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一场宁波帮文化的跨界碰撞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0月15日 14:55:26 星期二  都市快报

10月11日,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迎来了一位家乡人——中国现代遗传科学奠基人谈家桢的嫡长孙、上海海洋大学教授谈向东。这次,他带着爷爷的重托,要让谈家桢的生命遗传学事业在故乡延续。

贝时璋、王宽诚、邵逸夫、谈家桢、卢绪章、董浩云、包玉刚、曹光彪、李达三,这是9个宁波人熟悉、骄傲和称道的名字,他们的人物雕像正矗立在宁波帮博物馆,供人瞻仰。“宁波帮”对中国近现代转型起到了特殊的促进作用,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开创者。

第一家近代意义的中资银行,第一家中资轮船航运公司,第一家中资机器厂……在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历史上,一群宁波人从家乡出发,落脚于中国乃至世界各个角落,从金融、航海、贸易、实业等传统行业,再到航空、房地产等新兴产业,宁波帮紧跟世界大潮,一步都没有落下。

历经百年,宁波帮经久不衰、生生不息,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精神和品格,也吸引了众多学者研究和思考“宁波帮”精神。

吃苦耐劳的“咸骆驼”

“人们常把徽商叫做‘徽骆驼’,形容他们‘肯吃苦’的坚韧品格。”在宁波市文联原副主席、作家王耀成看来,在宁波商人的身上,同样流传着一种“咸骆驼”精神,“所谓‘无宁不成市’,作为四大商帮之一,宁波商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格同样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宁波靠海,海鲜自然成了宁波人饭桌上主要的食材。但是海鲜难得保鲜,在冷冻设备不普及的年代,基本的保存手段还是靠盐腌,于是臭冬瓜和咸带鱼之类就唱了主角,久而久之,好像宁波人喜咸成了习惯。

“宁波人喜欢吃咸,其实还是生计所迫,慢慢养成的习惯。”王耀成告诉记者,宁波不但人多地少,而且“浙东山地贫瘠,负山近海不宜耕种”,本地出产的粮食不能自给,“生存艰难,所以只能背井离乡去讨生活,这也造成了早期宁波帮大多都是少年经商”。

王耀成研究了20多年宁波帮文化,起初接触了十三四岁外出经商的事例,以为是个别现象。后来遇到的多了,他做了个小统计,结果发现诸如赵安中,包玉刚、叶澄衷、严信厚、虞洽卿等著名的宁波帮人士均是如此。

“这种现象不但徽商有,甬商有,其他地方的工匠亦有。”王耀成说,当时一个男子如果超过16岁还没有出去学生意或者学手艺,那么他只能留在家里种田了,“我觉得首先过去人平均寿命短,成熟早,但更重要的还是贫穷,孩子出门讨生活,家里便可减少一份口粮,还能留下一个期望。”

1995年,时任宁波市作协副主席的王耀成采访了赵安中,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宁波帮人士,也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宁波帮精神的独特魅力。此后的20多年里,王耀成走遍大江南北,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深入采访,将一个时代的宁波帮文化细致地展现出来。

坚韧、执着、忍耐,无时不急,有时不贪——这,就是“骆驼精神”。王耀成表示,宁波20世纪70年代后崛起的乡镇企业,有一种“千万精神”:走千山万水,想千方百计,说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干千事万业。“这道不尽的‘千千万万’,可以说正是宁波帮的‘前世今生’,也更能体现我们的‘咸骆驼’精神。”

一份馆刊连接全球宁波帮

2009年10月22日,宁波帮博物馆盛大开馆,天下宁波帮终于有了自己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就在同一天,第一期宁波帮博物馆馆刊同步出刊,并以此为平台,深入开展宁波帮的研究,进行宁波帮人文的传播。

“这是一座充满人文气息的博物馆。”在宁波帮博物馆馆长王辉看来,它不像其他综合性博物馆那样着重反映历史的久远,也不以展示器物为主,“它是全世界宁波帮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是他们的家”。

