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奥斯卡 爱上不完美的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04日 07:20:30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昨日,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杜比剧院圆满落幕,大热门《地心引力》斩获了包括最佳导演奖在内的7项大奖,称霸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为奴十二年》获得最佳影片,悬念最大的影帝奖项由马修·麦康纳获得,影后则由凯特·布兰切特拿下。

    颁奖礼一开始,《地心引力》就展现了强大的统治力,6项技术奖项挨个收入囊中,谁是本届奥斯卡大赢家的悬念早早被终结,最终的一座最佳导演奖也颁给阿方索·卡隆,成为《地心引力》最压秤的大奖,也将影片的小金人数量锁定在数字7上。

    《地心引力》在全球已经吸金7亿美金,上一次大获全胜的奥斯卡影片有如此秀逸的票房表现,还要追溯到《指环王》系列以及更早的《泰坦尼克号》时期。奥斯卡如此热捧《地心引力》,不惜为这部“除了男女主角的两张脸,其他统统都是特效”的电影送出一座最佳导演,这完全可以说是一场电影技术的胜利。

    参照这个标准来看,《为奴十二年》获得最佳影片大奖,则是奥斯卡标榜自己“艺术范儿”的“逼格安慰奖”。难怪导演史蒂芬·麦奎因在获奖感言中动情地说:“我要把这个奖献给所有为废除奴隶制而战的人。”

    相比之下,今年的表演奖项显得乏善可陈。四位表演奖项得主,都是首次获得相应奥斯卡奖项的“菜鸟”。而在中国影迷中很有人缘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再次在影帝环节折戟,又一次免费充当了奥斯卡的吉祥物。

    虽然早在10年前就凭借《飞行家》拿过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但凯特·布兰切特此前两次提名影后,均告失败。此次第三次提名影后最终登顶,也算是得偿所愿。她的竞争对手中,还有比她更惨的——包括这次《美国骗局》的影后提名,艾米·亚当斯5次提名奥斯卡表演奖项,全都以失败告终。

    但亚当斯再惨,又怎么惨得过莱昂纳多呢?莱昂纳多10年来3度提名影帝,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关于莱昂纳多的表现,好莱坞专业媒体的看法是,“他还没拿出最好的表演,至少《华尔街之狼》不是。”言下之意是,小伙子别急,来日方长。可是,话说这个老小伙儿今年也已经虚岁41了。

    顺利登顶影帝的马修·麦康纳倒是值得说道说道,这哥们早年跟凯特·哈德森一起,是好莱坞著名的金童玉女,演戏基本靠卖一身肌肉,十足偶像派一个。近些年狂改戏路,前几年在《杀手乔》里就演过变态杀手,这次疯狂减肥出演《达拉斯买家俱乐部》,首次提名就最终夺魁,本身就是个励志故事。

    有意思的是,这次表演奖项的四位得主,凯特演酒鬼,马修和杰瑞德·莱托演艾滋病患者,露皮塔·尼永奥演黑奴——不是小人物、弱势群体就是失败者。尤其是马修和杰瑞德,一个减肥,一个脱毛去演易装癖——曾几何时,女星想拿奥斯卡就得扮丑,现在轮到男星们来这么干了。

    中国影迷关注的《一代宗师》这一次则打了一回酱油,在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两奖的争夺中,它分别败给《地心引力》和《了不起的盖茨比》。

    最佳影片奖:《为奴十二年》

    最佳导演奖:阿方索·卡隆 (《地心引力》)

    最佳男主角:马修·麦康纳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最佳女主角:凯特·布兰切特 (《蓝色茉莉》)

    最佳男配角:杰瑞德·莱托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最佳女配角:露皮塔·尼永奥 (《为奴十二年》)

    最佳原创剧本:《她》

    最佳改编剧本:《为奴十二年》

    最佳外语片:《绝美之城》

    最佳动画长片:《冰雪奇缘》

    最佳纪录长片:《离巨星二十英尺》

    最佳剪辑:《地心引力》

    最佳摄影:《地心引力》

    最佳视觉效果:《地心引力》

    最佳音效剪辑:《地心引力》

    最佳艺术指导:《了不起的盖茨比》

    最佳服装设计:《了不起的盖茨比》

    最佳歌曲:《冰雪奇缘》

    最佳配乐:《地心引力》

作者:吴卓平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