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小人书”没人看,父辈们都在抢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1月02日 09:16:51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不久前,晓风书屋发了32开精装再版连环画《铁道游击队》到货的消息。碰到晓风书屋老板姜爱军时,我随口问了一句:“小人书现在还有人看啊,不好卖吧?”姜爱军“啊”的一声,用一种“这孩子什么都不懂”的表情看向我,“不好卖?简直是想抢啊都抢不到。出版社发行才几千套,我们好不容易订到了60多套《铁道游击队》。我货还没进仓库呢,电话就被杭州的连友(连环画爱好者)打爆了,一个个比书店动作还快,都让我帮他们留一套。”

姜爱军接着说:“还有更夸张的,怕买不到,直接冲到我们仓库门口来堵。我也是奇怪了,他们消息怎么那么灵通,连我们到货时间都算得那么准。”他边说边叹口气摇头,“你是想象不到。有的一套、两套都不够,还要买。我想要照顾更多的读者,每人设限买一套,多的不卖。这下好了,有人居然跟着我们的发货车,一家一家追着去买。从体育场路门店,追到美术馆门店,又一路追到小河路桥西直街门店。这种劲头,现在你在别的图书身上哪里能感受到的啊。”

书店老板 杭州喜欢连环画的人有很多

作为一个“非连环画黄金时代”长大的80后,我震惊到嘴巴都合不拢,难以置信地吐出一句:“究竟是谁在买?”

姜爱军帮我分析了下,实际上这个人群在杭州人数还不少,“其实这几年连环画热已经有所降温下来了,几年前还要夸张。很大一部分是真心喜欢,有着深深的小人书情结。这些读者年龄层也很集中,基本都是50岁、60岁以上的。我认识的连友中,年轻人几乎没有。他们从小就是连环画爱好者,这些年很多经典的优秀的连环画再版,对他们来说,收这样一套小人书,无疑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当然,追捧人群中也不乏搞收藏的,老版连环画拍卖价格水涨船高,如果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的连环画,那拍卖价格可是不得了的。”

我上网搜了下,在今年“第八届全国小人书交流会”现场,一位藏家把珍藏的1958年出版的《白蛇传》薄薄一册小人书放在匣子里,表示:“这本我5万都不卖。”

晓风书屋有一个连友群,活跃着杭城里数十位连环画爱好者,哪里有最新的连环画出炉?什么时候有经典连环画再版了?连友们在群里一吆喝,信息分分钟刷屏。

连友

想把小时候那些经典连环画收齐

很多人以为早已淡出江湖的连环画,原来有着自己的一个隐秘“小世界”。

1956年出生的杭州藏书爱好者诸葛渊,就是通过晓风书屋买到了《铁道游击队》。他对“小人书”的痴迷已经持续了三十多年,家里收藏的近万本连环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鸡毛信》《列宁在十月》《红楼梦》……跨越古今中外,涉及战争、历史、名著、文化等,统统都是他的宝贝。

谈到《铁道游击队》,他一口气用了“看了无数遍”“根本数不清”来形容,“我对连环画的喜爱,靠的全是小时候种下的一颗种子。以前不吃早饭,省下几分钱都要去买连环画。大家条件不好,一本连环画,几个孩子抢来抢去看。”诸葛渊回忆,“现在好了,想怎么看就怎么看,横着看,竖着看。它们会不会升值,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就一个心愿,想把小时候看过没看过的那些经典连环画都收齐了。”

最近几年,经典老版连环画纷纷再版,这让诸葛渊喜忧参半,“开心的是,越来越多曾经喜爱的小人书能搬回家了。不过有一点,实际上市面上这么多年也没有出现过好的新的连环画。出版社都在吃老本。拿《铁道游击队》来说,以前就出过别的开本,现在又来个32开本。内容完全一样的,这让人骑虎难下,你说买还是不买呢?说实话,故事拿来看看,一套就够了。”

为什么《铁道游击队》这么受欢迎? 出版方:小说经典 画家用心

我联系上了连环画《铁道游击队》的出版方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该社连环画编辑室主任康健给出了一连串数字,“一是32开精装收藏版,共4000套,发售当天就基本发光了。还有一个是32开平装版,印了1000套。12月18日上午10点整,我们利用本社天猫店平台进行独家发售,仅仅就2分钟时间,到10:02,1000套书籍全部秒光。”

