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火尧作品展”在龙美术馆展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0月17日 10:45:41 星期四  杭州日报

10月26日,“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将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展。此次展览是当下中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水墨艺术家桑火尧近二十年来境象主义艺术探索成就的系统展示与梳理。

艺术家桑火尧曾长期从事中国文人艺术的创作,深谙宋元绘画艺术传统,尤其对米芾、倪云林的艺术有深刻的领悟。随着社会现代化的转型,1998年以来,桑火尧一直持续坚持中国水墨艺术的当代性及水墨艺术国际化的探索之路。从自我的创作实践出发进行梳理,将东方的哲学、美学与艺术家对当下的独特感悟结合起来,持续追求形而上的精神旨趣,逐渐形成了方块积叠的方法论以及境象主义艺术观,成为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方块形式符号。

从东方哲学观念出发,桑火尧关注存在和消逝,理性与感性,空间和非空间等问题。其创作中笔墨积叠既是对现实或主题性内容的消解,也意蕴着对存在现实的屏蔽和对物质社会的消弭。桑火尧的境象,通过积叠和遮蔽之后的图式看似虚无的平面,实际蕴含着现实中形而上的思辨之象,内在观照中生发出人性和神性的光辉,实现个体精神意识在思辨化境中的自由穿越,这也是对其境象主义艺术观的一种诠释。

策展人格雷格·杨森根据龙美术馆富有节奏变化的展示空间与桑火尧独特的艺术风格相结合,使整个展览犹如从人间到天堂再重返人间的桃花源式的时空隧道,带给观众一种形而上的沉浸式心灵体验,以及全新的视觉审美感受。

此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人间幽境、宇宙至境、天人合境、自在化境。展出的56件作品,主要为架上绘画,也有装置、拼贴、新媒体等,大多为近十年来创作的。这些作品注入了作者的真情实感,融入了当代的审美语境,或单件或系列展示,激发了作品间个体与群组的联系,构建了境象主义美学的视觉效果:神秘、崇高、纯粹、静谧、深邃。

其中,有几件巨幅作品与美术馆展厅紧密融合:《深深的信》让观众犹如置身于宇宙黑洞之中,唤起人们对所在空间和时间维度的再度认识。再如《理想的世界》是对现实和未来的不确定性进行反思与观照。展出的组合彩墨作品,更是作者对自然、人生的一种超验的思考和记录。同时,12米高的绢本水墨装置《高山上的情歌》,耸立在空间中,优雅从容,是对时代和生命的放歌。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