宁波帮博物馆的馆刊按季度刊发,每次约2000册,其中1000册会采用邮寄的方式送到全世界的宁波帮人士手中。

“我们每年都会去全世界各地的宁波帮组织交流,他们对我们的馆刊非常的认可。”王辉告诉记者,无论是美洲、欧洲还是亚洲,只要有宁波同乡会的地方,他们都会邮寄,“我们在境外拜访同乡社团和相关人士时,发现每期馆刊排列得整整齐齐,翻翻还能发现里面夹着许多便签,说明不但保护得很好,还经常被人阅读着。”

研究综述、特别策划、甬人甬事、话说宁波……在这本24开的馆刊内,你能看到宁波的各种消息,这对海外宁波人来说,是一件非常亲切的事情。

“当时我们创办馆刊,一是想深化对宁波帮的研究,另一个也是希望能搭建这么一个交流平台,让海外的宁波帮人士能够了解家乡的动态。”王辉告诉记者,通过馆刊的纽带作用,以及各界宁波帮人士的不懈的努力,宁波帮博物馆也越来越被大家所认可。

2018年10月上旬,著名俳句专家葛祖兰孙子葛文洪到宁波帮博物馆参观后感慨万千,随后将祖父留下的奖杯、奖状以及多年从事研究创作俳句的手稿、译著代表作等交到了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手里。他认为祖父葛祖兰的物品被家乡的博物馆收藏,就仿佛他们在家乡重逢、相聚,相信这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不知不觉之中,宁波帮博物馆馆刊已经出刊整整40期。在这十年光阴中,海内外各界的人士、社团、机构都给予了大力的协助与支持。

“值此十年之时,我们将馆刊文章分门别类,梳理部分文章编辑成册,便有了这本《守望·传承——宁波帮博物馆馆刊十年文萃》。”王辉表示,这本书的首发时间就在第二届宁波帮发展大会的开幕当天,“仅以此答谢各界对宁波帮博物馆的厚爱!”

契约精神是块“金字招牌”

诚信是宁波帮多年来铸起的“金字招牌”,这也让宁波帮至今仍站在中国商业的高峰。

“宁波商人的信用是绝佳的,基本上可以说是一诺千金。”在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研究员孙善根看来,宁波帮精神最核心的是商业精神,也就是契约精神,“诚信经营让宁波商人始终挺立潮头,至今没有被淘汰。”

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保险公司,就是由宁波人宋汉章创立的。宋汉章系我国近代杰出的金融家,中国银行的奠基人之一,清光绪时为上海大清银行经理。1908年中国银行创立时为上海中国银行首任经理,1930年创办中国保险公司兼董事长。

“当时那个保险公司的资本额达250万银元,当时荣氏家族把汉口的一个纺纱厂投了意外保险,结果很不幸发生了火灾,宋汉章面临巨额赔款。” 孙善根说,按照合约,宋汉章需要赔付200万银元,相当于144万两白银,说是“伤筋动骨”都不足以形容保险公司的局面。

宋汉章很坚定,宁波人几百年来信守的信托责任和保险的诚信原则,让他选择了按约赔付。这个结果,甚至连投保人荣氏家族都很意外,为此还专门在上海《申报》和《新闻报》上刊登整幅鸣谢。据了解,当时保险公司按行规是不能进行自我广告宣传的,荣氏家族的鸣谢广告为中国保险公司的信誉做了最好的宣传。

孙善根表示,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宁波帮历史的研究,要知道宁波帮的老祖宗是怎么辉煌的,其次要加强宣传,让宁波帮精神发扬和传承,让宁波商帮生生不息。

在浩瀚的宇宙中,以宁波人命名的“邵逸夫星”“贝时璋星”星光熠熠;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宁波人屠呦呦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在中国发展史上,宁波帮秉持“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理、知恩图报”的精神,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0月19日,由都市快报和宁波旅投联合主办的“宁波帮×城市精神”主题峰会将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著名纪录片导演陈晓卿、“中国讲书人”樊登将以“感知·与时间对话”为主题,开启一场宁波帮文化的跨界碰撞。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