人说。

    当然,夏天晚上,百货商场是闲逛的好去处。西溪印象城对“夜经济”嗅觉灵敏。在7月3日—9月13日推出了“马小龙嘉年华”游乐园,3000多平方米人造海景戏水沙滩,高台滑水、浮桥挑战、魔镜迷宫、造梦空间,还有超好玩的室内儿童真人秀CS战场等,下班后带上萌娃可以一直玩到晚上10点。

    另外,位于延安路上的天阳明珠商业中心负二楼的杭州星空错觉艺术馆8月份继续推新,8月展会包含了无限星空、疯子实验室、重力逆转室、3D体感游戏节等。值得一提的是,8月里因为包含东方“情人节”——七夕节,馆内还顺势推出了适合情侣体验的项目“星空隧道”。

    夏夜去哪儿——吃

    小龙虾稳坐夜宵头把交椅,小龙虾电商异军突起

    不论是让女性吃货不顾形象只为“十指流油”的夏夜人气冠军小龙虾,还是无味不有、在炭火中滋滋作响的美味烧烤,或是“鲜掉眉毛”的现制小海鲜,接地气的家常菜……一想到月黑风高夜、结伴去觅食的场景,一大群“夜游”吃货就顾不上酷暑难当了。

    今年夏天,添加了“互联网+”属性的小龙虾电商,以及大街小巷不断新进驻的小龙虾馆,有如燎原之势在杭城蔓延起来,纷纷争抢最当红的小龙虾消费市场。然而,集聚了江湖传奇的望江门一带,依旧是吃货们心中难以割舍“小龙虾圣地”。

    望江门215兄弟龙虾的店伙计表示,小龙虾生意从下午4点开始,一伙人忙忙碌碌要到凌晨3点。店里人气最旺的香辣小龙虾,依旧是夏夜里老饕们的挚爱。“这几天晚上热得出奇,但客人还是挡不住小龙虾的美味赶来解馋。”店伙计表示,一般说来,从4月下旬开始,小龙虾爱好者就随着小龙虾的上市出现在夜宵店,到了夏天,小龙虾消费出现一个高峰值。

    “暗夜料理”越夜越闹,宝石山下二弄成觅食新去处

    胜利河美食街算是目前杭州口味齐全的夜宵美食街之一,人气餐品小龙虾、小海鲜,再到川菜、湘菜、粥煲、烧烤等一应俱全。五年来,这条街从当初的默默无闻,变成了回头客频频光顾的人气聚集地。

    胜利河美食街夜市管理公司总经理王伟表示,最近的人气还算不错。美食街的位置,东西贯穿,南北通透,并且拥有自带的停车场。“但眼下,不少吃货还是免不了要为找一个停车位多费点神。”王伟表示,“目前美食街有13家品牌主营店,23家经营户经营着排档类餐店。”

    作为杭城最具有粗犷性格的美食街,珠埠里(绍兴路400弄),长期以来被吃货们津津乐道。在吃货小黄看来,充满了霸气豪情的“马丫”系列,将东北特色风味演绎得淋漓尽致,菜品充满了实在的饱腹感。有且只有一道“汪刺鱼锅”的桐庐小鱼馆、专门研发“鹅美食”的江山鹅馆、客人多到坐不下只能开对门“翻倍营业”的“千岛湖人家”等餐馆,都是极具强烈的地方特色,让吃货们流连忘返。

    部分吃货还有些陌生的保俶路宝石山下二弄,网罗了一批新晋的“暗夜料理”,成为今夏吃货们觅食的新去处。川流西湖、玉记金图门、chill秋、菊酒屋、MITEE秘题花园餐厅酒吧等风格迥异的夜宵美食,一般都营业至凌晨两点。

    不仅如此,高银街、信义坊、竞舟路、黄龙大排档等夜宵集聚地,也同样是“越夜越闹”,延长营业时间揽客。一家专做迷踪蟹的小餐馆,甚至表示“通宵营业”,打烊时间为清晨六点。

    夏夜去哪儿——购

    消费者晚上开启疯狂采购模式,超市清凉小百货降价促销

    白天不愿意出门的市民,到了晚上,开启了疯狂采购模式。入夜,超市的人气比白天增加了不少。

    昨天傍晚6点多,记者来到庆春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超市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白天工作太忙,中午嫌太热,根本不想出来购物。傍晚下班天儿凉快了点,顺道到超市买几份净菜回家炒炒。”在附近工作的周先生说。

    晚上高人气也带动了“夜经济”的增长。物美超市望江店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不少市民晚上逛街累了渴了都会进大卖场里转转,一瓶饮料,几袋子水果买了走,这晚上的销售额也就“蹭噌”上去了。“晚上的销售额占比全天的一半以上,客单价要比白天平均高出十几元。”

    “一进入夏季,市民们的消费习惯也根据天气进行了改变。白天不出门,晚上大马路反而更热闹。现在的‘夜淘族’很庞大,超市夜间的客流量占据整日的七成左右,不仅给门店带来了不菲的人气也带来了强劲的销售额。”世纪联华(三墩)丰庆店的温经理表示,晚上买清凉小百货的客人比较多,晚上超市搞降价促销,有电风扇、空调毯、凉席等。今年确实比去年热一些。像今年的电风扇,6月份到昨天的销售数据显示,已经接近4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

作者: 编辑:实习生:王怡炜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