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之江” 昨起在西湖文化广场展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0月17日 10:53:34 星期四  都市快报

还记得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活动上,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装亮相的浙江彩车“潮涌之江”号吗?

10月11日,“潮涌之江”回到浙江杭州,经过几天组装、美化,昨天上午正式在西湖文化广场展出。如果你想和彩车合影的话,可以去南面广场找找,展出将一直持续到10月31日。

昨天,我们还钻进了彩车内部,发现里面别有一番“天地”。记者 凌姝文 文/摄

游行时 车里坐了18名“预备推车员”

车内一共有三层,通过比较陡的垂直梯爬上去。一至二层装有很多座椅,有的是固定的,也有的是嵌在立面上可以翻下来的。

据项目技术负责人徐慧文说,游行当天,车里一共坐了38人,其中18人组成了一支“预备推车队”。

“预备推车队”是什么意思?

“万一游行时,车子突然没有动力了,我们肯定不能停在天安门广场上吧。有了这18人,车子哪怕开不动了没事,他们只要把墙壁上的推杆拉下来,一起手动推车,就能让彩车继续保持4.2公里/小时的速度。”徐慧文说。

彩车二层比一层多了固定座椅,还有一个小卫生间、一个垃圾箱、两台空调等。

车内的钢结构“脊梁”看上去像涂了一层硅藻泥,其实是防火材料。整辆车的防火标准很严格,不仅在所有暴露的钢材上涂了防火材料,还在轮胎部位安装了灭火台,在每个可能的着火点摆放了灭火器,并用金属软管连接低压电、金属硬管连接高压电,从而起到线路保护的作用。

行车过程中,由于车内设备较多,会产生较大噪声,所以每个人都有一个降噪耳机。使用耳机前,要先把耳机线接到金属软管上,目的就是防火。

此外,“潮涌之江”的结构设计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是其他彩车没有的。那就是采用了新型材料——铝蜂窝板,大大降低了结构的重量。

徐慧文说,彩车总重31吨,重量主要集中在车头,采用轻量化设计能让车行更稳。车头层层叠叠的“潮水”便采用了铝蜂窝板,比一般材料要轻很多,而且可以大面积铺设,不用担心材料变形。

“潮涌之江”

是如何从北京回杭州的?

很多人也许还好奇,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是怎么从北京运到杭州的。

据了解,“潮涌之江”车长15.9米、宽6.03米。运送时,彩车被拆分成四块,一块是本身就能行驶的车,另外三块则分别由三辆车运输。

但即使拆解完毕,本体车也有4.2米宽,超过了一个车道的宽度。所以上高速后,车队只能以7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并借了一部分应急车道,最前方安排了一辆带路车、最后方安排了一辆预警车。

就这样,经过了2天时间,安全抵达杭州。

目前我们在西湖文化广场看到的彩车与游行时的一般无二,只不过增加了几盏射灯,在夜晚会发出更亮眼的光。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