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畲族第一乡”花落桐庐莪山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0月17日 10:55:48 星期四  都市快报

畲族舞、凤凰装、献彩带、长桌宴……昨天下午,一个国家级的前缀加在了桐庐莪山畲族乡这片山清水秀的地方上——“中国畲族第一乡”授牌暨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乡创建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从“黄泥房”到“第一乡”,莪山,正向着全国少数民族乡建设样本迈进。

30多年前,这里是别人眼中的小山村;30多年后,这里成了人们眼中的诗与远方。

见习记者 宣涛 通讯员 许莉 钱凌芸 图片由莪山乡提供

“中国畲族第一乡” 是这样炼成的

步入莪山,白墙彩瓦,街道宽阔,庭院整洁,路上时不时有穿着凤凰装的少男少女们嬉笑穿行,处处都彰显着古老畲乡的欣欣向荣……

1988年建乡至今,莪山畲族乡是杭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

早在清光绪元年(1875年),村民们从文成、青田一带迁入,由雷、蓝、钟、李四大姓氏家族组成,畲民至今使用畲语,并保持着婚丧嫁娶、祭祖祭祀等传统习俗,被称为“千年山哈·百年畲乡”。

一直以来,莪山都是杭州市政协主席联系点,杭州市政协坚持30年换届不换点,历任主席每年到访莪山,以实地调研、组团走访、召集会议等形式,通过给资金、给项目、给政策,为莪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3年以来,在市政协的积极筹促下,市委市政府出台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帮扶政策,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编制创建任务,形成合力共建氛围,高标准完成第一轮创建目标。

2017年以来,新一轮联乡结村帮扶集团倾情帮扶,支持畲乡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促进莪山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畲族乡镇第一方阵。

“以前的莪山,男子多光棍,女子无嫁衣,可以说是真正的穷乡僻壤。”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李春龙说,如今,电灯亮了,公路通了,荒山绿了,楼房盖起来了,钱袋子鼓起来了……

全域是景区,村村是景点,

户户有风景

授牌仪式上,开酒节、长桌宴、《畲乡乡村振兴评价规范》发布、“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永久落户”授牌……

近年来,莪山坚持以景区的要求规划全乡,以景点的要求建设村庄,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统筹推进风情街区、美丽公路、风景田园、美丽庭院等建设,全域是景区、村村是景点、户户有风景。

2013年开始,新丰民族村戴家山自然村里的村民,把自家的老房子出租给了民宿经营者。6年多来,以前最穷的山坳坳,变成了现在最富的“金窝窝”。

目前,全乡有高端民宿9家,房间100间,床位150张,年均接待游客10.1万人,旅游收入1590余万元。

同时,塘联大樱桃基地、沈冠稻香田园等示范区块,农创客中心、山哈风情街区等双创空间,延伸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触角”;“三维智创农场”“蓝田精舍”“山阴坞乡村生活艺术村”等项目,正成为新的增长点;红曲酒、黄金粽、黑鸡蛋等特色农产品,触网上线受热捧,不断打响“山哈老家客”品牌。

2018年,全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2亿元,乡财政收入3701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6268元,位居全国畲族乡镇前列。

未来,莪山正向着全国少数民族乡建设的样本迈进。昨天的仪式上,莪山畲族乡“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八条举措正式发布——

县本级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莪山畲族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成立5000万元“畲乡振兴”专项基金,定向投入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畲乡发展;

莪山畲族乡每年新增地方税收留县部分予以全额奖励;支持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相关税收留县部分予以全额奖励;

莪山畲族乡每年经营性用地出让留县收入予以全额奖励;

支持莪山畲族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省级试点工程,建设用地复垦省级奖励计划指标全部用于畲乡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需要;

支持莪山畲族乡创建“省级美丽城镇示范乡镇”,政府出资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等民生公益性建设项目不作资金配套要求;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给予专项资金奖励;

支持莪山畲族乡优先申报市级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优先安排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市级乡村振兴产业资金指导性任务、扶持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等,支持畲乡数字乡村发展;

支持莪山畲族乡社会事业发展,实施“民族文化、民族教育、民族卫生、民族体育”五年振兴计划;每年安排名医名师助医助学;每年安排不少于2个项目改善莪山民族小学办学条件,提升办学特色。

“中国畲族第一乡”可以这么玩

畲乡棍凳、竹竿舞、五步拳、七步拳、大回拐棍等特色武术、民歌和舞蹈,“三月三”、“六月六”等传统节日,莪山民族印记鲜明,以一桌宴、一套礼、一台戏等为内涵的“五个一”文化塑形工程,更是让人大开眼界。

如何打卡“中国畲乡第一乡”?

莪山畲乡一村一景或多景,秋收好时节,可以去塘联村“共享农场”采摘水果,带上心情去体验采摘的欢娱,品味当季最鲜甜的果子。不可错过中门村一指峡谷景区,走一走百年山哈古道,感受畲族先民的迁徙之路,沿途小桥流水,林荫翠竹充满了自然野趣。

戴家山是必去的打卡点,它为原本就深藏大山之中的畲乡更增添了一分神秘。

戴家山是畲族乡新丰民族村境内的一个安静偏远的小村庄,海拔600多米,仅有38户人家。远眺无尽大山,近看屋瓦上飘出的炊烟、清澈的溪流、小块的菜地和大片的竹林,身心没来由地就放松下来了。

隐秘在村庄深处的是秘境民宿,沿着山路曲折而上,眼前豁然开朗,几幢黄白小房子,面朝花海、背靠竹林、云雾环绕,溪水就从屋旁的山涧流下,秘境最吸引人的就是它的原汁原味,在每一个房间你都能找到属于秘境的故事。

如果累了,不妨逛逛旁边的先锋书店。书店也是由老房子改建而成,虽然是改建,却毫无违和感。在这里你可以品着咖啡,触摸历史。

到了饭点,龙峰民族村的长桌宴已经摆好。畲族人依山而居、靠山吃山,口耳相传,留下了一道道畲家美味——山哈十大碗:龙凤呈祥、武陵司晨、娘亲豆腐、畲家肉香、莪溪流韵、龙峰黄花、高节竹笋、民族团圆,红曲飘仙、和合山哈,还有身着畲族服饰的畲乡姑娘们一边唱着畲歌,一边用“高山流水”的方式灌你喝上一大杯醇美的畲族红曲酒……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