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鳜鱼煲火了25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09月29日 11:39:34 星期日  都市快报

杭州的河鲜中,最普遍的是白鲢和花鲢,还有草鱼、河虾、螺蛳、汪刺鱼、白条、鳜鱼这些,春天则有当季的步鱼。江鲜主要是江鲈鱼、鲻鱼、船钉鱼、黄蝖儿,还有富春江的鲥鱼。老杭州的烧法,像鳜鱼、白条、鲻鱼这些,一般是清蒸的;花鲢、白鲢是红烧;汪刺鱼一般是加豆腐、雪菜放汤;步鱼,红烧、清蒸、放汤都可以。

现在物流的发达,让杭州人能吃到的江鲜河鲜更多了,像千岛湖的有机鱼、钱江源头的清水鱼,都已是常见。

江鲜之外还有烤肉 饮小满

特色菜:雪菜烧江白鲈、清蒸刀鱼、六月黄煎毛豆

地址:杭州市秋涛北路70号,东方家私市场旁

饮小满店名取自“酒饮半醉,人生小满”,装修是旧上海民国风格。菜品以江鲜、江浙各地风味美食为主。

小满老板之一的老方,是地道的杭州老饕,有自己的江鲜采购门路。每日清晨,老方都会在一桥、四桥底下,等待他几十年的渔民老朋友们捕的江货。

雪菜烧江白鲈,排钓江白鲈,应季的鞭笋尖、口蘑、青雪菜,鱼肉细腻鲜嫩,汤汁醇厚。雪菜烧土步鱼里的配料,也是鞭笋尖、口蘑、青雪菜,汤鲜味美。

清蒸的菜有火腿蒸钱塘江鳗,旺火蒸40分钟以上,金华火腿提味,绍兴花雕增香,香糯肥鲜。清蒸刀鱼,传统杭帮清蒸,也可以花雕蒸、酱油蒸,味鲜肉嫩。还有清蒸甲鱼,钱塘江甲鱼,放火腿片清蒸,软糯油润。

六月黄煎毛豆,是杭州老底子的家常做法,鲜香入味。酥不腻烤肉,外酥里润,酥而不腻。罐焖黑松露鸭,放养老鸭加云南野生黑松露,古法罐焖4小时,松露浸润每丝肌理。顶级笋筒尖,只取笋干的笋尖且都带笋衣,加筒骨风肉慢炖4小时以上。

鱼头的口味能让人选择困难

千岛湖鱼味馆

特色菜:生态鱼头、群鱼献花、养生鱼肚

钱江新城店:杭州市江干区丹桂街19号 迪凯国际中心3楼

庆春店:杭州市下城区庆春路38-1号(三瑞大厦旁)

西湖店:杭州市下城区环城西路92号环岛宾馆4楼(环城西路和体育场路交叉口)

到千岛湖找美食,鱼味馆是必去的。2014年年底,千岛湖鱼味馆开到杭州市区,现在在杭州市区共有3家门店,用的都是千岛湖的淳牌有机鱼。

先说鱼头。一道生态鱼头,曾在5月份的亚洲美食节鱼头争霸赛中获得总冠军。鱼头加上豆腐狮子头,白汤炖煮醇香鲜美,红汤煨烧口感浓郁。鱼味馆还有秀水砂锅鱼头、鲜茄鱼头、红烧鱼头、铁锅鱼头、开胃鱼头等不同口味。

再说鱼尾。群鱼献花这道菜,仅取鱼尾上一小段,或红烧,或清蒸,或酱椒,趁热一口嘬,骨肉分离。

养生鱼肚,质厚而不老、色泽透明、口感Q弹。

妙香鱼排,选鱼身最丰腴的那一段,一条有机鱼只能取出两块原材料。

除了鱼,还可以选择千岛湖有机甲鱼,不论是红烧,还是清蒸、煨汤,都是胶质浓厚。千岛之吻其实是千岛湖的清水螺蛳,酱爆或上汤都很是鲜美。浪里白条用的是千岛湖野生白条鱼,没有半点泥腥味,清蒸是最好的。

