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综艺节目挺热闹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0月17日 10:53:49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已经开始的第四季度,有几档还不错的综艺节目可以追。

其中,湖南卫视前脚刚送走《声入人心》第二季,立刻就迎来了第一季《舞蹈风暴》;腾讯视频第四季度发力,力邀陈凯歌、李少红、赵薇、郭敬明坐镇演员表演类节目《演员请就位》;江苏卫视和北京卫视则延续自家大IP,分别推出新一季《蒙面唱将猜猜猜》和《跨界歌王》,看点不缺,但吐槽声也不少。记者 杜青宝

各路舞者让人“看跪了”

《舞蹈风暴》

播出平台:湖南卫视

播出时间:每周六22:00

接档歌唱节目《声入人心》,湖南卫视第四季度推出的《舞蹈风暴》将目光对准了舞蹈行业。开播前有人担心节目会不会做成又一个《舞林大会》,但从播出的第一、二集来看,这完全是多虑了。《舞蹈风暴》不仅特别接地气,各组舞者还具备一个时下最流行的特质,那就是“出圈能力”。以至于,《舞蹈风暴》仅凭两期内容,就在豆瓣拿下了8.8的高分,上过多次微博热搜。

分析下《舞蹈风暴》,套路和第一季《声入人心》有相似之处:涉及领域偏小众,以艺术的眼光探讨舞者的表演,选手颜值够高、技术够优秀,再加上芭蕾、国标、民族、现代舞、街舞等多种形式,让观众在观看时充满期待。

更值得一提的是,节目加入了“风暴时间”的概念,当舞者在完成舞蹈表演的同时,360度摄影机机位会记录一个舞蹈最出彩的动作,表演结束后,这个动作将成为评委打分的考量内容。每每到这个时候,舞者们那些腾空、舒展、跳跃、翻腾的动作,总能让观众看出一身鸡皮疙瘩。

从目前播出的两集来看,节目组非常聪明的地方在于,舞者“大神”有很多,但每一集只会放出几个。比如第一期节目中的李响,翩翩红衣的他用一支《行者》,瞬间化身古风少年,行云流水的动作极具艺术美感,这支视频被发上网络后,点击量瞬间突破百万。再比如第二期节目中的张翰,虽然大家并不认识他,但当他拿着酒葫芦在台上舞出癫狂的时候,观众不由就被带入到舞蹈情境中。这一点和以往很多舞蹈节目大为不同,它让舞蹈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状态,而是带有情绪和故事性,让每一位观者都融入其中。

于是,节目播出后广受好评,许多观众纷纷表示“看跪了”:“这些把舞蹈当生命的演员,跳得如此轻盈,虽然背后付出的痛苦千百倍,但看到舞蹈成品的时候,真的是让人很惊艳”。

演员继续拼演技

《演员请就位》

播出平台:腾讯视频

播出时间:每周五20:00

当年一档《演员的诞生》,主打演员的演技,加上章子怡、刘烨等人的助阵,节目播出后即大火。随后,网综节目里蹦出来了一档《演员的品格》,聚焦的是一群青年演员,节目效果虽然还不错,但影响力和口碑却并不突出。

考验演员演技类节目的火热延续至今,腾讯视频顺势推出了同类型节目《演员请就位》,请来赵薇、李少红、陈凯歌、郭敬明4位导演代表,演员则包括明道、阿娇、于小彤、包文婧等,让他们分别演出影视剧片段,接着进入每位导演战队7个名额的厮杀。从第一期节目剪辑成片的两个多小时来看,节目看点不少。

这档节目目前豆瓣评分7.1,从大家的留言中不难看出,观众讨论最多的点很集中:一是演员演绎影视片段的状态和效果,二是4位导演点评、调教演员的功力。而且,大家觉得这档节目放得还挺开,把演员的演技好坏搬上台面,同时4位导演进行分析和点评,大家的矛盾点、不同意见都呈现在大众面前。

对此,有观众这样评价:“《演员的诞生》更像让演员呈现舞台效果,但《演员请就位》不仅有舞台表演的直观感受,导师面前多机位显示器的设置,又把影视化的效果呈现了出来,让大家看得更细致、具体。”

歌手身份更难猜

《蒙面唱将猜猜猜4》

播出平台:江苏卫视

播出时间:每周日21:10

做到第四季,《蒙面唱将猜猜猜》今年有了不小的改变。第一个变化是猜评团阵容,素有“综艺一哥”之称的吴宗宪加盟,带领“闹腾教主”大张伟、杨迪,再有侯佩岑坐镇,点评风格跟前三季相比更有综艺感,也更有笑点。第二个改变的地方则是节目模式,增加了所谓的“变揭面”设置,借助滤镜道具,对唱将面部特征进行二次重塑,为歌手的揭面过程增添了不少悬疑效果。

第一期节目中亮相的“辛巴想来取取经”,自称“说唱歌手”的他表示,自己曾与张艺兴甚至于猜评团成员大张伟皆合作过,还是一位春晚常客,一下子就吊起了观众的胃口;再比如自称美食界博文阅读量过百万的“二二二师兄”,号称自己曾在奥运会上获得过名次,再加上奇特的妆容,瞬间点燃观众的猜测热情。

于是几轮下来,今年的“蒙面唱将”优势就很明显了:歌手的真实身份更扑朔迷离、揭面过程难度更高、观众的猜测热情更强。但也不乏吐槽,像有观众指出:“虽然造型已经花了不少心思,但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比如国外的‘蒙面’节目,那造型个个让人惊艳,希望节目组以后能够借鉴。”

这不够跨界吧

《跨界歌王4》

播出平台:北京卫视

播出时间:每周六20:25

同样开播到第四季,《跨界歌王》的模式也发生了转变:取消淘汰与补位的淘汰赛制,前12期为展演,每4期一轮,共3轮,每轮共6位跨界歌手,全季一共18位跨界歌手进行展演,最后选出10首歌曲成为跨界歌王年度十大金曲,可谓把赛制和流程安排得明明白白。

但问题是,虽然主打“跨界”,但在嘉宾选择上却“跨”得不够大,请来的金晨、于朦胧、柳云龙、杨烁、李治廷都是演员,表现力不缺,但惊喜度不高。尤其当赛制取消淘汰和补位后,更缺少了应有的刺激感,不少网友说感觉有点平淡无趣。

甚至有观众吐槽它名不符实:“这季直接被改成了茶话会,全程广告密集穿插,嘉宾一半本来就是歌手出身,这怎么能叫跨界呢?汪苏泷本来就是歌手,李治廷、于朦胧也是歌手出身吧,后来跨界做了演员,怎么好意思叫跨界歌王这个名字?感觉太偏离节目主题了。”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