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国庆档惨烈收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10月08日 16:11:43 星期一  来源:大洋网

    长达8日的黄金周画上句号,根据统计数字,从9月30日起至10月7日记者截稿时,全国共计拿下3.7亿元电影票房。业内预计,整个黄金周最终累计票房约4.2亿。

刘亦菲在《铜雀台》中情杀曹操。
 
刘亦菲在《铜雀台》中情杀曹操。

  这些数字令今年国庆档成为“史上最惨烈国庆档”,《太极1从零开始》、《铜雀台》、《危险关系》、《二次曝光》和《环形使者》5部大片鏖战,用尽浑身解数,却是五败俱伤。在相比去年场次增加近5成的情况下,总票房相比去年增加不足两成,人次同比增长不足1成。领头大片《太极1》艰难过亿,比起去年《白蛇传说》、《画壁》分别近两亿的战绩显然失色许多。

  20部影片“打餐死”

  国庆档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今年国庆档之争,更是惨烈。除了好莱坞硬汉动作大片《敢死队2》、国产史诗大片《白鹿原》、惊悚悬疑片《黑衣女人》、动画片《秘鲁大冒险》及好莱坞科幻动作巨制《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超凡蜘蛛侠》、《普罗米修斯》等“老片”外,还有瞄准该档期的多部新片上映。其中包括奇幻动作片《太极1从零开始》,云集了周润发、刘亦菲等明星的古装片《铜雀台》,由章子怡[微博]、张柏芝、张东健联袂主演的爱情片《危险关系》,以及李玉[微博]与范冰冰三度联手炮制的爱情悬疑片《二次曝光》,此外还有全球同步上映的、由布鲁斯·威利斯、艾米莉·布朗特以及中国女星许晴联袂主演的好莱坞影片《环形使者》、搭上假期末班车在10月7日上画的续集动作片《飓风营救2》等等。当然,假期里自然也少不了为小朋友观众量身定做的合家欢动画电影—— 根据国产电视动画片改编的剧场版《宝贝女儿好妈妈之吃记忆的大雪球》以及讲述深海冒险历程的比利时3D动画片《萨米大冒险》等。在今年国庆假期共上映了约20部题材、类型、风格各异的影片,大大满足了各年龄层次观众的不同需求。

彭于晏出演了《太极1从零开始》。
 
彭于晏出演了《太极1从零开始》。

  有业内人此前就表示,同一档期上映如此多部大片,严重分散影迷注意力,最终不可能做到1+1大于2。“就算按照中国电影每年30%的增长率,去年国庆档的3.17亿票房,换算到今年也不过4.127亿,分给5部大片,想过亿都难。”有业内人士表示。

  实际上,今年的国庆档票房并没有达到预期中的增长30%。截至昨日,国庆期间票房产生约为3.7亿,增长率相比去年还不到20%,人次增长10%左右,但场次相比去年却增加近50%之多。

  单片动辄过亿的风光不再

  在单片成绩方面,有业内人士透露,领头大片《太极1》艰难过亿,其余诸片《环形使者》逼近亿元关卡,《铜雀台》累计近8000万,而《二次曝光》票房也已超过7031万,但能否过亿尚看节后走势,至于票房接近5000万的《危险关系》可以说是在这次争夺中的最大输家,此外新片《飓风营救2》强势来袭,一举拿下排映冠军的同时,也彻底收官此次黄金周争夺战。

  如此成绩单,相比以往国庆档大片轻松过亿的局面,堪称“惨淡”。今年国产片在国庆档唯一过亿的《太极1》,因为有3D和IMAX 版本,占据价格优势,但上映7日后票房才突破了6000万元。而《画皮2》在上映首日票房就突破了7000万元。在目前的电影市场环境中,很多大片上映两三日就可取得过亿元票房,所以《太极1》等大片在这个国庆档的表现实在不能算是给力。

  在分析国庆档票房不如意原因时,广州金逸院线的谢世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众分流现象非常明显:“今年新入市的大片特别多,完全有别于往年的寡头大片或双雄的市场局面,让观众有了更多选择。不过一众势均力敌的影片扎堆上映,也造就了影市消化不良,且观众分流现象非常明显,各部影片的单片成绩并不是那么亮眼,像今年《环形使者》票房成绩就远比去年冠军《白蛇传说》逊色,甚至也大大低于去年亚军《画壁》。”

  业内寄望“国庆后”影片

  按照中国电影票房每年30%的增长惯例,今年全国的电影票房目标是180亿元,但由于暑期档和国庆档等重要档期频频失手,到目前为止,全国总票房约为125亿元,要在未来3个月里完成55亿的目标实属不易。同时,2012年国产电影的票房普遍下降,“从年初到现在国内共上映了约115部电影,其中国产片81部,数量占绝对优势,但票房收入仅占总票房的38%到39%左右。国产电影的盈利能力下降很明显,制片业不堪重负。”盛世影业的高军表示。在往年,中国电影基本能拿到总票房的50%。在如今热档不热、国产片不强的局面下,2012年中国电影在商业方面的成绩,显然不尽如人意。

  就在国庆档期一片惨淡时,也有不少影院业内人士提出,国庆节之后的票房,反而可能会迎来又一次小高潮。除了10月7日上映的《飓风营救2》之外,在10月12日就有林峰、郑中基[微博]的《男人如衣服》和3D惊悚片《大鲨鱼》等8部影片公映。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