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个老年节来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9月25日 08:41:39 星期三  杭州日报

杭州已连续13年入选“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杭州,老年人的幸福可以用不同画面来诠释——是签约医生兢兢业业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的身影;是社区老年食堂中,老人们吃上一顿可口热乎的饭菜;是百岁老人家庭大聚会,儿孙欢聚一堂时的喜悦;是老年人在T台上,自信的回眸一笑……

杭州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根据《杭州市2018年老龄事业统计公报》显示,按户籍人口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74.4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53%,比上年增加7.25万人。

去年启动机构改革后,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留了老龄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划入卫生健康委。这预示着老龄健康体系建设将成为老龄工作的重要内容。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今后一段时期,如何推进康养体系建设、医养融合发展、老年健康关爱、老年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安宁疗护试点、老龄健康产业发展、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营造等方面将成为我市老龄健康服务工作的重点。

最美不过夕阳红。在杭州,温馨的环境,安详的生活,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千千万万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年人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那些人

敬老爱老 中华传统美德有传承

一件“最美”事迹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最美”人物就是一根标杆。追求“最美”,早已浸入杭州的城市肌理,内化为这座城市独一无二的气质,最美连结硕果。今年5月起,杭州市开展了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先进选树活动。活动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明办指导,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听一听,这些最美典型如何从小美到大美,传承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学一学,这些最美典型如何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关爱老年人,铸就起一座城市的文明善举。

最美敬老爱老示范社区——和睦社区

这里是养老服务中心,更是一个老年人的乐园。在杭州市最美敬老爱老示范社区——和睦社区“阳光老人家·颐乐和睦”乐养中心,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们,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今年6月12日,李克强总理在杭州考察时,曾来到这里考察老年人的居家养老示范工程,更让阳光老人家成了“网红”。

老小区旧貌换新颜,需要政府部门、社区的投入、关爱,也需要老年人的配合参与。如今小区破旧的电动车棚化身为理发室、兴趣班、养老特色小超市,回收的物业用房变成了墙面上挂满怀旧老物件的“阳光餐厅”,和睦社区已改造成为一个集康复、医疗、养老、娱乐、文化为一体的综合休闲式社区。

居民孙大伯这样为自己小区打call:这里有人气,有家庭医生,打个电话送饭到家,千金难买这个养老好地方。

最美家庭——汪华珍家庭

105岁的汪华珍,是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蓬园村远近闻名的寿星,五代同堂的大家族“枝繁叶茂”,成员已逾百人,而汪华珍奶奶就是维系这个大家族的纽带。

多年来,8个子女轮流陪护汪奶奶,白天照顾吃喝,接待亲朋,晚上擦洗陪睡。晚辈们都喜欢和汪奶奶聊天,听她讲讲以前的故事。言谈间,老人总能给人一种温暖而坚定的力量,一种珍惜生命、善待他人的启示。外孙女钟丽佳说,老人最大的财富就是她对生活的态度,不争不抢,非常善良,心态非常平和,这是我们晚辈都要学习的地方。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而爱是家的细胞。汪华珍奶奶长寿的最大秘诀就是一家人其乐融融,母慈子孝,爱与被爱,让生活充满了正能量。

最美敬老签约医生——高爱珍

高爱珍,钱塘新区新湾街道宏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全科医生。43年来,她扎根乡村和社区,以一颗医者仁心,默默守护老人们的健康。

每天早上7点半,高爱珍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2018年,高爱珍共接诊1.6万人次,平均每天达40人次。为了方便老人看病,只要老人电话来了,高爱珍总是亲自上门。正因为有着这样一群老年铁粉,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高爱珍的签约数量一直名列前茅。

而高爱珍只是杭州众多签约医生当中的一员。据统计,2018年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人数达90万,老年人电子信息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0%以上,开设8300余张家庭病床,有力地支撑了老年人居家养老。

最美助老模范——蒋金海

因为看到社区的空巢老人、残疾老人出门就医不方便,2015年,蒋金海发起成立了爱心车队公益驿站。这些年,车队共帮助独居、空巢、残疾老人2000余人次。蒋金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着越来越多的热心人。爱心车队从成立之初只有8名队员,到如今,队员总数已达120名。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年人,蒋金海还带领队员建立老年帮扶对象信息库,组建便民服务、医护等保障团队。蒋金海说,助老已成为他毕生奋斗的事业。

最美长者——王永钧

从医六十余载,杭州市中医院的国家级名中医、年过八旬的肾病专家王永钧,每周依然看四个半天门诊,周末空余时间笔耕不辍,整理上千例病案,整理临床经验、搞学术研究、著书立说,一心只为更多疑难肾脏病患者的健康。

王永钧说,医生的初心使命就是治病救人。他的病人来自全国各地,有时看着远道而来的病人没排上号,他就一次次加号,等接待完最后一个病人,往往桌上的盒饭早已冰凉。正因为对患者的耐心和细致,王永钧教授与不少几十年前的老病人医患情谊一直延续至今。

