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上现代科技搅动5000年稻香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9月24日 08:25:01 星期二  每日商报

随着无人机编队的起飞,现场的观众们发出阵阵喝彩声,这是昨天发生在中国杭州(良渚)稻香千年丰收节活动现场的情景。这场由杭州市委市政府农业和农村工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承办的活动是今年全国70个最具特色庆丰收活动之一,它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共庆丰收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实际上在这片拥有5000年种植历史的土地上,科技正深刻地改变着农业生产方式——无人拖拉机、北斗导航机具、无人机的应用,让以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们成为了黑科技的操纵员,5000年的稻香历史终于迎来如今的农业机械化时代。

作为全国优秀种粮大户,这是姚荣建第二次参加“中国农业丰收节”,谈及这些年农业种植上最大的改变,他深有感触。“过去,种粮主要以人力畜力操作为主,机械化应用水平较低,比较辛苦,现在,余杭农业机械化应用程度不断加深,而且还有惠农强农的政策,我们种粮的积极性自然就高了,在我们的合作社里,2100多亩田,只需要11个人就能管理,效率极大提高。”

活动的举办地余杭是全市最大的产粮区,获得了全省“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区(县)和全省“十大好稻米”称号。随着农业生产条件大幅改善,现代农业蓬勃兴起,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随着科技兴农、“互联网+”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举措的施行,余杭“三农”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丰收节现场,当地种粮大户代表为家乡代言,通过种植“高产优质”新品种提升了粮食产量和质量,应用“机器换人”新技术提高了工作效率,创新“稻田综合种养”新模式增加了经济效益。在余杭区种粮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他们立志把余杭的粮食产业发展好,传承千年稻香。

除了满满的黑科技外,现场还有不少来自杭州各地的农产品一一亮相。不仅有清水丝绵技艺,竹笛、茶筅制作等精彩非遗技艺体验,观众们还能品尝到粢毛肉圆、径山抹茶饮、石斛绿豆糕、法根糕点、灰汤粽等特色农家小吃。

据了解,丰收盛会之后,杭州2019年“美丽乡村丰收节”系列活动将进入火热的第二阶段:丰收嘉年华——“数字丰收大会@登丰造集”展示展销活动,于10月25日-10月27日重返浙江展览馆,在去年乡村嘉年华的基础上,展会从去年的5000平方米扩大到8000平米,今年的数字丰收大会将展现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相结合的风采。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