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智城再出发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9月11日 08:15:26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倾耳聆波澜,70年澎湃多艰。

一切向前走,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全党自上而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犹记得2008年10月3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丁兰街道视察,推开龙居路56号门,走进皋城村老党员杨金炎家。

回忆起当年,老杨记忆犹新。“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日子过得好不好?”“他还嘱咐大家,一定要保护好绿水青山,建设好美丽乡村……”

从农村到城市,从“杭州菜篮子”到城北新城核心区,从全市最大“安居工程”到全国示范的“康居工程”,从“一产不发达、二产不成熟、三产没兴起”的农业小镇到宜居宜业宜游、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丁兰智慧小镇……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这些年来,在巍巍皋亭山下,丁兰街道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历史性跨越。

每一件,都是为当地图发展,为百姓谋福祉。

不忘来时路,绿水青山再出发——与山湖为伴、与花鸟为邻,开创“智慧”新篇章,全力打造具有高经济活力、高生活品质、高生态价值的“山水新智城”。

智慧小镇插上5G翅膀

方头圆脑,萌萌的室外扫地机器人,将近一米高,看到人能后退,能转弯,还能贴边快速清扫场地。这个名为“蜗小白”的室外扫地机器人,每天能清扫1万平方米左右的面积,在全国有200多台已经上岗,多数在园区、公园、广场等地工作。

萌萌的机器人,前不久在丁兰智慧小镇启迪协信杭州科技城里亮相。与此同时,2019中国(杭州)5G无人智能应用示范基地也在这片皋亭山下最“聪明”的热土上正式启动。

据了解,5G无人智能应用示范基地启动后,将实现物理资源提供、5G智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搭建、行业企业汇聚以及投融资平台建设等功能,构建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到关键应用服务等环节的完整5G网联无人系统生态,旨在搭建起一个5G网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推动5G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助力杭州5G产业发展。

作为江干区发展数字信息的重要产业平台,丁兰智慧小镇自诞生以来,一直致力于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一张辐射长三角,科研、产业、人才、金融等要素高度聚集的科技创新服务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在数字经济方面,智慧小镇也取得初步成效——最近省里刚刚发布的省首批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创建名单中,尚坤丁兰国际成为整个江干区唯一入选的数字化园区。

这座今年3月底刚孕育的新园区,是一个集聚大数据、智慧信息服务、人工智能、智慧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为一体的生态综合体。整体建筑由五星级酒店和甲级写字楼组成,将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生态型智慧园区。目前,园区已有20多家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入驻。

作为丁兰智慧小镇三大智慧产业园之一,尚坤丁兰国际正与启迪协信科技园、西子智慧产业园共同组成“产城融合”的科技企业创新基地,一幅蓬勃创新、富有科技活力的城市有机更新图正徐徐展开。

绿道逶迤山水间

春天看樱花,夏天听蝉鸣,秋天赏黄叶,冬天近暖阳。

一年四季,皋城村村民金长德只要一有空就要沿着绿道上山走一走,“经常能见到很多人来绿道跑步、骑车。日子久了,大家都成了朋友。”

他是绿道忠实爱好者。自从2015年离他家不远的皋亭山绿道建好后,绿道不仅是老金茶余饭后运动健身的好去处,还是他生活中重要的社交场所。

让金长德高兴的是,家门口的绿道越来越多——上个月,皋亭山景区又一条绿道将提升改造——(上塘河沿线段)项目顺利开工,预计四个月完工。

上塘河沿线段绿道西起拱墅区界(丁桥路),东至余杭区界(规划道路),全长3.9公里、总面积约12.79公顷。据了解,这个项目通过对上塘河沿线的绿廊改造、景观小品布点、慢行道功能提升等多个方面展开,从根本上改变绿道中存在的绿廊景观不合理、绿化不均匀,步行道功能单一及文化宣传不明显等问题,将上塘河沿线景观重新梳理,并合理利用多处历史文化典故整合资源,发展沿河景观带。

其中,绿廊改造主要是提升沿河绿化景观,尤其是桥头区域。树种选择也很有讲究,沿慢行道两侧,根据“桃园春色”段、“桃李人家”段、“世外桃源”段表达的内涵,适当增加观花、观叶、飘香类植物,丰富季相景观。沿上塘河边,以垂柳、菊花桃、帚型桃等为主,营造“桃红柳绿”的景观意境。

此外,还要结合历史典故和文化遗址,改造众善院、鲍家渡、水陆院、金门槛4处文化节点;并结合既有场地条件,新建桃满园景观节点1处。比如桃满园要计划适当增加特色景观小品,打造“春色满园”的景观意境。众善院则设置白沙及情景雕塑,打造梦幻水杉林。

既然是绿道,慢行道功能也要提升。

慢行道的功能提升主要体现在慢行道的拓宽,有条件的路段,在原有沿河宽2.5米左右的慢行道基础上拓宽为3.5米。

沿路还将引进新型物联网智能路灯,集智慧照明、环境监测、信息 发布、紧急救助等各项功能为一体,不仅绿色高效节能,还让你夜跑更安全。

远处群山连绵,近处碧水荡漾,此处绿树成荫……可以想象,这条绿道建成后,一定会成为游客及周边市民又一休闲、观光的核心地带,同时具有观光车通行、自行车骑行和步行慢跑混行功能。

你是不是特别期待呢?

不忘初心“丁兰圆”

初心即是民心。

孝乡丁兰近年来把目光对准老年人,不仅在区域大、资源少、分布广的困境下,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运营,在满足本区域老年人就餐的同时还为周边区域老人提供就餐服务外,2018年街道内居家照料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程度超过50%,其中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通过街道和第三方佰乐时光倾力合作,着力打造“兰孝居”居家养老服务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更是被列入2018年浙江省100家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今年还将在原有数量基础上再新引入2-4家第三方服务商,社会化运营占比将超过60%。

不仅如此,丁兰还要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轴心”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换句话说,就是将辖区内各类主体的优势资源充分整合起来,制定丁兰孝爱传承计划和丁兰人才引智计划,推动辖区“党建共建”惠民活动开展。

他们建立了一个“1+5+N”丁兰圆运行机制。

具体是,以街道区域化党建共建“同心圆”工程推进会议为核心的丁兰圆,打造“五大同心圈”环绕,即平安同心圈、科技同心圈、健康同心圈、金融同心圈、教育同心圈,每年开展N项党建共建项目。

近年来,丁兰共开展了“便民大篷车”进社区、“平安巡防”进企业、“十大孝星”评比、便民服务点共建、“助力帮困”行动、志愿者PTU服务、“孝道精神家园”共建、“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和“五水共治”协力服务等同心圆项目65项,参与人数达19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区域化党建影响力和凝聚力。

这样的“孝爱丁兰圆”,还将覆盖全街道。

此外,丁兰街道还要通过党建引领多样化,动员和激励辖区各单位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发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开创“三区五型”美丽丁兰建设新局面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