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妖记》背后有家浙江电影公司 老板董子健19岁就拿了影帝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16日 09:08:46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青春派》首映时,李冰冰上台亲吻董子健。

跟孙红雷合作电影《少年班》

随《山河故人》剧组前往戛纳电影节

    他妈妈是内地第一经纪人王京花

    从小被范冰冰和李冰冰捏着脸长大

    两年前,19岁的董子健凭借在电影《青春派》中的表演,获得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影帝,还因同一个角色提名了台湾金马奖最佳新演员。今年,因为主演贾樟柯执导的《山河故人》,董子健又走上了戛纳电影节的红毯。现在,董子健的名字又出现在投资3.5亿人民币的国产电影《捉妖记》主创名单里——作为出品人,他这次和电影大佬江志强列在一起。

    刚刚21岁,就当上影帝,还自己出钱投资热门大片,在一大堆90后小鲜肉中,董子健有点“高大上”。

    妈妈是内地第一经纪人王京花 从小被两个冰冰姐捏着脸长大

    说起董子健,不能不提他有名的老妈——曾经带过李冰冰、范冰冰、陈道明、刘嘉玲等明星,有“内地第一经纪人”之称的王京花。

    因为妈妈是著名经纪人,董子健的童年被一堆明星包围,“我不懂事的时候就认识他们了。当时就觉得这些人老欺负我,完全不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直到上初中才明白。”董子健还记得他被两个“冰冰姐”捏脸蛋的经历,“我小时候挺胖的,脸上肉多,她俩就喜欢来捏捏我,摇摇我,挺疼我的。”欺负董子健的还有夏雨,有一次,他们一起去毛里求斯旅行,董子健年纪小不敢下水,夏雨就把他抱起来扔进了水里。

    这些经历给了董子健很大帮助。尤其是王京花的潜移默化,在吃棒棒糖的年纪,他就对影视圈异常熟悉了,“我会记得艺人签约合同的细节,妈妈跟别人谈事情,三点还是四点,我能准确无误地说出来。”

    入行之前,陈道明也曾给董子健建议:“演员看起来表面很风光,实际背负的东西很多。”处女作《青春派》首映式,李冰冰特地赶过来捧场,还当众在他脸上留下一个吻。

    为了证明自己没有“拼妈”

    一年没休息拍了5部电影

    这样的机会和人脉,是其他年轻人没法想象的。最开始,董子健很难接受“后台很硬”这样的评论,“奖是我拿的,演戏也是别人找的我,我妈没有为我争取到任何角色。”现在,他不再反感别人说他“拼妈”,因为王京花给了他很好的起点,“有句名言说,要利用身边的资源。我不可以拒绝这些,总不能说她不是我妈吧。”

    “我妈妈不会给我任何建议,她只会跟我说,你该休息休息了。”在董子健看来,正是家人给了他稳定的生活,让他无需在意名和利,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只要我踏实把戏演好了,就不会有人说闲话了。”

    为了证明自己,董子健的确够拼的。接受快报采访的当天,他正在参与一档真人秀节目的录制,从早到晚都是力量训练,“我感冒很久了,声音很哑。”实际上,从去年3月到现在,董子健一直没休息过,陆续拍了《德兰》《少年巴比伦》《少年班》《六弄咖啡馆》和《山河故人》,每部电影的戏份都很重,他说:“有个片子一共130场戏,100多场都有我。”

    这些电影都会在今年上映。

    用自己赚的钱投资《捉妖记》

    目的是跟江志强学点东西

    《捉妖记》的五个出品人当中,有董子健,也有王京花。对此,他解释说,自己的公司的确参与了这部电影的投资。

    拍完《青春派》后,董子健没有考国内的大学,而是申请了一所美国的学校,学习政治和哲学。回国后,除了继续做演员外,董子健还尝试结识各个领域的人,希望更深地介入电影这个行业。在这期间,他接触到了江志强的安乐电影公司,有了参与《捉妖记》的想法。最开始是想做导演助理,“打杂,干啥都行,不要工钱,就想学一学怎么拍电影。”不过,因为接拍了电影《少年巴比伦》,档期冲突让他错失了这个机会。

    于是,董子健决定投资《捉妖记》。他告诉快报,出现在电影海报上的浙江三乐影业有限公司,就是自己跟朋友合伙开的,平时做些广告,赚了一些钱。至于投了多少,董子健不愿透露,“你别问了,真没多少钱。”他说参与《捉妖记》,主要是想从江志强身上学点东西,“我很珍惜这次机会,不想把这个变成一个特别功利的事情。”他也确实学到了东西,“他(江志强)非常愿意给年轻人机会,会主动帮我。”

    最终目标是做电影导演 专门去偶像李安的母校进修

    当演员、做投资只是董子健进入影视行业的一部分,他的目标是做电影导演。

    董子健的偶像是马丁·斯科塞斯、大卫·芬奇和李安这些大导演。两年前,因为《青春派》入围金马奖最佳新演员,他见到了当时的评委会主席李安。“是在厕所里”,回忆起那次偶遇,董子健笑得有点不好意思。当时他坐在会场的后排,李安导演坐得很靠前。董子健一直盯着李安,中场休息的时候,他看到李安出去上厕所,马上站起来追了出去,最终如愿在厕所里跟偶像打了个招呼。

    董子健说了句“李安导演你好”。李安笑着回了一句“你好”,虽然只有两个字,但董子健却备受鼓舞。不久以后,他就去了李安母校纽约大学读书,“纽约的氛围很吸引我,每个礼拜都有最新的艺术展、show、舞台剧可以看”。

    回国后,董子健开始写剧本,断断续续写了两年。“不是长片,只是用一些片段拼了两个短片故事,一个是公路片,一个是关于老人和安乐死的”,董子健说,他曾想把剧本拿给《青春派》导演刘杰的副手看,但对方拒绝了,“你应该逼一下你自己”。

    “我觉得特别对,跟我妈的理念一样。”董子健说他正忙着改剧本,“我不急,一切都慢慢来,等我沉淀好了、准备好了自然会开始”。

 

作者:冯玥 编辑:林亦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