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火热催生“职业观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4月11日 08:33:09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很多观众现在都有这样一个感受:一打开电视,你还没感受到节目有多少煽情,就看到一张张要么哭得不成人形的观众的脸,要么就是一张张笑得极度夸张的脸,让很多观众莫名:“有这么激动吗?”

  前段时间,有爆料称现在很多综艺节目背后其实都有“职业观众”,而“职业观众”每哭1次就可领700元人民币酬劳。近日,有号称拥有专业素养的“职业观众”,私信《中国梦想秀》,推销自己,并介绍自己特点:“经验丰富、感情充沛,善于调动现场气氛配合镜头渲染下情感”。为什么会找《中国梦想秀》,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中国梦想秀》是一档目前为数不多的讲平民真情故事的栏目,职业观众的发挥空间很大。前段时间很热的一档综艺节目也即将结束,所以职业观众会毛遂自荐,给自己再找下家。”

  

  “职业观众”很有市场

  

  所谓职业观众,是指在电视节目中配合现场表演做出超级默契表情的人,他们经常出现在电视谈话类和真人秀节目中,或恰当地鼓掌、举灯牌,或是大哭、大笑,为活跃现场气氛做出贡献。据说早在2000年,这些人就开始出现在某些电视台的晚会上。“最初安排这些人出场,主要是因为有些晚会是在太无聊,现场正常的观众完全没有热烈的反响,为了节目效果所以请了这些人。”

  如今不少综艺节目都喜欢用“催泪牌”,苦情的身世、悲惨的经历……都能惹来不少观众的眼泪。从电视节目制作手段来说,一般而言,只要某个选手说完感人的故事,画面必定要切给现场的观众,而这个时候如果现场观众不为所动,显然是不合适的。

  这种情况下,职业观众就有市场了。关于这个职业的收入状况,据透露也不是统一标准,一般的来说日薪大概就是50元起步,而对于那些形象好、表情生动、演技高超的最高可拿到800元。“但是演得太过也不好,剪出来效果不好,现在比较喜欢的有几类,一类是学生,还有一类是社区里的阿姨,都比较容易出效果。”

  

  真人秀的看点还是“真”

  

  尽管职业观众这个行当前景不错,不过对电视观众来说,如果他们知道这档节目中出现的这些所谓的观众都是演员,所谓的真情流露都是演戏,很显然会对节目的诚意产生怀疑。

  对于近期出现在《中国梦想秀》官方微博上的职业观众应聘行为,《中国梦想秀》导演组表示:“《中国梦想秀》一档公益节目,不管是圆梦人,还是梦想助力团,还是参与节目的观众,以及热心帮助圆梦人的企业、个人,都是怀揣着一个真诚的心,来做公益的事情。绝对不可能存在职业观众的行为,这完全不是我们的节目诉求,并与节目定位、宗旨相违背。所以我们根本不会考虑所谓职业观众的这种应聘行为。《中国梦想秀》的观众都是通过正常渠道报名参与的,因为节目的可看性,报名的观众也非常多,根本不需要去聘请观众。真人秀的最大看点还是‘真’,越是真实的故事越能打动人,不需要去演,表演出来的未必有效果。”

作者:董沛文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