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路“黑科技”公厕“红”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0月18日 10:5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武林路是杭州有名的时尚女装街,不久之后,这条路上,即将多一处打卡点。

它就是位于武林路275号的防疫站公厕。

这座公厕内,藏满了“黑科技”,是全国第一座全程无触碰公厕,将在10月26日浙江省第二十三个环卫工人节当天正式启用。

这座公厕,从外面看起来,很像一家女装店店面,一共两层,一楼是母婴室、化妆间、2个无性别厕间(即男女都可以使用的厕间)和第三卫生间;二楼是女厕、男厕、无性别厕间(即男女都可以使用的厕间),女厕有3个厕位、男厕有3个蹲位和4个站位,无性别厕间有4个。

充满“黑科技”的公厕亮点多多

昨天上午,这个充满黑科技的公厕投入试运行,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体验,很多人都被贴心的科技感“震惊”了。

亮点① 进门如厕 全程无触碰

这个公厕可以实现开门、锁门、冲马桶、取厕纸全程无触碰。

从进入公厕开始,所有的门均为感应开启加感应上锁,配合感应冲水、人脸识别厕纸、感应洗手液、感应龙头、感应干手机、一次性座便盖纸等,最终实现整个如厕过程完全无触碰,手完全可以不碰到任何一个公共区域。

另外,在二楼女厕,引入了如厕声音覆盖装置,通过感应设备,营造各种音效元素,从而覆盖如厕时声音的尴尬。

亮点② 公厕铺设“5G”信号

中国移动参与了本次公厕共建,基于中国移动5G通讯网络,配合大量的传感器,实现5G公厕概念。目前安装的传感器包括:有人无人使用传感器;异味香氛自动喷淋传感器;人流量传感器;温度、空气湿度传感器;地面湿度传感器等。

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5G信号传输,相关信息都会联入下城区打造的云平台。公厕24小时对外开放,配有两位保洁员,管理间有一台电脑,万一遇到门打不开等情况,他们随时都可以看到。

亮点③ 母婴室玻璃自动“雾化”

母婴室临街的一面墙,是超大的落地窗。

只要你进去,点击“关门”按钮,这面采用了自动玻璃雾化系统的玻璃窗就会自动雾化,瞬间变成“毛玻璃”保护隐私。使用完再开门,玻璃才会恢复成全透明。

亮点④ 污水净化处理再利用

记者在门口看到一个类似水柱的自然涡旋。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引进了日本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部署全循化双水管模式,公厕全部的粪便水经过科技化就地处理,循环成为冲厕用水,实现节水效果。

亮点“N” 太阳能光伏、新风系统、刷脸咖啡机

公厕屋顶还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满足自我需要,实现节电效果。同时,还有“增强版”的新风系统。另外,如果有人跟你说,“嘿,我们去武林路上公厕里喝咖啡去”,你可千万别觉得意外!因为,这座网红公厕的一楼真的配有一台相当专业的刷脸自动咖啡机。

下个月,170余座提升后的新公厕将亮相

小厕所,大革命。

去年,杭州出台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围绕打造“有手纸,无异味”公厕的目标要求,对全市范围内的公厕按照拉高标杆、补齐短板的要求,加大提升改造力度,使杭州公厕在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环境舒适、标识统一的基础上,进一步在人性化、科技化、生态化和国际化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市城管局环卫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计划,今年杭州公厕提升改造任务150座,在此基础上又自加压力,再额外提升20余座,共计170余座,目前已完工93座,其余项目预计11月底全部完工并向社会开放。

据悉,今年新提升改造的公厕中,其中的50座会安装热水设备,让市民冬天洗手不再冷。

男女厕所经常需求差异很大,市城管局介绍,在今年的公厕提升改造中,他们特别重点考虑了这个问题。杭州东站和西湖景区,增加了两座“潮汐厕所”。这两个公厕可以调整男女厕位比例,当女厕满员时,厕所管理员移动间隔墙就可以把空闲的男厕位变成女厕位,增加了女厕的区域,大大减少了排长队的尴尬。“未来,在人流特别多的公共区域,潮汐厕所的数量还会继续增加。”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