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者乡村造梦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0月16日 10:47:46 星期三  杭州日报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

我国是具有悠久农耕历史的农业大国,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在乡村最为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振兴乡村的核心和关键是人才,可乡村如何吸引人才回流,是否具备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成为当前急需探讨的命题。

在杭州西部,3小时车程内的建德市大同镇,就有一批农创客青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将自己的未来投向希望的田野,为乡村造梦,不断探索和开拓乡村创新创业的新路子。

A

“迷茫”返乡 在精品农业中收获方向

在传统观念里,大多数“粮二代”并不愿意跟随上一辈老人学习务农技能,而真正具备农业知识的高校人才也很少愿意回乡创业。久而久之,农业从业者越来越少,高新技术的传播也是举步维艰。

80后饶成芳也曾是农业小白,原本想在城市里打拼一番,却被父亲“逼”着返乡创业。谁曾想到,如今的他承包土地1500余亩,多款自家研发种植的稻米产品获得省市级品鉴比赛金奖,成为了大同镇的农业大户、种粮专家,更是销售好手。

“9年前,我看不到乡村有一丝发展前景。刚回家那几年,我也是颓废、迷茫的。”直至2013年,中央发布一号文件,指出始终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我这才意识到,农创产业的价值观在不断提升,未来,中国农业的发展之路是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年轻人回乡创业大有潜力。”

坚定了决心的饶成芳,便和父亲开始打磨起手里几亩良田。“我发现普通的大米利润很低,如果说以量产赚利润更是少得可怜且口碑不好。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就想定位于精品农业,以中高端品质米为产品方向,打造自己的品牌。”

朝着这个方向,6年间,饶成芳不是四处学习,寻得高品质种子,就是在田间地头做着新品种的试验。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有近15款稻米在种植,都不采用量产的模式,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每亩产量在600斤左右。特别是新种子,我们都会在几亩田内试种,及时调整种植方法,确保口感之后,才会逐步扩大产量。”

如今,“讲究人”饶成芳销售的大米从每公斤4元,提升至每公斤15元,利润翻番。他说,“要想在农业生产上找到创业突破口,还得在创造新产品、掌握新技术、传播新概念上下功夫,定位精品农业、特色农业,深耕于农产品本身的质量。”

有了品质,但缺少知名度和消费者信赖怎么办?今年9月,大同镇10余家企业被授权“建德稻香小镇·农创梦工场”区域公用品牌的许可使用,通过使用公用品牌,让小微企业也能得到消费者的一致认可。“有了自家农产品的质量,又有了政府统一挂牌的logo,专心于农业生产的农户们才会有底气。”大同镇镇长杨成军说道。

B

返身“务农” 愿做村里的电商引路人

农产品和其他商品一样,也需要后端品牌打造、包装设计、销售渠道,而这后端,正是最需要新鲜血液激活的环节。

1996年出生的小伙饶日辉,今年才23岁,可他已经是年销售额达千万、纯利润达百万的电商公司负责人。“大学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阿里巴巴B2B网络运营服务公司做销售员,加上大学专业也是电商,基本上电商运营的模式我都掌握了。当时,在我们村已经有几位做得很出色的农创客,我就想,是不是自己也可以回来试一试。”

2017年2月,饶日辉和另外两个合伙人正式走上了创业的道路,他们打算通过网络电商的方式销售本地农产品。“我不是‘粮二代’,刚回来什么资源都没有,只有先每家每户去了解当地有什么特色农产品,再针对有这方面需求的消费者进行包装。”饶日辉举了个例子,农户家里多多少少都会养鸡,如果是小范围销售,怕是供多于求,可如果集中回收,并打通电商销售渠道,农户便就不用担心自己的农产品会被滞销。

电商农创客的出现,打开了新的销售渠道,扩大了周边小规模散户的销量空间。但如何优化物流包装和仓储,则是这类农创客的另一个技术难题。饶日辉说,“好山好水养好鱼,不少人都想在家就能吃上千岛湖里最新鲜的鱼,但新鲜鱼的运输并不容易。水氧比例多少下,鱼活的时间最长,多少物流距离是可以确保品质的?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一一探索。”

令饶日辉庆幸的是,仓储空间本是个大难题,“但当地政府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农创客服务中心,帮助我们解决办公的空间问题,以及农创客之间可以共享一些资源。”据了解,由大同镇团、妇党员干部和当地农村创业者组成的“农创客”党支部,围绕农业产业发展、闲置资源开发、土地合理利用等方面开展帮扶,为饶日辉等创业青年的成长提供了沃土。

C

整合“稻香” 乡村旅游不再搞“一家之谈”

近年来,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大同镇拥有历久绵长的农耕文化,除了大米、茶油、土酒、馒头、粉丝、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炙手可热外,万亩良田的独特景观使其有别于其他乡村。不少农创客都想在乡村旅游大潮中占得先机,可这并非易事。

叶元挺是大同最早返乡创业的农创客之一,他的眼里看过太多起起落落、输输赢赢的乡村旅游创业案例。“早些年乡村旅游刚火的时候,很多人也跟着在自己的一亩三分田里想着搞农旅,可没有找准自己立足点的话,只是人云亦云,难有起色。”

在他看来,“做乡村旅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不能搞一家之谈。这需要政府定好方向、认真规划,整合现有的农业产业和基础设施,制定好人才政策,吸引更多青年人参与进来。同时,农创客也要有分享意识、创新意识,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开拓市场,全方位打造完整、普遍、常态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自2016年起,大同镇率先做了尝试,以万亩稻田为基础打造“稻香小镇”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一年一度的“开镰节”更是成为大同的金名片。据统计,在9月21日“诗画浙江 稻香大同”长三角首届美丽乡村·稻香生活节暨建德“稻香小镇”第三届开镰节开幕式上,游客数量达到1.6万人,其中外地游客占42%以上。而在晚上举行的稻香生活音乐节直播点击率高达442.9万次,成功获得外界不少关注。

在此基础上,随后来临的“十一”黄金周更是旅游高峰,稻田骑行、稻香嘉年华、民俗老街等系列活动都获得外地游客的好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稻香小镇”共吸引了58320人次游客纷至沓来,获得了128万余元的旅游收入。

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农创品的外宣和外销,乐坏了农创客们,“有人来玩了,不只是当天有了销量,更是给我们农创品做无形的宣传,我们自然是获益良多。”

记者手记

聚青年创客共绘乡村振兴画卷

金秋十月,建德市大同稻香小镇一年一度的重点活动“开镰节”拉开帷幕。从卖“农产品”到卖“风景”,传统农业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农副产品中加入文创产业,“农创品”“农创游”“农创客”成为了2019年稻香小镇的关键词。

可“创”离不开人,当青年创客怀揣梦想纷至沓来时,如何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这是对大同镇的考验,也是解决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所在。

可喜的是,大同镇已先行一步:记者采访的三位青年创客成功的背后都有政府有力的支持。事实上,大同镇还专门成立了农创客党支部,围绕农业产业发展、闲置资源开发、土地合理利用等方面进行帮扶,支持创业青年互知互助,达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之需。目前,创客党支部借助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契机,共举办创业沙龙、乡村振兴“献计献策”等座谈会8场。

不仅如此,大同还打造了创业孵化平台,成立农创客服务中心,结合该镇党建产业“双品牌”和“一纵八横”特色产业基地,鼓励“农创客”打造特色、优质、精品农业,依托现代科技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业与文化、旅游、创意、电子商务多元融合。据悉,通过“农创客”服务平台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

由此可见,乡村在振兴,乡村大有机会,乡村也将是青年创客实现梦想的广阔沃土。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