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大师》催眠场景都是真的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30日 09:00:52 星期三  来源:今日早报

    今年“五一档”票房黑马,估计将是《催眠大师》了。

    昨日记者获悉,这部万达影视出品,“80后”导演陈正道执导,徐峥监制并携手莫文蔚主演的惊悚片,首日上映排片率超过《同桌的妳》和《冰封:重生之门》,居第一,首日票房过1800万元。这也是徐峥自《泰囧》之后,首部主演并担任监制的片子。《催眠大师》以缜密的剧情设计和推理环节,被赞为“中国版的《盗梦空间》”。“豆瓣”评分也高达7.6分,堪比一些制作精良的好莱坞大片。

    而《催眠大师》的热映,也引发观众对徐峥扮演的“催眠师”这一职业的好奇。

    徐峥戏里戏外玩催眠

    对于徐峥而言,《催眠大师》是他继《泰囧》之后出演的第一部作品,影片中他一改以往喜剧表演风格,诠释了一名高智商的心理医生。

    “在《泰囧》之后,有很多人找到我。我也看了很多剧本,都是喜剧。收到《催眠大师》的剧本我很意外,从看点上说,催眠这个题材真的很有趣,不仅是催眠,这个戏还能带给观众更完整的东西。我之前碰到过一个老演员,他真的会催眠术。我们一起吃饭时,我亲眼看他把旁边一个朋友给催眠了,老演员在旁边一直引导她,但这个女孩就是醒不过来。最后他拍了一下,女孩才醒过来。看到这个场景,我非常震惊。”徐峥透露,正是想到了这段往事,他才决定和导演深入探讨《催眠大师》的剧本。

    电影中,他饰演的心理医生徐瑞宁在治疗神秘病人任小妍(莫文蔚饰)时,因病人的潜意识记忆中有很多病灶,就此要实施多重催眠,将这些碎片式的记忆梳理清晰,并一一分析。导演陈正道也毫不吝啬称赞之词,认为徐峥将人物形象塑造得比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还要饱满立体。

    “《催眠大师》是一部‘烧脑’片,像一个智力游戏,观影过程中,观众要通过自己分析,去辨明真伪,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推理过程。”徐峥说。

    片中,徐峥的诊所是个局促的封闭空间,房中的螺旋楼梯与墙上的挂画,都传递出一种空间上的错位感。徐峥喝水的杯子道具,对故事推进也有着微妙作用。电影还采用了杜比全景声技术进行声效设计。观众可以听到声音从自己头顶传来,声音与画面的搭配,让观众在观影中似乎就处在一种催眠状态。

    在日前的《催眠大师》北京发布会,片方还请到真正的催眠师哈维,进行了催眠体验场的表演,让现场的200人感受到了催眠的“魔力”。灯光暗下来,全场观众被要求闭眼、全身放松、想象自己面前有一个梯子、自己慢慢地往下爬……而在催眠师的引导下,一部分台上的体验者们就像提线木偶一样听话。

    而徐峥表示,现实中自己确实也被催眠师催眠过,过后身体十分轻松。

    影视作品中的催眠大都夸张

    近年,催眠题材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无间道》、《盗梦空间》等都有神秘催眠场景出现,《催眠大师》就是通过催眠和被催眠的过程,来展开故事情节。

    而现实中的“催眠”真有电影中那么神吗?被催眠后,会被催眠师指挥来指挥去,听他“使唤”吗?催眠是不是真能治疗心理疾病,缓解焦虑和压力?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进行催眠治疗?

    昨日,浙江省同德医院心身科马永春主任向记者解释了这些观众关心的问题。

    “实际上,即便在催眠状态中,人的潜意识也会像一个忠诚的卫士一样保护自己。催眠能够与潜意识更好地沟通,但不能驱使一个人做他的潜意识不认同的事情,所以不用担心会被控制或者暴露自己的秘密。影视作品中借助催眠来窃取别人的秘密,在现实中是不大会发生的,而这也是催眠师的职业道德所不容的。”马医生说。

    对于《催眠大师》中“催眠大师”徐峥用催眠来为莫文蔚进行心理治疗,马医生表示:“催眠确实可以治疗焦虑、失眠等神经症,目前也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正常人群的心理调适和自我成长。但催眠有很多禁忌,比如精神分裂症、妄想症、双相情感障碍等严重精神障碍,这些人不适合做催眠。有一些心理受过创伤的人也不适合,催眠会激化他们心中的痛苦,容易出现崩溃甚至危及生命。”

    马医生还告诉记者,催眠治疗并不是每位精神病医生都可以做的,一般来说必须医学院毕业或心理专业毕业的医生经过专门的培训合格后,才有资格进行催眠治疗,而且催眠的环境要求十分严格,房子的面积、光线明暗、隔音程度等必须达到一定的要求。

    “陆芳观影团”联手金逸国际影城杭州北城天地店,邀请30位读者,于4月30日17时50分欣赏巨幕版《催眠大师》。有兴趣者请上“钱报网”,加关注“陆芳观影团”微博,抢票吧。

作者:陆芳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