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便是我们的乡村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5月08日 09:02:05 星期三  杭州日报

春夏之交,杭州一步一景,美如名画。城市中,高架两旁的月季盛放,成了全国知名的“网红”;乡村里,生态之美无比灵动,借绿水青山无声代言。

趁着这美好时节,《谁不说我乡村美》直播团队踏上了2019年的征程,带着寻访“村右铭”的新任务,走进杭州的美丽乡村,倾听村子的发展故事,探寻村子独有的精神气质。

从偏远村庄到“世外桃源” “景中村”建设为村民带来了满足感

直播时间:4月3日 直播乡村:江干区丁兰街道皋城村 观看人数:40万+

春季赏桃,不少游客的第一选择可能是白堤,而对于知根知底的杭州人来说,避开西湖边的比肩继踵,去皋亭山的千桃园更为适宜。

7000余株桃树形成的花海,引得人们慕名而来。“在千桃园步行一圈,需要一小时左右。”千桃园养护负责人张昊说,“逛累了可以搭帐篷,在这里待上一天也不会腻。”

就是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十几年前,还是一个需要靠小船摆渡才能往返市区的偏远村庄,连一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自行车倒是能骑进来,但轮子上都会裹满泥巴,最后还得靠摆渡运出去,到外面的路上把泥巴弄干净才能继续骑。”皋城村村主任俞建国回忆道。

皋城村的“逆袭”始于2012年。那年,皋亭山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成立,在皋城村布局落子,要将原本的农田改建成千桃园。这是一手高招,景区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改善了村容村貌,使“世外桃源”的美名被更多的杭州人所熟知,最终成就了今日的“网红村”。

如今,依托皋亭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皋城村与茅家埠、梅家坞一样,成为富裕的“景中村”。每年春天,千桃园都会举办观桃节,桃花在和煦的阳光里笑春风,静候四方游人到来。村民们借此东风,纷纷开起了农家乐。“房子就是自家的老房子,一年忙下来,二三十万元总有得赚的。”严淑媚是从市区回村创业的村民之一,经过几年的经营,她的竹缘山庄已经具备接待百人团的能力。而像竹缘山庄这样规模的农家乐,在皋城村共有28家。

“大家都愿意留在村里创业,证明村子的发展给大家带来了满足感。”说起这些,俞建国乐呵呵的。

皋城村“村右铭”

孝廉治村 信义齐家 清白做人 宏业长青

皋城村的16字“村右铭”,颇有“修齐治平”的味道。“我们当时就想,村子是我们的天地,我们要从精神、物质等各个方面去完善她。”俞建国说。

孝子丁兰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丁兰街道也因此得名。如今,皋城村将孝道升格为自己的文化底色。在弘扬好家风的同时,皋城村还将廉正与孝道并举,形成孝廉文化。“孝顺亲长,廉能正直。孝廉就是我们村最根本的文化。”俞建国解释。

在孝廉文化的引领下,村民们对“信义”二字越发看重。大家相信,每一个人、每一户人家好,整个村子就好;村子好了,每一个人、每一户人家会更好。“村子有好的文化,村民就有好的气质。我们作为基层干部,更要清清白白,服务好村民。”俞建国说,“我们共同努力,才能把村子建设得更加美好。”

从“空心村”到杭派民居群落 创新与传承并举“复活”了千年古村

直播时间:4月10日 直播乡村: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 观看人数:45万+

东梓关村的历史有多悠久?据说,北宋初年便有许氏先人到此定居。到了南宋,《咸淳临安志》中明确记载了“东梓浦”的位置。明洪武十九年(公元1386年),因此地设立巡检司,从此被称为“东梓关”,一直延续至今。著名作家郁达夫因病求医,曾在东梓关住了一个多月,创作了极具乡土气息的小说《东梓关》,让这个千年古村在民国时期走进了千家万户的视野。

然而,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一度几近没落。上世纪90年代,陆路交通的发展快于水路交通的提升,曾作为富春江南岸重要商贸集散地的东梓关村面临困局——村里的年轻人纷纷离开村子,许多家庭选择搬迁至镇上的新房,老宅空对富春江水,逐渐破败,村子也成了“空心村”。

2013年,东梓关村迈出了重整旗鼓的第一步,改造旧民居成了当时的核心工作。拆鸡舍、推围墙,村里请来了创意设计团队,赋予旧民居新的生命力。几年过去了,青翠的田野间出现了白墙黛瓦的新民居,有网友偶行至此,拍下照片发到网上,一度沉寂的古村落由此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如今的东梓关村不仅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杭派民居群落也是她成为“网红打卡地”的重要原因。在这里,旧时的繁华镶嵌在古朴的风貌中,横穿村子的水道、青石板路上的车辙,都是独属于村子的时光印记。安雅堂承载着“骨科圣手”的传奇,越石庙、许家大院、朱家堂楼、王家大院,都诉说着东梓关村发展振兴的故事。

村子“复活”了,有想法的年轻人返村开起了民宿,老人们守着小店,卖一些手工艺品,东梓关村的热闹回来了。

东梓关村“村右铭”

灵动富春江 活力东梓关

“村右铭”到底该怎么写?为了这事,东梓关村的村民们讨论了好几轮。

有村民说,东梓关村紧挨着富春江,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里也有东梓关这一段,村子因水而充满灵气。有村民感叹,自己去年年底才开的民宿,今年上半年还没过完,生意便已十分红火,游客越来越多,村子越来越热闹,处处都有活力。还有村民觉得,东梓关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后,山、水、村融合成一幅美丽的图景,而环境的优化也带动了村民、游客精神气质的提升,如今的村子,到处都能感受到善意和热情。

村里对“村右铭”的讨论很重视,特意请场口镇副镇长杨鲁军一起参与。“我觉得‘活力’这个词概括得特别好。一群有活力的人,带动了东梓关村的经济活力。”杨鲁军说,“大家都提到了富春江,的确,富春江给东梓关村带来了灵气,而东梓关村的发展思路与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十分契合。”

经过了几番讨论和修正,东梓关村的10字“村右铭”终于被确定下来。

作者:记者 汪玲 蔡怀光 文/摄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