土茶籽油和紫苏是少不了的

醉窑里

特色菜:青瓜鮰鱼捞江山米粉

地址:杭州市江干区天城路64号北斗天绘大厦1楼

在大众点评上,这家店的全称是“醉窑里·杭城必选衢州野鱼妈妈菜”。

老板祝晓敏,江山人,从厨20多年,原本在老家开饭店。2014年下半年,他来杭州看望在汽配城做生意的哥哥,哥哥向他抱怨吃不到地道的家乡味道。他在附近溜达的时候,刚好发现天城路上有一处店面,于是就有了“醉窑里”。

醉窑里主打钱江源江鲜和江山土菜,江山农家的土茶籽油、紫苏是少不了的。

青瓜鮰鱼捞江山米粉,土茶籽油、紫苏,加上江山朝天椒、白辣椒、白黄瓜和江山米粉,汤色粉亮,咸鲜微辣,很是入味。

野生小石斑鱼也是用土茶籽油和紫苏烧的,清水鱼是用农家土猪油加上土茶籽油、紫苏,清汤清炖。江虾原汁原味,做盐水虾;江鳗放火腿片清蒸;野生泥鳅,则用江山老咸菜煎,或者用黄瓜、紫苏来炖;野生黄鳝用清汤炖汤或者土烧,味道都很棒。

除了江鲜,醉窑里还有江山土菜:廿八都豆腐、农家土鸡煲、土猪肉、四季豆干、豇豆干、白黄瓜、白辣椒、青番茄……

清水鱼每桌必点

山衢味庄

特色菜:奇香清水鱼、老坛酸菜鱼头、钱江源头太阳鱼

地址:杭州市良渚街道杭行路1025号(瑷颐湾对面,同悦生活广场2楼)

山衢味庄的鱼来自钱江源头海拔800米的流源水库,这里水源达到国家二类水标准,水库内的鱼,都是自然生长。食材都是浙西衢州的农家食材,用的也是浙西农家土菜的烹调方法。

奇香清水鱼,刚上桌,芳香四溢,小火慢煮几分钟,鱼肉和汤汁更好融合,彻底入味,香辣并伴有柠檬的酸味,是每桌的必点菜。

钱江源头太阳鱼,野生太阳鱼用紫苏提鲜去腥,汤汁清香,鱼肉鲜嫩,辣而不燥,这道菜曾在2014年中国鼎厨大赛上获金牌。

老坛酸菜鱼头,是山衢味庄的特色菜,肉质鲜滑,酸辣有度,十分开胃。砂锅鱼头则汤色乳白,别有风味。清水汪刺烧黄瓜也是很多吃货念念不忘的一道菜。

鳜鱼煲出名了25年

炳洪饭店

特色菜:炳洪鳜鱼煲、胖头鱼“一鱼六吃”

地址: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乐平村

这是临安潜川镇(那个时候叫於潜镇)一个山边村子里面的一家小饭店,老板叫曹炳洪,饭店的招牌菜炳洪鳜鱼煲,烧了整整有25个年头了。

其实,这家店已经开了30多年,但在卖鳜鱼前,一直默默无闻。自从鳜鱼煲出名后,各路食客纷至沓来。“一到节假日,最起码翻桌六次以上,到了五一、十一,有时要翻桌七八次。”曹炳洪说。

炳洪的鳜鱼,要野生的,要三斤出头、四斤稍缺,再大些,肉就老了;再小些,装在盘子里就不够气势。鳜鱼煲里放的是切碎的鸭肠、撕条的风肉、五六只小湖蟹。风肉是他家自己做的;辣椒是临安桐庐一带的朝天七姐妹辣椒;烧鱼用的水,是炳洪的小舅子每天拉辆车,到饭店附近的白云山打来的山泉。烧好的鳜鱼煲,上桌用卡式炉边炖边吃,到后面鱼肉越来越入味,混合着风肉、小湖蟹、鸭肠等食材的各种鲜味,从舌尖鲜到舌根。

近两年,炳洪又出了一道胖头鱼“一鱼六吃”:鱼头炖汤做炖锅;鱼皮椒盐;鱼丁用农家土辣酱爆炒;鱼片葱油,也可以放点辣;酥鱼,老底子的杭州口味;鱼排,加番茄沙司,油炸,这道“六吃”很受年轻食客喜欢。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