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虽美好,但也有烦恼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0月14日 10:54:23 星期一  都市快报

这几日,杭州的桂花香又浓郁了几分,秋天的感觉也越来越浓。

杭州正式入秋后,又一股冷空气要来了。实际上,这股冷空气两天前已经影响我国,中东部不少地区气温“大跳水”,在它一路南下的过程中,威力不断减弱,到杭州时,已经没那么“嚣张”。因此,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比较缓和,属于低递减式下降,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气温19-24℃,明天17-20℃,周三的最低气温或将刷新下半年的新低,仅14℃左右。

天气方面,今明两天风力有所增强,北风或东北风4-6级。由于大气中水汽含量较高,今天还会有点小雨。其他时间以多云为主。跟前段时间比,现在的杭州比较凉,特别是早晚,记得添衣保暖。

这也是秋天该有的样子,杭州秋天本来就短,常年(1980-2010)平均数据只有60天,今年又创造了最晚入秋的纪录,大家多珍惜这样的时节吧。

秋天虽然美好,但也有烦恼。最近几天,我就收到不少亲朋好友的“狂轰滥炸”,他们轮番咨询,刚入学的新生要读些什么书。大都是刚入学新生的家长,过完国庆假期后,孩子依然赖床不想上学,或者写作业拖沓……看来,已经过了一个多月,新生开学季的兵荒马乱还没结束。刚刚进入幼儿园或者小学,孩子总是不适应怎么办,有没有什么书可以帮孩子补上这一课?我们开出这份书单,可能对新生和家长有帮助。记者 潘卓盈 余夕雯

《妈妈害怕去上学》

“妈妈害怕去上学,她怕得很。不论我如何解释她也不愿意去学校;上学路上她简直迈不开腿;上课铃响她也不愿意放我进教室,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甚至还跑去食堂进行卫生检查、按下消防警报看它响不响……”3到6岁是儿童心理发育的重要时期,进入幼儿园后,他们开始面临分离焦虑、入园情绪的考验。这本书通过角色互换,可以让孩子通过安抚他人达到安抚自己的目的。这套亲情主题绘本,由博洛尼亚童书奖、荷兰金画笔奖得主和法国绘本大咖创作,帮助孩子感知亲情,安心入园、轻松适应。这套书也治愈了我们大人,妈妈可以与孩子一起在笑声中释放焦虑;爸爸会知道自己在孩子心里是多么的重要和了不起。

《梅梅在学校的第一天》

很多孩子在入学头几个月,会遭遇可怕的入学焦虑。逃避害怕不是解决的办法,敞开心怀,分享交流和迎接挑战才会前进。如何鼓励孩子走出害怕和逃避,建立友谊,学会分享,勇敢接受新的世界和新的挑战呢?美国绘本作家凯特·贝鲁布的《梅梅在学校的第一天》的主人公梅梅也一样,梅梅第一天去学校,妈妈给她准备好衣服,但是梅梅却躲起来,说“我不去”。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梅梅,害怕的时候躲在一个少有人知道的地方。也许《梅梅在学校的第一天》的故事会给你带来一定启发。尊重并重视孩子的各种情绪,真正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内心,是获得他们认可和交流的关键。最重要的是,这个故事没有轻视梅梅的恐惧,而是花了时间来肯定迈出一大步所必需的勇气,比如第一次上学。

《一年级,没问题》

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读写姿势不正确怎么办?写作业很拖沓怎么办?喜欢赖床怎么办?已经听到身边有好几个一年级妈妈,对孩子新入学鸡飞狗跳生涯的吐槽。其实,这些问题在不少教育工作研究者眼里,都是正常的,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一定是会问题“百出”的。那么,家长和孩子如何化解这些问题呢?儿童文学作家商晓娜延续《一年级的小豌豆》《一年级的小蜜瓜》中的经典人物形象,精心创作了45个故事,把一年级的难题全覆盖。同时邀请经验丰富的一年级教师对每个故事进行点评,给出符合儿童心理学、教育学的解决方案,让一年级的难题不再难。假如你家有一年级的娃,这套书可以给你很好的参考。