为什么《铁道游击队》卖得那么好?康健告诉我,“其实不光《铁道游击队》,这几年再版连环画的市场销售势头一直都不错,《铁道游击队》可以说是我们社的镇社之宝之一,十多年来已经再版了好几次。今年是首次将这部传世经典以32开本的形式重新整理出版。在编辑过程中,对画稿进行了全面的整理,以一版一印本为依据,对所缺画稿进行修复,以保证全书稿件的品质。另外附赠一册附录,内容包括画家撰写的创作回顾、同道点评等,这些资料对于研究本书的学术性以及创作的历程,有着重要的文献价值。”

《铁道游击队》小说出自山东作家刘知侠之手,作为革命战争题材中十分突出的好作品,一经出版立即成为了当时的畅销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甚至在全国形成了一股“读铁道忆抗战”的旋风。连环画出炉后,1963年,不仅在全国第一届连环画评奖中拿下了绘画创作一等奖、文学脚本二等奖,此后,多次印刷,《铁道游击队》创造了中国现实题材连环画再版次数、印刷数量最多的纪录。

《铁道游击队》的经典离不开画家的用心创作,康健说:“1955年冬季的一天,上海青年画家丁斌曾、韩和平乘上北去的列车,前往山东。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深入到铁道游击队当年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去体验生活,以此创作一部长篇连环画。他们为了表现创作内容的真实性,什么都要亲自跑去看一看,比如为了物色一条渔船、一间破屋、一段残颓的城垣或一个土炮楼,宁愿在寒风中奔走数十里,直到找到为止。甚至连环画内容涉及的技术动作,他们都要亲自学一学,学不会的也要弄懂,弄清基本动作,务使表现时无论怎样调度,都能合情合理,有真实感。”

画家韩和平曾回忆自己的一段创作经历:“临城火车站上有位叫孙茂生的铁路员工,曾是铁道游击队长枪队的队长(小说中申茂的原型)。他们向他请教飞车是怎么个样子,孙茂生很热心地表演给他们看:先是随着列车跑,当车速开始提升时,用右手抓住扶手,然后迅速迈开右腿,身体向上一蹿,左腿赶紧跨上踏梯,前后动作一气呵成,十分麻利。在临枣铁路线的一个小站上,他们在当地路警的帮助下练习飞车,结果招来司机的责骂,后来那司机听说他们要画打鬼子而学飞车,终于同意他们练习。司机缓缓开动机车,两位画家在车上跳上跳下,终于实践了飞车的过程。”

康健说:“这样的连环画创作,在今天的我们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今天的年轻画家,很难有谁能够沉得下心来去深入生活。当然也不能都要求他们与丁、韩一样,毕竟当今的生活节奏和时代环境大不相同。”

收藏热带动连环画回归

现象

在康健看来,收藏热带动的连环画回归,是无法否认的,但这个群体相对还是小众,“从我们的印数就看得出,今年我们很少有出印数达到4000套的收藏版。反而是普及连环画阅读的平装本,像《三国演义》的蓝皮书,平均每年都能卖出4万套,今年更是卖到了5万多套。这个群体有怀旧的中老年人,他们买了自己读,或者给自己的儿辈孙辈读。也有年轻人和孩子,毕竟连环画本身有丰厚的故事内容,加上通俗易懂的形式,是青少年了解传统文化、知晓革命历史一个很好的窗口。每年上海书展和国际童书展,我们都会去设一个连环画摊位,被吸引来的大人小孩就像过去一样,围坐在老式长条凳上一页页翻看着小人书,画面非常温暖。”

杭州一位资深连友阿郑,今年47岁,他带3岁小儿子第一次去书店买书的时候,“看着花花绿绿的漫画、绘本和连环画,我毫不犹豫选了后者。当时挑的是刘继卣的《武松打虎》,绘本有绘本的好处,而连环画也有其奥妙之处,我更喜欢孩子能通过小人书的形式来了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快乐。”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张晓莉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