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大的香炉让人见到了最美的“雾西湖”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08月27日 10:23:55 星期一  每日商报

1993年出生的设计师陈凯凯喜欢在后脑勺扎一个高高的发髻,穿棉麻质地的衣服、裤子、布鞋。他喜欢喝茶,泡茶动作轻柔娴熟,朋友们都开玩笑地叫他“小道士”。

从中国美院公共雕塑系毕业后,他独立创办了“夫一生活馆”,从事茶空间器物设计和木作。他通过设计实用且美的器物,让饮茶这件事,更美更轻松自在。

让茶空间充满西湖元素

陈凯凯这段时间很忙。为了推出西湖系列的中秋礼盒,他忙着改良产品,和工厂对接,还要准备活动,一大堆的问题,常常让他焦虑地一个晚上都睡不着。不过这些焦虑在看到“雾漫西湖”香炉成品的时候,都消失了。紫檀木款香炉雅致沉稳,金箔款香炉隆重不俗,烟雾缭绕的状态更是让人惊喜,无论单看还是放入茶空间,都很美。

“雾漫西湖”香炉的原型来自于他去年设计的明星产品“吾曰”暖炉。一次偶然的奇想,他在暖炉里点上檀香,没想到烟气从暖炉顶部的缝隙缓缓冒出,缭绕在表面不散。

“一下子,脑海里就是雨后雾西湖的样子!”大学时,陈凯凯常常带着相机去西湖溜达,最爱拍西湖的雾。雾中的西湖朦胧、神秘,少了一丝媚态,多了一份质朴,宛如一处世外桃源。

经过一次次的设计改良,“雾漫西湖”香炉渐渐成形。

香炉顶部用金属打造的圆形像湖面,也像圆月,寓意美满,湖面上放置了檀木制成的“断桥”、纯银“山石”。将香点燃,烟气从中间向两侧缝隙涌动,慢慢向“湖面”上聚集,围绕着“断桥”、“山”弥漫开来。

在杭州生活久了,西湖不知不觉就融进了生活。对陈凯凯来说,西湖是源源不断给他灵感的地方。从孤山梅花汲取元素设计的“梅”香插,加入断桥元素的壶承等作品,都是他跟随感受所设计出的独一无二。

做产品是一场“修行”

去年这个时候,陈凯凯除了做设计,还要手工制作产品。通常客人定几个,他就做几个。“吾曰”暖炉大卖时,他不间断地做了300多件,暖炉顶部一圈花纹需要手工雕刻,大拇指一直顶着刻刀发力,一天下来僵硬疼痛到不敢动。

“老板当久了,才咂摸出味道。”陈凯凯笑称,品牌创立初期,为了多一些利润,恨不得什么都是自己做,而现在他学会了放手。现在,他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了设计和工艺研究上,先找到合适的工厂或专业的手艺人,做好样品之后和他们对接,一次次沟通,达到想要的产品效果。

与工厂对接的脑力心力并不比手工制作产品少,“雾漫西湖”香炉花了近5个月时间才稳定了状态。去年交由工厂做的 “吾曰”暖炉,做好后出现了开口处线不直,盒身打磨不均匀,底槽雕刻失误等细节问题。秉着对自己和顾客负责的态度,陈凯凯把2000多个暖炉全部拿回来手工修复,从9月一直修到了11月。现在再与工厂对接,他一定会先提出细节上的要求。

好设计是好产品的第一步。无论是亲手打磨木头,还是与工厂一次次地磨合,都是为了做出兼具实用与美的产品。

陈凯凯觉得做产品的过程是一种个人修行,其中有许多变化,他和他所设计的产品在变化中不断成长,不断收获,就像“夫一”中“一”所代表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那样。


作者:文/记者 祝云燕 摄/记者 张凡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