《探索自我的孩子》

这套书一共有4本,适合3到10岁的孩子,涉及几大重要主题,情绪、心理、社交以及中国家长普遍不知道怎么和孩子开口的性教育。这套书里的情绪书《我为什么不高兴?》和《我为什么会烦恼?》已经连续四年列英国亚马逊情绪类童书畅销榜前3名。它不同于一般的故事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工具性”。比如其中的情绪管理工具书《我为什么不高兴?》,化解烦恼工具书《我为什么会烦恼?》,人际交往工具书《我能和你做朋友吗?》,性别知识工具书《我是从哪儿来的?》。几大主题都和幼儿园及小学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相信这样的入学书,会让家长轻松不少,也为孩子打开一个探索自我的新天地。

《我可以——儿童自信力抗挫力提升绘本》

今年北大开学典礼上,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教授提到了抗挫力。抗挫力才是一个孩子未来走得更远,行走世界的底气。那么,如何让孩子正确看待失败,提升他们的抗挫力呢?不耐烦等待也好,畏难怕输也好,骄傲爱面子也好,都是孩子们自己探索解决方案而不得的情绪化表现。如果有一个故事给他们可以借鉴的例子和让人安心的答案,那么好的性格也就潜移默化地养成了。当成长中的孩子突破自己的舒适区时,他们几乎都会遇到这类问题:失败和尴尬带来的压力,以及困难带来的挑战,等等。《不是每次都要赢》《我的第一次演出》《一会儿要等多久》《我的画好不好》《我学会了游泳》,这套绘本一共五册,从五个维度关注了孩子内心的需求,并且为他们指出了一条值得借鉴的路径。

《文学课:如何轻松理解伟大作品》

密歇根大学文学教授、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托马斯·福斯特专门为青少年写作的阅读指南。福斯特是一个诙谐而具有洞察力的文学评论家。19堂主题文学阅读课,为你搞定阅读理解与写作的同时拓展课外阅读:哈利·波特和俄狄浦斯有什么共同点?为什么名著主人公总得肺结核?如何读懂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荷马史诗》与《星球大战》……内容涵盖小说、诗歌、戏剧、散文等多种文体,讲解包括反讽、象征、隐喻在内的各种文学手法,让青少年读者轻松理解文学更深层次的意义。相信福斯特的文学课,能让孩子一边阅读一边思考,启发他们更广泛地自主阅读。

《人生第一课·双语亲子绘本丛书》

如何让孩子明白哪些是无伤大雅的玩笑,哪些会刺痛别人?如何看待校园中的欺凌和嘲弄?如何让孩子认识自己,认识人生,如何和他们谈人生,谈成长?美国儿童文学作家艾唐·鲍里茨的这套经典儿童成长绘本已经畅销多年,被译成16种文字,现在由商务印书馆引进国内。丛书一共14册,每一个主题都和孩子性格、人生观的建立等议题紧密关联:比如《什么是美》鼓励孩子发现美的真谛;《什么是正确》有助于孩子建立正确的思维方式,有助于孩子日后在重大选择面前坚持正确的方向;《什么是真实》提出很多可供家长和孩子共同探讨的议题,开发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什么是有趣》则启发小读者怀有同理心,以包容的态度面对世界。这套双语读物适合学前儿童、低年级小学生和父母一起阅读,还能学习英语,培养语感。

《窦桂梅:影响孩子一生的主题阅读(第二季)》

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生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都使用统一部编版教材。全国教育改革迎来历史性变革,对语文的重视从幼升小一直贯穿到高考。这本书是清华附小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窦桂梅带领全国多省市近十所学校的优秀语文教学团队、特级教师共同编写的小学语文读本。最大的特点是,依据语文学习大纲标准全新选文,难度逐步升级,大量增加古文诗文比重,选文包括诺贝尔文学奖、纽伯瑞儿童文学奖、国际安徒生奖等世界文学奖项获奖作品,让孩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培养文学审美,牢固阅读基础,构建阅读体系。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