这些事

每一件都是为了老年人幸福晚年

医养结合谱新曲 老年健康服务涌现新模式

在家养老,慢病药物专递上门,康复训练有专人管理,这是很多杭州老人在家感受到的暖暖“夕阳红”。

这几年,杭州市以建设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为抓手,不断提升老年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水平,探索出“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养医签约、养医协同、居家巡诊、远程诊疗”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在杭州, 1家市、县级医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 X家辖区内养老机构组成医养结合联合体,让老人大赞方便。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全科医生提供的优先就诊、双向转诊、健康管理、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截至目前,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人数已达90万,开设8300余张家庭病床。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77家,为杭州老年人提供各类医养服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老年医疗服务水平,我市创新实施智慧云药房平台,为主城区签约居民提供慢病药品配送上门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已配送服务2.5万余人次;全国首创“城市大脑 卫健系统”舒心就医模式,门诊就医“最多付一次”,老人也可以先就诊、家属后还款;省内率先推出“全流程刷脸就医”功能,在市一医院、余杭全区公立医疗机构开展试点,帮助老年人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无卡(身份证、社保卡)就医;实行“慢病长处方”政策,对全市签约居民中的16种慢性病患者,一次处方医保用药量从4周延长至最多12周。这一项项创新举措极大地改善了杭城老年人的就医条件,让他们享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老有所养有支撑

政府补贴的福利已覆盖杭城56%的老年人

“有了这份保险在,我们出门锻炼身体也格外踏实。”家住朝晖新村的秦大伯将一份保单仔细收好,秦大伯说的这份保单,是杭州市老年人团体意外伤害统筹保险,简称老年意外险。这是秦大伯购买这项保险的第五个年头。

2015年,作为杭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杭州市老年人团体意外伤害统筹保险”正式上线,市政府为本地户籍60岁以上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待遇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和失独人员,以及8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人每年购买一份老年意外险,目前覆盖人群已达到120余万人。

这项老年意外险包括了意外身故保险金、意外残疾保险金、意外伤害医疗费(含住院津贴)及突发急性病身故慰问金。也就是说,即便是出门摔跤、小区家里发生意外等情况也能获赔,而且投保年龄无上限,为老年人群体量身定制。

作为受益者,秦大伯大赞:“原来杭州保险市场上,像我们这样65周岁以上老年人,难以购买商业人寿保险,而这项老年保险,有政府兜底,赔付项目全,相当于为我们老年人晚年生活又增添了一把保护伞。”

据了解,该项保险实施以来,杭州市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7353.50万元,其中市、区(县、市)两级财政补贴高龄、失独、困难等老年群体保费9240.78万元,占比达53%。截至2019年8月30日,杭州市老年意外险覆盖老年群体达到120余万人,其中政府补贴对象达98.3万人,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56%;投保总份数已达813.55万份。

文化养老添靓彩

老年活动中心托起银发幸福

“从单位退休后,我在活动中心学习唱歌、学习器乐,参加各类活动,又充实又开心!”今年70岁的费玲娟,是老年活动中心骨干学员,她的笑容自信又灿烂。

这些年,杭州市老年活动中心在“专业助力,身心健康”“重塑价值,幸福老年”“绽放后黄金精彩”等新理念的引领下,一大批像费玲娟一样的老年朋友在这里快乐学习、乐于奉献、提升价值。每年,老年活动中心接待1000余名老年人前来活动、学习,开展专业服务、主题类活动30余次。中心通过五位一体专业老年服务工作,开展30堂幸福课程,提升老年幸福感。

最让老年人备受鼓舞的是,老年活动中心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提出了绽放“后黄金20+”精彩生活理念,在全市范围开展心理助力公益行动,服务上千名老人;实施公益讲师团项目,培训讲师60余人,一批退休老人成为讲师。在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老人体验着学习快乐,体验着被需要的成就感,体验价值重塑的欣喜,体验重新创业的自豪。

充盈老年精神生活

老年电大驶上数字经济快车道

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扣好,人生教育的“第三年龄”也要畅通无阻。推进老年教育,充盈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杭州,老年人有更多的选择。今年9月7日,杭州市老年电视大学“智慧学校”上线。

如今隶属于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市老年电视大学这些年不断探索办学模式。全年开展春秋两季招生,在全市范围内,共有教学点3062个,共有学员26万余人。其中市本级两个教学点,共有实体化办学的班级80余个,有老年学员3000余人。

学校从单一的远程教育到现在的线上线下结合,远程课堂更加丰富,线下每年组织各类公益活动20余场,实实在在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价值感。

同时,市电视大学承接公益创投项目,传播新理念,传授新技能,让更多老年朋友绽放自己的光彩,仅智能产品科普项目,三年做了300余场活动,20000余人受益。不少老年人在这一波波的科普活动中,受益良多。在杭州数字经济快车道,夕阳花也一样红艳。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